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级书记、妇联主席与礼河村妇女典型面对面心贴心话家风
时间:2019-04-26 来源:洛阳市妇联
分享到:

  4月2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赵会生带领县乡村四级书记和妇联主席深入新安县磁涧镇礼河村,看望慰问该村涌现出的“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先进典型,与礼河村妇女典型面对面心贴心共话家风。

  赵会生书记一行先后到“好婆婆”代表张俊花、“好媳妇”代表贾巧云和“好妯娌”代表李海玲家中走访慰问,详细询问她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了解她们的持家之道和致富门路,赵书记与她们亲切交谈,鼓励她们秉承“善良淳朴、勤俭持家、孝老爱亲”的家风,为村民树立榜样,用模范行动引领更多文明典型涌现,以家庭文明的进步带动社会文明的进步。并亲自为她们授予了洛阳市“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奖牌,还送上了洗衣机,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她们家中。

  其中“好婆婆”张俊花是一位百岁老人,走近她的家,一副“天地万情和至贵,古今百善孝为先”的大红春联映入眼帘,据了解,这位百岁老人育有三儿三女,如今已五世同堂,一个大家族90多口人孝善敬老、兄友弟恭、邻里团结、热心助人。

  “诚朴信和”是挂在张俊花家墙上的家训牌匾,也是一家人世代传承的最美家风。


  随后,在礼河村文化广场,调研组一行与20余名“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代表围坐一起,面对面、心贴心聊家常、话家风,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与妇女姐妹面对面促膝座谈。村支部书记张三首先介绍了礼河村妇女工作的开展情况,据他介绍,村子里的青壮劳力大都外出打工了,留下的都是老人、孩子,只有发动妇女姐妹的力量,才能促进礼河的发展。通过基层巾帼宣传队把党的政策以顺口溜、三句半等形式广泛宣传,引领思想凝聚共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全市率先完成村妇代会改妇联,充实基层妇联组织力量,全面推行“四组一队”工作模式,推动妇女工作扎实开展。在他的带领下,礼河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奋进,在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乡村振兴中贡献出了巾帼力量。


  赵会生书记对礼河村的妇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激励在座妇女姐妹们要继续发挥在社会、家庭生活中两个独特作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赵书记的发言亲切朴实,感情真挚,拉近了与妇女姐妹们的距离,大家畅所欲言,相谈甚欢,现场气氛活跃,欢声笑语响彻一片。

  “一家人要学会包容,懂得换位思考,吃亏才是福”“好婆婆”程桂玲爽朗的说道。

  “好媳妇”李丰玲说:“在娘家我最小,到婆家是老大,我父母去世的早,一直视公婆如父母”。

  “好妯娌”李海玲说“两个人从不同的地方走进一个家庭,是一种缘分……”。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真情讲述着自己的家庭故事,生动诠释着每个家庭对良好家风的独特理解和深刻感悟,朴实的话语伴随着和煦的春风,暖意融融。

  洛阳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涛、纪委书记监事长崔伟莉为礼河村“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现场捐赠洗衣机100台。

  推动世界的手,就是摇摇篮的手。市妇联主席刘向平、县妇联主席裴娜娜为现场的“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们送上了全国妇联推荐书目《发现母亲》。刘主席说:“明天是世界读书日,借此机会把这本《发现母亲》送给在座的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们,您们也都是母亲,但凡伟大的人物,背后都有一个更伟大的母亲。《发现母亲》这本书中对母亲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母亲的质量决定着孩子的质量;所有老师加起来也抵不上一个母亲;一个最蹩脚的母亲也胜过一打最出色的特级教师;母亲是孩子未来发展的总设计师。”她说,“母亲教育的意义如此重大,希望大家一道多读书读好书,为了下一代、小家和睦和国家兴旺做一个高质量的母亲,一个阳光自信天底下最幸福的优秀母亲,一个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最后,市委副书记赵会生说,礼河是一个充满激情、活力和向往的地方,看到妇女姐妹们饱满的精神状态,感到很欣慰,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就是要树立一个鲜明的舆论导向,示范激励引导广大妇女倡树好家风,弘扬好家训。赵会生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市委书记李亚同志连续四年给党员干部布置春节家风建设“必答题”。各级党委要提升政治站位,持续做好家风建设“必答题”,大力弘扬崇德向善好家风,以好家风带动文明新风尚。各级妇联组织更要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工作,有效发挥“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要深入基层,了解妇女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联系服务好妇女,做妇女群众真正的贴心娘家,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展示“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