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妇联举行“时代新人说----文明从家启航” 宣讲活动启动仪式
时间:2019-07-09 来源:郑州市妇联
分享到: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7月7日上午,郑州市妇联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大礼堂,举行了“迎民族盛会、庆七十华诞”“时代新人说——文明从家启航”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裴保顺,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斐颖,市妇联调研员周宇红,副主席刘翠柳以及各开发区、县(市)区妇联主席、市妇联机关及所属二级机构全体人员、团体会员代表、400名“绿城妈妈”志愿者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市妇联调研员周宇红主持。

  

  在启动仪式上,刘翠柳同志宣读了《郑州市妇联“绿城使者”志愿服务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全市巾帼学雷锋志愿服务支队分为支队、大队、分队、小队四级架构,采用“1+19+N”模式进行运行,点、线、面结合地推进行动。在此基础上,市妇联重点推出“绿城妈妈”志愿服务队这一覆盖全市的品牌力量,引领带动广大妇女、家庭和儿童积极投身到“迎民族盛会、庆七十华诞”主题行动中,叫响“绿城妈妈”志愿服务品牌,让“绿城妈妈文明万家”的口号响彻绿城。

  裴保顺同志在会上就市妇联围绕“迎民族盛会、庆七十华诞”开展的“绿城妈妈”志愿服务行动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突出特点,发挥优势。要以大力实施“绿城使者”志愿服务为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妇联贴近妇女、贴近家庭的优势,立足社区,守好阵地,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开展接地气、受欢迎的活动,力争“绿城妈妈”志愿服务行动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二是面上引领,点上示范。各级妇联组织要当先行、走前面,广大巾帼志愿者要从严要求自己、提升自己,充分发挥女性在家庭中的独特作用,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儿抓起,从身边人影响起,形成家家讲文明、人人当先锋的燎原之势。三是聚焦当下,着眼长远。要抓住“迎民族盛会、庆七十华诞”的有力契机,突出重点,优先做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相关知识的宣传工作与《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宣讲工作,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行动,引导全市妇女和家庭成员当好文明践行者。要着眼长远,提高对志愿服务制度化与规范化的认识,要注重志愿服务的品牌化与常态化,要注意群众需求的时效性与变化性,适时推出各种目标不同、方式不同的志愿服务项目。

  随后,马斐颖同志就如何围绕“迎民族盛会、庆七十华诞”开展好“绿城妈妈”志愿服务行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活动引领,推动“绿城妈妈”志愿服务行动往深里走。立足职能、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围绕“迎民族盛会、庆七十华诞”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常态性开展各种连天线接地气、有需求受欢迎的志愿活动。其中,面向广大妇女,积极开展“时代新人说——‘文明从家启航’”宣讲活动、“团体会员争做行业文明先锋队”活动;面向广大家庭,继续开展“‘绿城妈妈’齐上阵百个社区当先行”示范活动、“写给郑州的一封家书”展评活动;面向广大儿童,创新开展“绿城小使者家国大情怀”绿色环保宣传活动、“小手拉大手”礼让斑马线活动。通过开展有影响、有特色、有人气的活动,引领全市巾帼志愿服务工作走向深入。二是坚持项目引领,推动“绿城妈妈”志愿服务行动往实里走。把各社区已建成的“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及“绿城妈妈”项目点作为活动主阵地、宣传主战场,面向全市广大妇女、家庭和儿童,广泛宣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知识、《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继续开展“绿城妈妈”垃圾分类、清洁家园、社区绿植、变废为宝、环保酵素制作等“五大行动”,持续开展“‘绿城妈妈’齐上阵百个社区当先行”示范活动,以实干的精神推动全市巾帼志愿服务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坚持服务引领,推动“绿城妈妈”志愿服务行动往心里走。面向广大基层妇女和家庭,发动巾帼宣传队进行接地气宣传,及时启动“网红书记走基层”大篷车巡讲活动,以各类温暖人心、汇聚力量的活动,最大限度地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投入到“迎民族盛会、庆七十华诞”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来。充分发挥“绿城有爱”“绿城幸福家”两支志愿服务大队的专业优势,面向贫困妇女、老弱病残、有维权需求的妇女积极开展各项专业志愿服务行动,广泛开展“两癌”慈善救助活动与特色维权活动。

  最后,“时代新人说”宣讲团先进典型向与会志愿者进行宣讲。市妇联邀请了各行各业优秀志愿者代表们进行宣讲。

  此次活动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按下快进键,开展“绿城妈妈”志愿服务行动,必将让郑州这个文明城市更有温度、更有情怀、更有品质、更有境界。市妇联将最大限度地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投入到“迎民族盛会、庆七十华诞”工作中,让文明之花盛开在千家万户,让“绿城妈妈”品牌唱响中原大地,出彩国家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