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纤维有四大益处
时间:2019-07-01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膳食纤维是一大类不被人体消化的糖类物质。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膳食纤维的共性特点是指10个和10个以上聚合度的碳水化合物聚合物,且该物质不能被人体小肠内的酶水解,并对人体具有健康效益。

  自然界有千种以上的膳食纤维,从化学结构考虑,包括非淀粉多糖(纤维素、半纤维素)、植物多糖(果胶、瓜尔胶等)、微生物多糖(黄原胶等)、抗性低聚糖(低聚果糖、低聚半乳糖等)、抗性淀粉等。

20170525090627566

  过去我们总认为,膳食纤维不是营养素,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营养功能。最新研究证实,膳食纤维对人体有四大益处。

  缓解便秘。研究表明,膳食纤维每天摄入量达到32g~45g时,使便秘的风险降到最低。

  促进益生菌生长。有研究证实,抗消化性低聚糖和非淀粉多糖如菊粉、低聚果糖和葡聚糖已显示出“益生元”的特性,既能刺激有益肠道菌群生长,如双歧杆菌和乳酸菌,也有利于产生丁酸等。

  保护肠道。膳食纤维能影响细胞旁路渗透性而导致多种肠道炎性反应,部分膳食纤维可调整肠易激综合征症状。其他相关作用还包括降低有害细菌酶的活性,降低苯酚和肽降解产物的水平,形成细胞抗氧化剂。

  调节血糖。预防糖尿病离不开膳食纤维,大多数膳食纤维都有降低血糖的功能。研究显示,全膳食纤维的摄入对Ⅱ型糖尿病有直接影响。

  但过量摄入膳食纤维不利于健康,最明显的影响就是会导致胃肠不适。

o4YBAFsGNOuAeR44AABo9Y83sFA78

  当膳食纤维摄入量过多时,会引起肠胃胀气和腹胀。此外,还可引起某些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的肠胃不适。膳食纤维食用过量,会影响宏量营养素的吸收,降低对脂肪、糖类的吸收利用,使能量摄入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