河南“两癌”筛查给力,140余万妇女共沐公共政策的阳光
时间:2019-04-16 来源:女性之声
分享到:

  52岁的低保户王女士,家住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一个人拉扯着智障的儿子生活。去年,在当地妇联的组织下,她免费做了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

  在河南,像王女士一样受益的妇女成千上万。

  “两癌”晚期的治疗费用是沉重的经济负担,通常会导致“一人得病、全家致贫返贫”,但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两癌的治愈率基本可以达到90%以上。通过“两癌”免费筛查,能大大提高妇女“两癌”的早诊早治率,大幅度减轻病患家庭的医疗负担。

  全国妇联和卫生部2009年启动农村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项目,2011年开展“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救助”。2017年,河南省启动实施“阳光母亲计划”,财政每年列支2000万元贫困妇女“两癌”救助专项资金。2018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将“两癌”免费筛查列入全省重点民生实事。


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妇女健康关系亿万妇女的切身利益

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安康

政府有行动

  妇联有举措

  高度重视 及时部署制定方案 组织培训宣传造势 营造氛围社会支持 提供保障

  河南省妇联从以上四个方面推进工作,效果显著,第三方评估显示,患病妇女满意度达到98.62%,在防止因病致贫、返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基层有步骤

  郑州召开“两癌”免费筛查民生实事项目推进部门联席会议,开封、洛阳等地召开“两癌”免费筛查工作推进会、工作会、动员会,平顶山、新乡等地区分别向市、县政府递交“两癌”免费筛查工作目标责任书……全省各地分别组织举办免费筛查民生实事省级师资和市级骨干培训班、 “两癌”筛查技术人员培训班、全市民生实事信息培训班等,加强信息录入、管理、上报等工作。大力提高免费筛查宣传力度,结合“妇女面对面工作大调研”,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电视字幕、专栏、网站、报纸等强化宣传,利用“向阳花”巾帼宣传队开展宣传等形式,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

  项目有亮点

  ◆为了帮助更多的女性了解“两癌”防治知识及科学抗癌,省妇联与省抗癌协会共同编写了《关爱女性 科学抗癌——“阳光母亲”计划科普读本》

  ◆探索开展妇女“两癌”健康扶贫保险,已覆盖300多万城乡妇女,其中贫困妇女50多万人,保障超过1000亿元,为妇女健康脱贫撑起了一道“保护伞”。

  ◆建立患病姐妹微信群,让大家多多交流,互相鼓励,同时有专家进群指导,建立温馨的网上家园,让姐妹们不孤单、不悲观。

  鹿邑县某受助妇女曾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我们妇女的‘娘家人’,让我们重拾了生活的勇气,我们一定会勇敢地与病魔抗争,做生活的强者。”

 

  下一步,河南各级妇联组织表态,将继续在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建设健康环境上下功夫,努力把党和国家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身边,尽心尽力,继续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姐妹们都能从党委政府的关心中得到温暖,树立生活的信心,只有“健康”才能“小康”!


      来源: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

  中国妇女报中原女性之声

  河南省妇儿工委办公室编辑:孟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