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秀玲:立下愚公志 守护山里娃
时间:2019-05-14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分享到:

侯秀玲

  侯秀玲,现年49岁,是济源市下冶镇卫生院的预防接种医生,从1986年至今在下冶山区从事预防接种工作32年,服务半径20余公里,始终以干一行爱一行、永不言弃的愚公精神,以过硬的业务技术和个人魅力,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赢得了群众信赖、同行认可和上级肯定,曾被评为河南省最美接种医生。

  侯秀玲从小跟随从医的妈妈在山区长大,面对山区缺医少药、好医生不想来、来了就想走的窘况,她立志要成为一名医生。17岁,侯秀玲就成为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并下定决心,勤奋学习,做一名合格的山区医生,尽自己的力量改变贫穷家乡的医疗落后面貌。

  刚上班的那些年,山区交通很不方便,人员居住分散,信息闭塞,老百姓防病意识低下,“超生游击队”逃避接种、预防接种以村为单位、接种疫苗普遍收费、村医劳务补助低、群众经济收入差……这些复杂的情况让她感觉压力倍增,加上对预防接种认识不到位,学习不透彻,所以儿童疫苗接种率远远达不到标准。侯秀玲曾亲眼目睹一个2岁多的孩子因患麻疹未得到及时救治失去幼小的生命,这件事情一直萦绕在她的脑海,她决定继续深造,只有掌握真本事,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1994年,侯秀玲顺利完成三年成人大专脱产学习,成为当时下冶卫生院为数不多的大专生,并被调到妇产科工作,同时兼产房接种。爱人多次劝她:“咱现在有了文凭,调到市直医院上班多好。”她却笑笑说:“我哪也不去,咱家就是山上的,我对这里太熟悉了,不想换地方。”

  四年之后,侯秀玲的堂妹和老家邻居的嫂嫂均因患上急性乙脑救治无效死亡。当时,她抱着2岁多的外甥哭天喊地,彻夜难眠。还未从失去亲人的悲痛中走出来,侯秀玲就开始琢磨起来,孩子能打预防针,为什么大人不打呢?难道是因为缺钱吗?怀着对医务工作的满腔热爱,侯秀玲毅然决然放弃了心爱的妇产科工作,带着领导的重托,担任医院防保科业务科长兼免疫规划医生,这一干就是30多年……

  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预防接种由以村为单位改为在卫生院集中接种,每月一次,一次3至5天,这样提高接种率的同时也减少了接种副反应的发生。工作实行责任制,科室人员和村医一道分片包村,每月规定时间走村入户随访接种对象,随时宣传预防接种知识,并对漏种和多次不接种的儿童分别排查,逐一随访,直至完成接种。当时村里不通公交车,下乡也没有交通工具,侯秀玲就和同事们背着冷藏箱和接种底册,靠搭顺风车和一双脚踏遍了下冶大地的角角落落;多少个工作日,她们都是迎着朝阳下乡,伴着月光归来;多少条崎岖的小路上,都有她们寂寞的身影踽踽独行。眼看着一个个同事从自己身边调走,侯秀玲却放弃了多次调动的机会,默默地留下来,坚守着自己的诺言,从未想到过改变,只为不忘初心。

  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交通条件的改善,侯秀玲觉得卫生院集中接种已不能满足群众需求,每次接种对象太多,等待时间也长,有些群众坐车比较困难,也无法提高及时接种率。通过走访群众和多次深思熟虑,征求村干部意见,根据地理分布、居住密度和交通情况,侯秀玲她们决定实行卫生院集中接种和村级分片接种相结合,统一由卫生院接种医生承担接种任务的工作方式,既能提高接种率,又能保障接种安全,更能方便群众,这样的工作方式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并在全市各镇卫生院推广至今。

  接种模式改变后,侯秀玲依然不放松“家访”工作。对于长期不来接种或不能按时接种的家长,侯秀玲决定:你不来,我就去;你不懂,我就说;你不打,我就磨!打疫苗不分穷和富,一定让接种疫苗的相关知识讲到老百姓的心里,让适龄儿童都能及时接种上一类疫苗。以这样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态度,侯秀玲打动了每一位儿童家长,换来无数双依赖、信任的目光。

  下冶镇预防接种工作从村级接种提高到集中接种和分片接种相结合,从合格门诊提升为规范化门诊,多项工作得到了主管部门的认可。2009年下冶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顺利通过省专家组验收,被定为济源市山区乡镇唯一一所示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实行接种门诊周接种。

  接种门诊升级了,意味着侯秀玲的休息时间更少了。只有增加接种周期才能提高接种率,为了方便儿童家长,她将接种时间定为每周周五、周六,周日为查漏补种日。许多外出打工的孩子家长早就和她预约了补种的时间,“我的手机号码永远都不能更换,如果换号了,外出的孩子家长联系不上我怎么办?”这也是侯秀玲和家人经常说的话,同时也没少和爱人拌嘴,陪伴家人的时间也越来越少,儿子想妈妈了,爱人的唠叨多了,她就抽时间回去看一看,利用晚上打扫卫生做家务。看到其他同事休假,说不羡慕那是假的,10岁失去母亲,姐姐含辛茹苦把自己带大,当姐姐病重时,侯秀玲累积了4天假期准备回家照顾姐姐,可是又临时被安排给学生做体检,为了及时完成学生体检结核菌素试验,她只好放弃休假,当忙完工作回到姐姐家时,等待她的却是天人永隔,没能见到姐姐最后一面,成为侯秀玲今生永远的遗憾。面对家人的埋怨,朋友的责备和外人的嘲讽,有时她也动摇过,可每当看到孩子们一张张可爱的面孔,听到家长们一声声亲切的呼唤,所有的怨气也都烟消云散。

  为了推广二类疫苗的接种工作,侯秀玲多次在群众大会、慢病讲堂、学校家长会、工人大会上,详细深入讲解接种疫苗的好处,为广大群众宣传计免工作。通过多年来的健教宣传,群众接种二类疫苗的自愿性和积极性大大提高,大幅度降低了疫苗针对相关疾病的发生,尤其体现在流感和乙肝两个方面。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侯秀玲和同事们从事着平凡、繁琐、单调的预防接种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 ,下冶镇各类疫苗接种率稳步提高;辖区无疫苗针对传染病暴发,无预防接种差错事故、纠纷发生;下冶卫生院连续多年被评为群众满意的基层站所,侯秀玲本人也被评为河南省最美接种医生和济源市“三八红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