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宫颈癌防治健康宣传行活动”拉开帷幕
时间:2019-06-01 来源:三门峡市妇联
分享到:

  日前,由三门峡市妇联、市卫生健康委联合举办的“宫颈癌防治健康宣传行活动”正式启动。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严重影响妇女健康。为加强我市宫颈癌防治健康教育,市妇联、市卫生健康委决定联合开展“宫颈癌防治健康宣传行活动”,计划2019年5月—2020年4月,在全市适龄女性中开展健康宣讲活动,普及宫颈癌防治知识,有效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提高我市妇女健康水平。

  河南省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王莉应邀作了首场讲座。

  王莉:河南省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河南省宫颈癌诊疗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分会委员,河南省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妇科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擅长各种妇科肿瘤的诊治,技术娴熟、规范,尤其擅长各种复杂肿瘤的手术治疗。

  王莉主任结合多年临床实践,从HPV感染与宫颈癌、宫颈癌的诊治手段及预防、HPV疫苗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来自市直单位的300余名女职工聆听了讲座。“宫颈癌防治健康宣传行活动”还将陆续走进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进行巡回宣讲,为妇女姐妹送上健康服务。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公布的数据在过去的十多年中,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逐渐升高,在15到45岁女性人群中,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位居第一位,严重影响着妇女健康,而且患者的发病平均年龄提前了约10岁,呈现年轻化趋势。

  但是不要担心,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而且有特效预防措施的恶性肿瘤,是目前唯一可以有效预防控制的癌症。我国数十年的疾病预防控制实践也充分证明,预防接种是预防和控制相应疾病最经济、最便捷、最有效的手段。

  一旦出现下列症状时要引起高度注意:

  1、接触性出血:它可能是宫颈癌唯一早期症状,指的是性交、妇科检查及便秘患者用力排便后有少量阴道流血。

  2、绝经后阴道不规则流血:见于已绝经妇女,流血时不伴有任何痛苦感,因而不易引起病人注意。

  3、阴道分泌物增多:俗称白带增多,有时呈现白色水样、稀水样或混有血液、并有特殊的腥臭味。

  4、病人可出现下腹疼痛、尿血、便血及大小便困难等。

  哪些人容易得宫颈癌?

  宫颈癌是由于长期的高危型HPV病毒感染引起,过早发生性行为、早育、多次生产,有多个性伴侣或者患过性病,长期吸烟、性混乱以及宫颈癌家族史等都是宫颈癌的高危人群。

  从宫颈病变到宫颈癌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大约需8-10年时间,这对宫颈病变进行早期干预提供了条件。选取合理有效的宫颈筛查可以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和早期宫颈癌。

  宫颈癌筛查包括哪些内容?

  宫颈癌的筛查包括:初筛、阴道镜检查、宫颈组织病理学检查三个步骤。

  什么情况下要做宫颈癌筛查呢?

  1、专家建议21岁以后的有性生活的女性应该每年进行一次宫颈细胞学检查,必要时联合HPV检查,如果连续三次HPV和宫颈细胞学检查都是阴性,(既往无CIN2级或CIN3级病史、无HIV感染、无免疫功能低下、无己烯雌酚治疗史)可以间隔时间延长到3年检查一次。70岁以后也偶有宫颈癌的发生。

  2、对于确诊为CIN2级或CIN3或癌症接受治疗的患者,在其完成治疗或初始监测后,至少20年内都有疾病或复发风险,应予每年1次筛查,至少20年。

  3、对于子宫切除术中宫颈切除者、CIN2级或CIN3级或从未达到阴性结果者,即使已结束治疗后监测,仍需接受筛查,但可延长筛查间期。

  4、对于已接种抗HPV疫苗的女性,筛查方案同未接种疫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