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争做巾帼先锋
时间:2019-06-21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女性:她们坚持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在乡村振兴第一线,在社会服务各领域,以生命为笔、以行动为墨,谱写着不平凡的人生,展现着中原女性崇德向善、自尊自信的巾帼风采。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是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方法,今天,我们聚焦这些身边的优秀女性代表,聆听她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感人故事,感受她们的奋斗激情,团结号召更多妇女坚定不移跟党走,奋力建功新时代,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巾帼力量。

  程东:坚守山村照童心

  火热而忙碌的6月悄然而至,对于信阳市浉河区吴家店镇太阳坡小学教师程东来说,这学期的教学工作也接近尾声。每天放学时,程东都会站在学生队伍中,将孩子们送出校门。“孩子们的家在山坡下,要走很远的路,每天我都会送他们回家。”

  2009年,程东通过招教考试被分配到太阳坡小学。面对贫穷的山村、陌生的环境、艰苦的教学条件,她很不适应,但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她还是决定留下。“不干,怎么知道行不行?”程东说,自己一有空闲时间就在村里串门,把班里的学生全部家访了一遍。

  程东说:“在村里越久,我就越明白村民们对优质教育的渴望。我能做的只有坚守岗位、安心教学,用青春点亮这里教育的希望。”村里的孩子信马由缰惯了,自制能力差,她就创设适合农村孩子的互动式课堂,让孩子们学有所得、学有所乐;学生们业余生活单调,她就带着孩子们春游、看电影、举办茶话会,让孩子们开阔眼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南省三八红旗手、河南省最美教师等诸多荣誉纷至沓来,让她赢得了社会认同。程东说,虽然工作条件很艰苦,但这里有一群可爱的孩子,这里同样也是实现理想的舞台,自己会坚守初心,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示范者和引路人。

  杜勇:倔强盛开“石油花”

  她在采油工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5年;她连续多年参加油田采油工种技术比武,多次荣获团体第一;她共获得国家专利5项、技术创新10项,累计创效230万元。她就是中原油田文留采油厂文中采油管理一区、采油站长杜勇。

  25年前,刚从学校毕业的杜勇被分配到中原油田采油一厂,开始了采油工生涯。“抄表扫地,量油测气;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就是我工作的真实写照。”杜勇笑着说。

  随着采油一厂在中原油田率先实施“走出去”战略,厂区近200名骨干支援到外地。面对人员不足的窘境,杜勇临危受命,担任4号、77号两座计量站站长。“当时很多人都质疑我的能力,但我不服气。我觉得自己除了体力比不上男同志,其他的都没问题。”倔强的杜勇毅然接下担子。

  工作中,杜勇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炎炎夏日,她在狭小的泵房内处理穿孔,清理加药罐,汗水湿透衣背;数九严冬,她在井上扫线、加盘根、加皮带维护;管线穿孔时,她踩着污油污水挖穿孔管线,清理操作坑……她用敢挑重担的勇气,诠释了新时代“巾帼展风采、追梦新时代”的丰富内涵。

  杜勇说:“作为省三八红旗集体中的一员,我将牢记党员身份,在工作中勇挑重担、奋勇争先,做到学习提高走在前、脏活累活干在前、急难险重冲在前,在务实重干、接续奋斗中推动油田发展,创造美好生活。”

  李芳:乡村振兴展风采

  自信的笑容,坚毅的性格,充沛的精力,奋斗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她就是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南鑫合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芳。

  2007年,李芳毅然放弃城市的高薪工作,怀着对家乡温县的感情返乡创业,创办了河南鑫合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过12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成为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河南省首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联合体内的农业产业化主体新型经营主体超过20多家,集四大怀药种植、生产加工、批发零售、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等业务于一体;企业为当地农民、返乡大学生、下岗工人、贫困妇女等创造就业岗位2000余个,其中妇女就业岗位占95%以上;企业开发的凤凰城项目,服务周边5万人的生产、生活。

  在发展自身的同时,李芳积极投身公益,扶困济贫,开展安老、扶幼、助学、济困的慈善事业。2012年,李芳出资2000万元建立“同心·凤凰担保基金”,为焦作特别是温县女性创业提供2年期的无息担保贷款总计1亿元,为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捐款100万元,极大地激发了当地妇女的创业热情。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创业路上,李芳从来不曾放弃过梦想。“回报生我养我的父老乡亲,早已融入我的血液里,演变成担当和使命。”李芳说,自己将继续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带动更多家乡妇女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记者王绿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