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文明家风 汇聚出彩力量 ——河南省妇联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时间:2019-05-15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他指出,做好家庭工作,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是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

  省委高度重视家庭工作。在河南省妇女十三大上,省委主要领导指出,“展现巾帼风采、建功中原出彩,广大妇女就要更好担负起家庭文明建设的重任,做弘扬社会风尚的坚强后盾”,向广大妇女发出了实现家庭出彩、建功中原出彩的动员令,打开了家庭出彩的无限空间。

  省妇联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家庭工作和中原更加出彩的目标对照起来谋划工作,结合实际找到家庭出彩发力点,引导广大妇女带动家庭成员争做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积极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涵养家国情怀,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细落小落实

  河南是人口大省,有3209万户家庭。省妇联在持续推动“五好家庭”创建、积极参与“文明家庭”表彰活动的同时,注重品牌建设,守正出新,创新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赋予传统工作新活力。

  在城乡社区“妇女之家”广泛开展寻找活动的基础上,着力推动活动向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延伸。一场场寻找“最美”、发现“最美”、争做“最美”的接力活动在全省城乡广泛开展。

  针对重点人群和地域深化活动。与省纪委等联合在党政机关开展“树清廉家风”“五个一”家庭助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廉洁齐家;与省环保厅联合开展“绿色生活我家最美”主题活动,大力倡导绿色生活、生态文明;各地开辟专栏专题,建立活动官网、官微,广泛传播“最美家庭”感人事迹,让“最美”的芬芳洋溢在群众心间。

  目前,全省涌现出县以上各类“最美家庭”10万余户。越来越多的家庭在追求家庭幸福的过程中涵养家国情怀,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持立德树人,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只有每一个家庭都承担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的重担,孩子才能够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有鉴于此,省妇联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紧紧把握时代要求和家庭需求,精心设计工作载体开展工作:

  ——不断深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印发《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应城乡发展、满足家长和儿童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重实干求实效,实施“家庭教育暖心公益行动”。建立了800余人的家庭教育专家智库,深入全省城乡社区、学校开展公益讲座3万余场,引导家长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帮助孩子养成良好品德和习惯。重点关注儿童的安全教育,制作并推广儿童防性侵、防溺水、预防毒品动漫片《守护青苹果》《孩子,你不是一条鱼》《成长,让毒品走开》,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持续举办亲子阅读活动。以“书香飘万家”为主题,举办家庭读书会、故事妈妈成长营、亲子阅读情景剧展演、朗读大赛等,使亲子阅读在传递良好家风、培育科学家教、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利用新媒体平台传播科学家教理念。在省妇联微信平台上开办“听微信”家庭教育专栏,实施“空中课堂”“心系家庭微课堂”公益项目,线上传播家教知识,全省数百万家庭从中受益。

  弘扬优良家风,以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社会的好风气

  着手于一个个“小家”的家风建设,充分发挥“最美家庭”的榜样力量。

  ——开展“中原好家风”千场巡讲活动,组织“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成立宣讲团,深入城乡社区讲好家风故事。“最美家庭”的代表巡讲到哪里,就把感动和鼓舞带到哪里。

  ——与省文明办联合建设首批30个家风家教示范基地,打造家风学习、传承的文化活动场所。充分利用遍布乡村的基层巾帼宣传队、“四组一队”中的“家风组”,通过快板、小品、三句半等形式编演家风节目,温暖人心,诠释文明,传播正能量。

  ——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主题活动。开展“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近万名党员干部受到熏陶;开展“家风印象”家教家风主题摄影作品征集、“血脉传承”我家的家风故事征集、“树清廉家风”好家规好家训征集、最美家书征集和网上评选等活动,3万余件作品,凝聚了家国情怀,折射了时代变迁。今年春节期间,家风家教主题公益广告在全省各地电视台、户外大屏滚动播放,把文明家风渗透到方方面面。

  “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省妇联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突出河南特色,创新家庭工作,将文明幸福的种子遍洒千万家庭,为中原更加出彩汇聚起来自家庭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