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谋出彩
时间:2019-07-05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当今河南,有讲不完的女性出彩故事,出彩的“她”就是群众身边的榜样。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是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方法。今天,我们继续聚焦身边的优秀女性代表,聆听她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感人故事,感受她们的奋斗激情,团结号召更多妇女坚定不移跟党走,奋力建功新时代,进一步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先进位谋出彩的强大合力,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贡献巾帼力量。

   杨桂香:18年坚守只为“东方红”

  6月29日,周六。下午3点多,杨桂香正在办公室中忙碌着。“这几天正在做LF-1104拖拉机动力换挡系统的改造升级项目,手上有几个项目同时进行,加班加点是常事。”她说。

  杨桂香是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大马力轮式拖拉机传动系统的研发工作。她与拖拉机结缘,要从18年前说起。

  2001年,杨桂香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机械化专业毕业后,成为一拖集团的一名工程师。“拖拉机和汽车一样,都有换挡系统,我的工作就是为拖拉机设计换挡系统。”杨桂香说,当时国内拖拉机基本都采用机械换挡,相当于汽车的“手动挡”;而拖拉机动力换挡这种“自动挡”技术,在国外虽然已经广泛应用,但在我国仍基本依赖进口。

  2006年,一拖集团启动了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支撑计划“200马力动力换挡拖拉机开发”项目,杨桂香作为主要研发人员,全身心投入项目中。在与奥地利专家合作的过程中,她切身感受到了国内外农机技术水平的巨大差距。她坦言,这次的项目难度超过了以往任何一个项目。“细节决定成败。作为全新的动力换挡产品,每一个环节上都要高标准、高精度、高要求。”

  为了尽早完成这个项目,她每天趴在图纸上,成百上千的数据通过她手中的计算器、鼠标,在电脑上呈现出一个个零件图;为了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她就到车间跟工人们一起装配。

  “2008年,项目进入关键期,我却发现自己怀孕了。”这位“准妈妈”谢绝了领导的照顾,常常加班到夜里10点,参与完成了副变速箱、后传动箱、分动箱设计等任务,项目最终得以圆满完成。

  坚守岗位18年,杨桂香共完成授权专利40项,收获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她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的技术人员,我会勇于创新,弘扬工匠精神,为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作出新贡献。”

  商丘市市政工程总公司女子压路机班:把修路当“绣花”

  6月30日,商丘市区室外温度达到34摄氏度。中午12点,文化西路上传来机器的轰鸣声。商丘市市政工程总公司女子压路机班班长宁素芳从压路机上跳下,一边查看路面情况,一边喝上两口水,她的脸上和身上早已满是汗水。她说:“前两天我们刚把中州路和神火大道修好。文化西路我已经是第二遍修了。”

  “我妈妈是当时市里唯一的女压路机手,开了29年压路机。”耳濡目染的宁素芳“女承母业”,也当上了压路机手,很快就掌握了各种压路机的操作要领。

  与宁素芳“家传”不同,班上其他几人都是“半路出家”:“老大姐”韩丽,十几年前刚到班上时从没接触过机械,宁素芳就手把手教她,如今她是大家公认的技术能手;副班长何香,为了练好“车技”,整天泡在车上,一天下来脚腿发肿,站都站不稳;去年刚来的张蕾勤奋好学,在大家的帮助下,也能压出漂亮的曲线路面了。

  “开压路机看起来是粗活,其实细节处理非常重要,要把修路当‘绣花’一样细致。”宁素芳说,路床、灰土、水稳、碎石及油面,每一道工序都要分几层碾压,每一层都要反复压数遍。“比如沥青层,要保持在110摄氏度以上才能达到效果,这就要求压路机要紧跟着摊铺机,但是如果开得太快,路面就会留下轮机的印记,因此必须先静压再震压,减慢车速。”宁素芳说,仅沥青这一层,她们就要反复碾压数十次。

  由于工作原因,她们经常不能和家人长时间团聚。宁素芳说,有一次自己连续加班好几天,好不容易在一个雨天到学校去接孩子,孩子却把憔悴疲惫的她误认成了姥姥。

  2017年,商丘市开展百城提质工程,那是压路机班最繁忙的一段日子。“当时有3条道路要在20天内修完,我们只有加班加点工作,最长的一次熬了三天三夜。大家累了就在等料时盘着腿在车里眯一会儿,谁都没有叫苦叫累。”宁素芳说。

  如今,四朵“金花”成为市区一道亮丽的风景,也收获了全国巾帼文明岗、省三八红旗集体、省巾帼文明岗等荣誉。宁素芳说:“方便群众出行连着千家万户。我们会继续为群众修好路,用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记者王绿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