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意环:忠诚担当的“审计战士”
时间:2019-05-14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分享到:

苏意环

  苏意环,1983年9月,进入河南省审计厅工作,现任省审计厅副巡视员,企业处处长。她是河南省第一代审计人,已在审计岗位上默默耕耘了36个年头。三十六年忠诚坚守,她始终在一线坚守战斗,一面身先士卒、埋头工作,一面与病魔顽强斗争,创下了骄人的战绩,谱写出审计芳华人生。

  她是一名业务精湛、廉洁用权的“反腐卫士”

  1983年,审计机关组建伊始,苏意环刚刚从湖北财经学院(现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她怀揣着青春的热忱和报效国家的理想,投身于共和国新生的审计事业。从1983年到2019年,弹指一挥间,36年已过去,从初出茅庐的热血青年,到业务精湛的审计卫士,已年近六旬的她,先后从事了投资审计、外资审计和企业审计,负责组织实施了数百个审计项目,查处重大案件线索多起,挽回国家损失数亿元,审计移送查处厅处级干部若干名。她恪尽职守,坚持学习,从投资审计的专家到外资审计和企业审计的行家里手。她时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率先垂范、廉洁从审、阳光用权,不为情所动、不为利所驱,勇当“反腐卫士”。

  2017年,在某大型省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面对2000多亿元的资产、400多家分子公司、数百个体量超过10亿元的大型项目,审计组成员在“大海捞针”“盲人摸象”的困惑下艰难摸索。苏意环凭借多年积累的思路经验和处变不惊的睿智沉稳,带领审计组做足调查分析功课,科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注重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紧盯重大资金和项目运作,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产聚集的单位,有的放矢进行任务分工,实现对重大问题线索的精准锁定。

  在3个半月的现场审计中,她始终带队坚守在战斗一线,靠前指挥,逐项分析研判审计疑点,统筹协调4个小组的工作,审计行程达万余公里,以带病之身在多个审计现场之间来回奔波,及时掌握情况,谋划解决审计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在说情风和公关压力面前,她敢于担当,不惧威胁利诱,坚持有礼有节沟通,文明廉洁应对,在被审计单位留下了优雅可敬的形象。最终核实出该企业存在财务管理、重大投资等8个方面59项典型问题,其中因领导干部滥用职权、失职渎职、违规操作造成巨额损失和重大风险隐患金额数十亿元。

  该项目共向省纪委监察委移送案件线索12件,向省委省政府上报重要审计信息4篇,并先后获得专门批示,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由于审计结果清晰详实、证据充分,多名厅处级干部立即被立案审查。2017年底,省委常委会对该企业的追责整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开创了我省单个项目被省委常委会研究的先例,常委们高度赞扬:河南省审计厅是一支有战斗力、有责任心、对党和人民负责的队伍,勉励省厅在“三资一责”审计监督工作中作出更大成绩。

  她是一名责任如山、忠诚奉献的“审计战士”

  苏意环长期在审计岗位上默默奉献,从2001年担任实职处长,距今已满18年。工作中和她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她的身体并不好,十年间,她先后遭遇了世界上最严重的两种疾病——癌症和心梗,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2007年8月,在某市开展外资项目审计时,她的身体出现了状况,但她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并没有在意身体向她发出的示警。直到半年后经检查才发现直径达四厘米的恶性肿瘤,确诊为乳腺癌。面对突如其来的重病,她没有恐惧;面对长达半年的化疗,她没有退缩,而是积极向上、勇敢坚强地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治疗。在治疗过程中,她还时刻不忘处室工作,将病房变成了指挥部,通过遥控指挥,确保按期出具审计报告,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014年7月,她迎来了一件大喜事,她的孙子呱呱坠地。原计划要休假照顾孙子,享受天伦之乐。但由于她刚调任企业处处长,面对企业审计的新任务,她二话不说,放弃了年度休假,全身心投入到了紧张繁忙的工作中去。两个月后的一个晚上,由于白天工作过度劳累,她突然全身抽搐、倒地昏迷,被送到医院急救,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她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了三天三夜,医院曾两次发出病危通知书。但她依靠着顽强意志和坚强品质,最终挺了过来,战胜了病魔。出院后不到一个礼拜,她不顾医嘱,多次谢绝了家人、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与劝阻,坚守在审计一线,继续领导处室人员开展项目审计工作。

  2016年10月,在外地审计时,她的身体又一次突发不适,被送往医院急救,再一次的急性心肌梗死,当即就安排了心脏支架手术,手术后的她仍然一边恢复身体,一边继续工作。然而,祸不单行,她近90岁的老母亲病重住院,白天她坚守在审计一线,晚上又拖着疲惫不堪、体弱多病的身体照料着她的老母亲。由于审计工作繁忙、长期奔波在外,她没能做到像其他人那样,可以经常地陪伴老人。没有尽到女儿的孝道,一直是她最大的遗憾。

  两个月后,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她的母亲离世。她满怀悲痛,利用元旦假期匆忙办理完母亲的丧事。没有告诉厅里、处室以及其他单位的任何一位领导和同事。假期一结束,她甚至没有留给自己更多的疗伤时间,就强忍着悲痛之情,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她就是这样一个人,有什么事情都独自承担,不愿意给组织和任何人添麻烦。

  面对病魔,她能够泰然处之、无所畏惧,以平和乐观的心态一直坚守在审计一线。在与病魔十几年的抗争中,她一边接受治疗,一边坚守战场,一次次的抗争、一次次的突破,可谓是不倒的“审计钢铁战士”。她的精神无不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在她的感召下,企业处的同志们个个奋勇争先、忘我工作。当重大工作任务来临时,就像战士们听到了冲锋号、就像运动员听到了发令枪,年轻同志毫无怨言地放弃了婚假、陪产假,年长同志放弃探望审计现场同城的年迈亲人。迎难而上成了自觉行动,攻坚克难更是家常便饭,保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打赢每一场硬仗。特别能战斗的企业“审计铁军”,就是这样锻造而成的。

  她是一名不求闻达、培养骨干的“幕后英雄”

  六十而耳顺,接近耳顺之年的苏意环已是两个宝宝的奶奶,在河南审计工作中已经谱写出了常人难以企及的光辉业绩,但她丝毫没有喘口气、歇歇脚、吃老本的念头,依然精神焕发、苦干实干,带领企业审计团队勇作新时代的奋进者和搏击者,以奋发有为的姿态继续投身到新时代的审计征程中。对自己,她不求闻达、淡泊得失;对年轻人,她关心照顾、悉心培养。她特别重视年轻人的成长,始终作为年轻干部的坚强后盾和主心骨,给他们提供广阔的舞台,使他们能够快速成长为业务骨干和精英,为河南审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在13年的外资处处长的岗位上,苏意环鼓励处里的多位年轻干部做主审、挑大梁,任职期间向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出具外资使用情况公正审计报告150多份,保证每笔外资项目资金顺利提款报账,为我省提高外资利用水平、充分发挥外资使用效益、维护和树立河南对外信誉和形象做出了重大贡献,处室年轻同志连续荣获审计署表彰。

  在企业处处长的岗位上,苏意环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胸襟与担当,从4位年轻同志抓起。由于3位处级干部长期被借调,她大胆支持、鼓励年轻同志担任大型审计项目的主审,培养锻炼他们在业务工作中独当一面的能力。四年多来,在她的精心培养下,在处室良好氛围的熏陶下,企业处年轻同志已经全面挑起审计工作大梁,在大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政策跟踪审计中做出了傲人的成绩,连续两年在全省优秀项目评审中获得名次,在2017年、2018年度考核中均荣获第二名,审计项目荣获审计署2018年全国优秀审计项目第一名,2018年全国企业审计工作会议上作为全国先进代表,河南省审计厅作典型发言,打响了企业审计的品牌。

  苏意环不忘关心和支持年轻干部的全面成长,时刻想着为处里的年轻同志争取培训和学习的机会。在处长岗位上,有2位同志加入中共党,3位同志通过高级审计师职称考试和中级计算机考试、4位同志获得BFT高级英语资格证书,6位同志荣立三等功。在审计署和我省各类竞赛中荣获多个奖项,被省政府授予“全省企业服务先进集体”、“全省企业服务先进个人”、“省直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被河南省妇联授予“河南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从初入审计系统的巾帼青年,到如今两鬓泛霜的审计前辈。逝者如斯,带走的是似水年华,带不走的是一个真正共产党员的忠诚与坚守。面对诱惑与纷扰,她选择了坚定;面对病魔的折磨,她选择了坚强;面对个人的得失,她选择了豁达与淡泊………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三十六年的审计路,她一路走来,是那么的始终如一;三十六年的审计路,她一路走来,是那么的坚定从容;三十六年的审计路,她一路走来,是那么的执着担当、坦荡有为!她确实是平凡的,平凡得就像我们身边的大姐;但她确实又是不平凡的,困难面前只要有她在,我们就感到坚强与力量!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正含义;她用自己的无怨无悔,书写了一幅河南审计人无比璀璨的芳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