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冬云:柔肩担道义 大爱洒卧龙
时间:2019-05-14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分享到:

毕冬云

  没有妍丽的容颜,却是检察队伍中最美的一朵玫瑰;没有健全的身躯,却平均每3天办结一起案件。她以柔弱的肩膀担当起维护司法公正的道义,用大爱挽救了数百名孩子的人生,把对未成年人的关爱洒向卧龙大地。她用辛勤的工作和执着的追求,忠实地践行着自己入党时的誓言,把最美丽的青春燃烧在挚爱的检察岗位上,她就是南阳市卧龙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正科级检察员毕冬云,一个视检察工作如生命的人。

  逆境摧不垮:用责任守护公平正义

  在卧龙区检察院,同事们经常能看见冬云下班后还在忙碌的身影:或在指导公诉案件,或在潜心书写笔记……

  把镜头回放到23年前。1995年4月,刚参加工作才两年,年仅22岁的冬云不幸遭遇了一场车祸,失去左腿,高位截肢。坚强的冬云硬是挺了过来,半年后安上假肢重新回到热爱的公诉岗位。为了去法院出庭、到看守所提审犯人,冬云骑踏板摩托车,身体稍不平衡便是一个跟头,伤腿多次被假肢磨得血肉模糊,被汗水浸得如蚁钻心,冬云总是忍着疼痛,一声不吭拼命工作。就这样,自她从事公诉工作到2016年底担任院党组成员共办理了两千余起案件,而且所办案件都经受住了时间和实践的检验。

  在办理张某涉嫌故意伤害致死一案时,毕冬云发现了一处重要细节,提出张某的行为属正当防卫、不应追究刑事责任的意见,并得到市、区两级院检委会的一致认可,最终对张某做出了不起诉决定。冬云的依法办案引起了坚持要求“以命抵命”的死者家属强烈不满,他们纠集了数十人找到冬云,吵闹谩骂不止,并威胁道:“信不信,我们砸断你另一条腿,让你一辈子坐在轮椅上!”冬云含着委屈的泪水,斩钉截铁地答道:“就算是坐在轮椅上,我也要公平对待每一起案件!”

  决不冤枉一个好人,更不能放过一个罪犯,要让百姓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毕冬云始终追求的信条。

  在办理余某某团伙抢劫、盗窃案时,她了解到,余某某等人专门盯着农村孤寡老人和留守妇女,抢劫、盗窃耕牛、家电等,犯罪时间集中,一时在社会上引起很大恐慌。这起案子涉案人员达20余人,犯罪金额巨大,卷宗达18册2000余页。她通过缜密审查,指导侦查机关补充、完善、固定证据,一个半月内追诉了12名犯罪嫌疑人,制作了长达137页的审查报告。公诉席上,面对28名被告和十几名辩护律师,她正气凛然,以扎实的法律知识,充足的证据材料,娴熟的公诉技巧,两天的控辩交锋令对方折服。余某某等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至20年不等。“女铁嘴”的称号不胫而走。

  创新显魅力:用担当呵护青春蓝天

  在长期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她发现:未成年人犯罪,大部分是偶发次酿成的大错,加大对未成年人的挽救、教育势在必行。

  2010年,在她的积极建议和主动请缨下,该院创新成立了以她为组长的全市首个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公诉组,后升格为全省首个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2014年正式成立了“冬云工作室”,这是河南省首个以检察官个人名义命名的工作室。

  “冬云工作室”的成立让冬云更忙了,大量的来电来访让冬云的生活与工作完全搅合在一起。冬云毫不吝惜越来越瘦弱的身体,如蜡烛般燃烧着自己,照亮着这些孩子的人生。她挽救过的孩子视她为母亲,考上大学、走上工作岗位都要给她打个电话报喜,甚至考过了英语6级都要汇报给“亲爱的冬云妈妈”。

  2015年初,几名在校大学生因琐事致一名男生重伤,被法院判处缓刑后,学校依据校规要开除他们。家长哭着来到检察院,恳求毕冬云挽救孩子。她放下手头工作,来到学校和孩子们家里,了解到这几名孩子在校表现尚可,成绩不错,属于初犯,如果开除其学籍,十年寒窗就将完结,美好青春就会葬送。于是她多次与被害人家庭和学校沟通,从情、理、法等方面反复做他们的工作,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学校最终同意给他们一次考验的机会,给了一年的观察期,与涉案学生签订帮扶协议,要求这几名学生每季度到“冬云工作室”接受法制教育,每月写一份汇报总结,两年过去了,这几名男生学习努力,效果很好。此案引起了冬云进一步的思考,后在她的倡议下,2015年10月,卧龙区检察院与南阳师院共同成立“护航青春”工作室,以该校法学院学生为基础,在检方的指导下开展日常普法宣传、信息反馈等工作,尽最大努力打造未成年人保护的“防护林”。

  据不完全统计,“冬云工作室”自挂牌成立以来,共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200余起,其中,对26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了经济救助,对150名未成年人进行心理救治并申请了法律援助,开展庭审进校园、法制宣传20余次。

  2014年11月22日,党的十九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对高检院“看得见的正义”媒体采访团说:“‘冬云工作室’很有特色,体现了更多的人文关怀,给孩子们找了一个精神靠山。”

  爱民常在心:用真情慰籍百姓疾苦

  朋友同事都知道毕冬云的生活轨迹很单一:家、单位、法院、工作对象四点一线。其实,冬云的精神世界极为丰富,对百姓疾苦感同身受,她始终认为,服务群众是一名检察官的职责所在,也是人生价值的体现。为此,她在办案中倾注了大量爱心,管了不少“闲事”,拓展了公平正义的外延。

  2012年,她发现一件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老李年过六旬,因为有轻度精神障碍,至今单身一人,生活自理能力很差,由于各种原因,老李一直没有享受低保政策,老李还欠有医院的医疗费用。而本案的犯罪嫌疑人也很贫困,没有赔付能力。得知这一情况后,她当即和办案人员张冠宇商量:“这事咱得管,不能就案办案”。随后两人一起来回奔波,多次来到其户口所在地、乡政府、派出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终于为老李办理了低保手续。

  2014年,刚到某音乐培训机构工作的王军因生活所迫盗窃一辆电动车被抓住,后培训机构将其作开除处理,刚进入社会的王军就此一蹶不振,打算破罐子破摔,对办案人员冷眼相对。她听说后主动找到王军,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你有音乐特长,有美好的前途,可现在就为500元把一辈子给毁了,值得吗?你给我孩子当钢琴老师吧,每周到我家里上一节课,我给学费,我相信你通过自己的劳动会获得尊严的!”温暖的话语如涓涓细流滋润了王军的心田,王军号啕大哭,终于敞开了心扉。目前,王军已经开办了自己的音乐培训班,生意蒸蒸日上,迎接他的将是美好的明天。

  近期,她又为一名女大学生操上了心。这名女孩身世可怜,从小被送养,6岁开始受到养父性侵,心灵受到严重创伤,无法正常与人交流。后来在老师的鼓励下,她选择了报案,养父被立案后,她失去了生活来源。案子移送检察院后,冬云与女孩促膝谈心,鼓励她战胜自我,勇敢生活,又掏出身上的钱交给她作生活费,并反复叮嘱女孩:“今后有什么困难就给阿姨说,我会尽全力帮助你的!”

  多年来,她先后救济的贫困对象多达50余人,协调解决扶持资金70余万元,个人支付救助资金3万余元。

  她,无意荣誉,只想为检徽增光。从检25年来,她先后荣立一、二等功各一次,被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第五届优秀青年卫士”“全国五一巾帼建功标兵”,2012年被评为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 2013年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十佳检察官”,2014年入围最高检“寻找最美检察官”提名奖,2015年被评为全省“最美女干警”,2016年被评为“感动中原”十大人物,2017年9月被高检院授予第二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称号,2017年11月被评为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2018年1月被人社部、高检院联合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2019年3月,“冬云工作室”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