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员+座谈,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开封市妇联准备这样做!
时间:2019-07-09 来源:开封市妇联
分享到:

  7月5日,市妇联召开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五项工程四级示范”工作动员会和实施巧媳妇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安排部署妇联系统助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工作,听取巧媳妇基地负责人建议推进巧媳妇工程健康蓬勃发展。市妇联主席高晓燕、副主席安慧莲、副县级调研员王作芬出席会议,各县(区)妇联主席、巧媳妇基地负责人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


  市妇联主席高晓燕做动员讲话,她指出:“五项工程四级示范”是市妇联助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重要举措,各级妇联组织要把活动作为深化妇联改革和做好新时代农村妇女工作的总抓手,与全市乡村振兴布局紧密结合,迅速安排,制定措施,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将活动融入当地乡村振兴总部署,借势借力开展工作;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打造亮点,以点带面,渐次推进;要注重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要把农村妇女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引导她们主动参与、主动宣传、主动献策,汇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巾帼智慧和力量。高主席还对妇联系统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妇联副主席安慧莲传达了《开封市妇联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五项工程四级示范”工作方案》,对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推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妇联准备这样做:

  一、提档升级“巧媳妇”工程助力产业振兴。巧媳妇工程扩面增容,帮助返乡创业妇女创办巧媳妇工程项目点,对返乡创业妇女进行登记造册,成立返乡创业巾帼联谊会,成立返乡创业巾帼志愿服务队,针对巧媳妇基地不同需求,进行帮扶,推动巧媳妇工程扩面增容。在各产业领域重点培育扶持1-2个品牌基地,重点从帮助完善依法合规手续、组织供需见面会、与金融机构签约授信、搭建电子商务平台四个方面扶持发展,推动巧媳妇工程提质增效。做好示范基地命名,乡村出彩巧媳妇宣树活动,推动巧媳妇工程强力增能。

         二、农村妇女素质提升工程助力人才振兴。常态化开展中原女性大讲堂–宋都讲堂乡村振兴系列微课堂;线上成立微信科普群,开通“主席课堂”,定期为基层妇联主席普及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系统化开展巾帼培训,依托人社部门成立乡村振兴巾帼人才培训基地,开展各类巾帼带头人、基地负责人和妇女人才培训培养。要探索项目化开展工作,孵化一批“女性社会组织成长”队伍。

  三、百万家庭树新风工程助力生态振兴。深化“最美家庭”品牌,通过“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家庭文明”“+礼仪形象”,做好三个叠加。适时评选“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评比展示、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大力倡导移风易俗等。结合市、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家庭文明示范带,先进典型、美丽庭院、家风家训、治家格言等在示范带进行集中展示。积极推动家庭文明新风倡树情况与乡村“爱心超市”积分管理相结合,激发农村妇女参与的内生动力,促使行为习惯养成。

  四、文化进乡村巾帼行动工程助力文化振兴。抓好、建好、用好巾帼宣传队,夯实基础、规范管理,提高巾帼宣传队知名度,加强文艺作品创作,利用巾帼宣传队巡演传递党的好声音、国家的好政策、社会的好风尚。打造乡村女性文化、家庭文化一条街、一道墙、一个广场,营造浓厚的妇联工作特色氛围。挖掘传统故事,弘扬传统文化,促进乡风文明。引导支持妇女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掘敬老孝亲、诚信友爱、慈善仁义、智勇忠廉等优秀传统文化故事,设计开展孝老日、慈善日、文明日等叫得响、传得开的品牌活动。

  五、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助推组织振兴。创新基层妇联组织的设置形式和组织形态,最大限度扩大覆盖、填补工作盲区,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充分发挥妇联主席、副主席和执委作用,夯实妇联基层组织根基。着力推进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中建立妇女组织,重点在农村各种行业协会、现代农业基地、合作社、“巧媳妇”工程加工点等经济社会组织中建立妇女组织,延伸拓展基层组织。加强“妇女之家”阵地建设,大力推进“五亮”行动。持续提升基层活力。全面推行“四组一队”工作模式,持续提升基层活力。

  通过五项工程实施,将创建示范户、示范村、示范基地、示范带作为突破口,坚持先行先试,以点带面,逐步形成妇联组织发挥作用好、妇女参与公共事务多、妇女居家就业率高、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常态化、巾帼宣传队建设规范化、妇女活动经常化的朝气蓬勃生动局面,助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随后,召开实施巧媳妇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开封市金伯利仿真花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利霞等8位巧媳妇基地负责人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就如何发挥作用引领带动妇女创业就业、脱贫致富谈了自己的做法和打算,对妇联组织更好精准服务巧媳妇工程基地,推进巧媳妇工程健康蓬勃发展提出很好的意见建议。

  最后,副主席安慧莲主席指出:各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要做好示范,发挥带动作用;各巧媳妇工程基地负责人要加强学习,抢抓发展机遇;各县区妇联要做好服务,推动巧媳妇工程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