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会得心血管疾病吗
时间:2019-06-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很多人都知道早餐很重要,美国对此还有一项研究发现,从未吃过早餐的人全因死亡和心血管死亡明显增加,尤其是中风死亡增加。然而,不少人难免有时忽略甚至错过早餐,不吃早餐真有这么大危害吗?

  让我们来看看美国的相关研究。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对参加美国全国健康和营养调查的6550名参与者开展了为期18年的跟踪研究。结果显示,在考虑了社会经济状况、种族、年龄、性别、饮食和生活方式、体重和心血管风险因素后,从来不吃早餐的人比每天都吃早餐的人心血管死亡风险增加87%,全因死亡风险增加19%,中风风险增加239%。

  然而,这项研究其实具有局限性,大家不用过于担心。首先,这是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研究结果是观察结果,只能发现相关性,不能证明因果关系。也就是说,不能证明不吃早餐就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直接原因。其次,一般来说,坚持每天吃早餐的人,对于身体健康更为重视,因而可能具有其它良好生活习惯,比如不抽烟、不喝酒、经常健身、不熬夜等。另外,虽然研究表明心血管死亡风险增加87%,但实际增加的病例数并非很多——在18年的观察研究中,仅发现了41例病例。

  值得注意的是,有时我们也不能认定吃早餐的人就一定更健康。如果早餐吃的是油条油饼、汉堡薯条,这也不能算作健康饮食。而饮食是否健康需要观察长远的饮食情况,不能仅看一顿吃不吃或者吃得怎么样。

  实际上,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因素非常复杂。比如抽烟喝酒、不运动、盐摄入过多等。

  那么,不吃早餐可以吗?由于生活节奏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忽视早餐。虽说不吃早餐不一定会得心血管疾病,但仍建议大家尽量坚持吃早餐。

  早餐是日常膳食的一部分,每天吃早餐也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倡的健康生活方式。早餐作为一天的第一餐,对膳食营养摄入、健康状况和工作或学习效率至关重要。早餐距离前一餐的时间最长,能量消耗大,如果不及时补充,会出现饥饿感,导致大脑兴奋性降低,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影响工作和学习效率。

  大量研究也显示,规律性吃早餐有益健康。还有不少研究发现,规律性吃早餐与肥胖、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存在负相关性。我国膳食指南也指出,合理饮食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而规律性吃早餐也是合理饮食的一部分,因此很重要。

  然而,很多人早餐都吃得不够好。《中国居民早餐饮食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国人35%不能天天吃早餐;即便能吃上早餐,很多人也吃得并不健康,有55%的人每天早餐的食物品种不足3种,还有42%的人10分钟囫囵搞定,很难达到平衡膳食。

  其实,健康早餐的基本原则是:尽量保证食物种类多样、营养搭配合理。

  对此,建议从两方面做起:一是早餐要吃饱。一般来说,建议早餐提供的能量占全天总能量的25%至30%,以保证整个上午的工作和学习效率。所以,早餐要尽量吃饱。二是早餐要吃好。这里的好是指早餐的营养价值要好。要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早餐最好含有蔬菜、水果、全谷物和蛋奶等食物,这样才能保证获得均衡营养。比如,如果你习惯了每天吃豆浆油条的话,不妨加入香蕉或苹果;每天喝白粥吃馒头,不妨加点蔬菜和鸡蛋就更完美了。

  对于一些上班族或无法做早餐的群体,建议大家可以在家或单位囤一点早餐谷物麦片、牛奶、坚果、水果等,以备不时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