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勇:倔强盛开的“石油花”
时间:2019-05-20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分享到:

图片4

  一个单位一呆就是二十五个春秋

  一个工种一干就是二十五个春秋

  一条小路一走就是二十五个春秋

  她始终置身于基层一线,是中原油田唯一一个兼任两个计量站站长的女性,她就是中原油田文留采油厂文中采油管理一区、采油站长杜勇。

  25年前,她怀揣梦想走上工作岗位,心中充满美好憧憬。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抄表扫地,量油测气”的实际工作与理想并不一样。现实让杜勇明白一个道理:“只有坚持才会更有力量!”

  2013年,随着“走出去”战略步伐的加快,全厂200多名男职工到内蒙、新疆、东北闯市场,她当时所在的单位一下子走了20多人,辖区的15座计量站3个站没有站长。其中处境最难的就是4#、77#站,当时共有员工15人,女职工就占了12人,作为油田唯一一名同时管理两个计量站的女站长,杜勇深感责任重大。

  “啊,两个站的女站长,在油田采油厂的历史上可谓绝无仅有,这担子和责任太重了,一个纤弱的女子,担当得起吗?”她富于挑战的命运背后,质疑的眼光和议论纷至沓来。“一个女人家,照顾好家庭和孩子就行了,还干两个站的站长,逞什么能啊?”“让我当站长也没啥憷的,除了体力比男同志差点,其他的没问题!”从她坦诚的脸庞上,沉稳的语气中,坚定的信念里,人们找出了答案。“不干则已,要干就干最好!”是的,别看杜勇外表秀丽文静,内心却有着不服输的性格。

  而万事开头难,4#和77#两座计量站相距三公里,油水井21口,长停井13口,井多面广,管理难度较大。每天,杜勇都要骑着电动车奔波在两个站之间,巡井、查资料、对数据。而偏偏这节骨眼上,77#站两名小班人员因家人病重请假,这样两个站只有她一名大班,65-109井频繁穿孔、56-7作业开井并井场恢复、WN56抽油机重新吊装等等,一件一件的工作蜂拥而至,仿佛在挑战她的身体极限。她忙得不可开交,身心疲惫,往往工作一天下来回到家倒头就睡。她开始在心里怀疑自己,能不能撑起这两个站,是不是当初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是退缩还是坚持?

  就在此时,倒小班的小冯主动放弃休息,和她一起修理加药泵、更换水表,并精心准备工具、倒好流程,做好配合;4#站小李在干好小班工作的同时,还兼顾着完善全站的资料,并在每次检查中取得优异成绩;曾师傅主动挑大梁,担起 4#站油水井井场规格化工作……坚守责任,共同担当,关键时刻,是站上的兄弟姐妹给了她莫大的理解和支持,让她又重新找回了斗志和勇气。想想曾经说出去的大话哪有后退的道理,名字里的“勇”字不就代表着勇于担当、勇于拼搏、勇往直前的寓意吗?

  “既然选择了站长,就选择了奉献,就得咽得下酸甜苦辣!”杜勇说到做到,知行合一,在工作中她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炎炎夏日,她在狭小的加药泵房内处理穿孔,清理加药罐,药剂的刺鼻味道伤及嗅觉、眼睛,淋漓的汗水湿透衣背;数九严冬,她顶着寒风在井上扫线、加盘根、加皮带维护。保养抽油机时,她像男同志一样,爬上中尾轴加注黄油、紧固螺丝、清理污垢;管线穿孔时,她带头踩着污油污水挖穿孔管线,清理操作坑。

  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干劲一心扑在工作上,杜勇也曾累倒在病床上,而令她骄傲的是油井顺利通过了验收。经她调理的12台抽油机,“设备五率”均达到100%,文65-C2井获得厂“样板设备”称号。

  她用热情奔放的青春,敢挑重担的勇气,诠释了新时代“巾帼展风采、追梦新时代”的丰富内涵。辛勤的汗水浇灌了幸福之花,无悔的付出赢得了一个又一个光芒四射的荣誉,如美丽的花朵围绕着她竞相开放。她是2017年河南省石油石化行业唯一进入全国总工会排列前12的“幸运儿”,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五一巾帼奖章”、河南省“五一巾帼标兵”、河南省“十佳安全班组长”、中原油田“劳动模范”“巾帼英才”等荣誉。她带领的4#计量站先后获得河南省“三八红旗班组集体”,中原油田“工人先锋号、女工建功立业示范岗”等殊荣。她勤奋好学、刻苦专研,获得国家专利5项、技术创新10项,累计创效230万元。

  放下身段低调为人,砥砺前行高调做事,这就是开朗爽快、智慧聪颖的杜勇,一个“好”字,洗尽铅华,返璞归真!她是盛开在前线采油区的铿锵玫瑰,追逐梦想无怨无悔,风雨磨砺愈加芳华馥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