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助力妇女事业发展
时间:2019-04-28 来源:女性之声
分享到: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来自柬埔寨妇女事务部、法国“爱和”组织和尼泊尔共产党妇女组织的三位与会代表,与媒体记者面对面,分享她们参与论坛的感受,共话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妇女事业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使妇女成为“繁荣和活力的源泉”

  柬埔寨妇女事务部监察长陈·索希薇在采访中提到,近年来,柬妇女事务部、柬妇女组织与全国妇联的交流合作更加紧密。2017年,柬妇女事务部与全国妇联年内实现互访;同年,全国妇联向柬妇女事务部和柬妇女和平发展协会提供“母亲健康快车”及小额物资援助,为两国妇女组织深化合作,支持柬妇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面向未来,她期待柬妇女事务部与全国妇联就共建“一带一路”更多、更频繁地分享经验,开展对话,譬如实施哪些战略可以更好地促进企业成长,以及如何在农村地区建立妇女活动中心和为妇女创业就业提供技能培训。她也希望,全国妇联可以继续在职业技能培训方面支持柬妇女事务部。

  陈·索希薇说,柬中合作非常重要,特别是对柬方而言,应该加强经济合作,使柬埔寨本国的政策与“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地相对接、相衔接。在她看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柬两国开展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与商业交流提供了契机,也极大地改变了柬埔寨妇女的生存状况。通过积极参与经济发展,柬埔寨妇女得以成为“繁荣和活力的源泉”。

  共建“一带一路”为妇女带来福祉

  尼泊尔共产党妇女组织书记处书记卡尔基眼中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指建立“物质上”的联系,更意味着构建起精神上的交流与沟通。“一带一路”倡议所倡导的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内涵,令她体会最深。卡尔基说:“如果没有交流,我们就无法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民心相通使我们更好地团结起来,共同应对全球变暖、自然灾害等问题。”

  卡尔基与记者们分享了尼泊尔全国妇女协会促进妇女事业发展的有益经验。譬如一项旨在提升妇女能力建设的广播项目,每周六邀请妇女领导者或杰出女性,将各种议题融入女性视角讨论,从中央覆盖到地方,与收听广播的基层妇女进行分享。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例,广播的议题就设定为“一带一路”建设会给妇女带来哪些福祉。

  在尼泊尔全国妇女协会的推动下,尼泊尔还开展了反对针对妇女暴力相关的项目,在每个省、每个区都有相应的组织,为受暴力侵害的妇女提供紧急庇护。在推动妇女参与政治管理方面,尼泊尔将议会中女议员的比例需达到33%的规定写入新宪法,省一级女性参政比例达到33.6%,地方一级女性参政比例为41%。

  卡尔基表示,尼泊尔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伙伴,期待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与全国妇联更好地展开合作,提升尼泊尔女性的生存环境和生存质量,助力她们创业就业。

  共建“一带一路”为妇女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法国“爱和”组织主席克里斯蒂娜·贝尔纳博与全国妇联相识已有六年。谈及“一带一路”倡议给妇女带来的发展空间,贝尔纳博说,这项倡议势必为妇女发展和妇女领域的合作带来更好的影响。4月25日参与民心相通分论坛期间,通过聆听与会者的故事分享,贝尔纳博意识到,来自不同国家、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想要建立起“心贴心”的交流并非易事。因此,妇女在促进民心相通工作中的作用十分重要。

  贝尔纳博与记者们分享了她在2013年走访陕西省南谷村的经历。她回忆说,南谷村村民曾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水资源短缺。曾经,村子里的男人不得不离开家乡,去西安找工作,养家糊口。而在陕西省妇联的帮助下,留守在村子里照顾老人和孩子的妇女们找到了拯救村子的方法——将黄河水引进村子。2016年,当她再次来到南谷村,看到的是纷纷返乡工作的男人们,和妻子一起用引入水源种葡萄,在庭院里种蔬菜。“他们翻新了房子,用上了冰箱。让我最惊喜的是,村里的妇女学会利用互联网将产自家乡的农作物销售到全国各地。”贝尔纳博高兴地说,借由“一带一路”架起的沟通之桥,她希望将中国的妇联组织助力乡村妇女脱贫的故事与全世界分享。

  展望未来,她希望“爱和”组织与中国的妇联组织开展更多旨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妇女儿童发展的交流与合作。她也与记者们分享了自己的“愿望清单”,包括开展系列活动来更好地推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全国妇联网信中心 记者 叶珊 摄影 樊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