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民生实事,普惠妇女儿童!焦作市妇联召开“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工作座谈会
时间:2019-06-24 来源:焦作女性
分享到:

  如何把“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这一全省重点民生实事办好、普惠我市更多妇女儿童。6月20日上午,焦作市妇联主席宫卫红主持召开座谈会,了解各县(市)区、乡镇推进全省重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找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拿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与建议,提升我市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市妇联副主席杨鹏杰出席座谈会。

1

  据了解,省委、省政府连续三年把“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列为全省重点民生实事之一,且保障内容不断增加。今年,我省继续开展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继续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为全市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在确定的服务机构提供免费筛查服务,包括早中期孕妇可享受一次免费血清学筛查(生化免疫指标检测)和一次彩色超声筛查,新生儿可享受一次免费“两病”筛查(包括苯丙酮尿症[PKU]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和一次听力筛查,在此基础上,又为符合条件的孕妇增加了一次免费产前诊断的筛查!

  座谈会上,听取了各县(市)区妇联和卫健委、部分乡镇、妇幼保健院负责人相关情况汇报后,宮卫红说,落实“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降低我市出生缺陷的有效抓手,是保障妇女健康的有效途径,也是扶贫攻坚要求的政治责任。我市前两年实施全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是卓有成效的,让更多的妇女儿童和家庭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共享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宫卫红强调,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参与。包括妇幼保健院在内的卫生计生系统要组织专业人员通过印制宣传彩页、制作微视频或短小故事、个人自述等形式,进村入户加大宣传;各县(市)区妇联要以乡镇、村为单位,分别建立妇联微信工作群,将宣传内容在工作群里进行推送,通过潜移默化的形式,普及健康知识、唤醒群众的健康意识,让更多的妇女儿童受益。要加大督导和通报力度,提高各级党委、政府对民生实事重大意义的认识。市妇联将牵头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争取将全省这项重点民生实事纳入我市十大民生实事范围,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各县(市)区要定期将督导内容送达当地主要领导和乡镇,以排名的形式增强推动工作的动力。

2

  此外,宫卫红还就治疗费用优惠、提高复筛率、资金拨付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