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食材堪称夏季良药 巧吃凉拌菜瘦身还补钙
时间:2019-07-16 来源:人民健康网
分享到:

  夏季具有“暑”、“湿”的气候特点,由于天气炎热,人们出汗多、消耗大,常会出现睡眠欠佳,倦怠乏力等不适,出现这些症状时,除了去医院诊治,也可借助日常饮食来调节。

  苦瓜最泻火

  夏为暑热,五脏属心,容易让人心烦气躁、口舌生疮,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上火。

  《滇南本草》记载:苦瓜入心脾胃三经,可以泻火、清暑、益气、止渴。

  从营养学角度看,苦瓜含有苦瓜甙、苦味素,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缓解夏日食欲减退。苦味素还具有降糖作用,尤其适合糖尿病患者在夏季食用。

  烹调方法并无太大局限,快炒、凉拌、煮汤都不错。不过,苦瓜性寒,易伤脾胃,特别是孕妇、儿童及体质较差或怕冷、脾胃虚寒者,不宜过量食用。

  绿豆最解毒

  绿豆性凉味甘,能清热消暑、止渴利水,是夏季防暑佳品。

  《随息居饮食谱》记载:“绿豆甘凉,煮食清胆养胃,解暑止渴,利小便,已泻痢。”

  从营养学角度讲,绿豆皮富含多酚类物质,盖上盖煮沸,尽量避免接触到氧气,溶出的多酚类物质尚未氧化,此时清热解毒作用最强,特别适合烦渴、咽喉肿痛、小便发黄的人饮用。

  绿豆的食用方法更是多种多样,绿豆粥、绿豆糕等都是极佳的。

  陈醋最开胃

  许多人一到夏天就没食欲,这是因为夏季易出现津液耗伤,暑湿困脾,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此时,可适当吃点醋。

  醋入肝、胃经,可以开胃,促进唾液和胃液分泌。

  炒菜或拌凉菜时点几滴陈醋或米醋,不仅能给改善菜品口感,也有助消化吸收,增进食欲。

  平时还可以吃些老醋木耳、老醋花生、老醋蛰头等凉拌菜。夏天各种微生物容易生长繁殖,而醋酸还具有抑菌作用,能对食物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大蒜最杀菌

  大蒜是夏日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食物。大蒜富含铁、硒等微量元素及有机硫化物等有益成分,可杀菌抑菌。

  特别是生吃杀菌效果最好,其中的蒜氨酸、蒜酶等有效物质会互相接触,形成具有保健作用的大蒜素。

  吃饺子加点蒜泥,拌凉菜加点蒜末,炒青菜加点蒜蓉,都是很健康的吃法。

  需要注意的是,用大蒜炝锅时油温不宜过高,烹调时间不宜过长,建议减少高温对大蒜素的破坏。

  海带最降脂

  夏季出汗多,血液黏稠度高,高脂血症患者不妨吃点降脂食物,而海带是不错的选择,其中含有的褐藻酸钠、海带淀粉等有降脂、降压功效。

  夏天还是吃夜宵的时节,摄入大量油腻食物也会升高血脂,此时将海带煮熟后切丝,加入陈醋或米醋,与白菜丝一起拌着吃,不仅美味,还能消食解腻。

  鸭肉最滋补

  夏季消耗较大,清热解暑的同时也应该适当进补。

  鸭属水禽,不仅富含人在夏天急需的蛋白质等营养成分,而且鸭肉不温不热,可补虚生津、利尿消肿,适合容易上火的夏季吃。

  但由于鸭皮中的脂肪含量较高,食用时最好将鸭皮剔去。

  生姜最驱寒

  大家都知道“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

  夏天很多人贪凉吹空调、吃冷饮,易受风寒;冷热交替可能导致受凉感冒、腰腿酸痛。生姜可解表散寒,温肺止咳。

  生姜中的姜辣素能刺激胃液分泌,促进消化,有助增进食欲。早上胃中之气有待升发,此时吃点姜能健脾胃。可以喝生姜大枣汤或晨起含姜片。

  最后提醒大家,夏季一定要避免病从口入,饮食上应清淡、节制,注意补充水分,切忌恣食生冷,损伤脾胃。

  瘦身韩式凉拌三蔬

  在很多读者的印象中,韩国料理的招牌凉菜也无非就是辣泡菜,虽然可口但是似乎没有太多营养。可是实际上,韩餐的制作中,凉拌菜的方法被广泛地使用,比如凉拌三蔬就颇有特色。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主任王东旭介绍说,凉拌三蔬中三种不同颜色的食材,都含有较低的卡路里,简单易做,并且营养均衡,特别适合夏天热衷减肥的女性读者朋友们。因为减肥中的女性读者朋友很容易出现贫血、面色苍白、四肢无力等症状,而凉拌三蔬中的菠菜、黄豆芽和茄子不仅能让减肥的朋友以健康的方式取得减肥的效果,而且营养丰富,有助于补充夏天出汗和减肥造成的营养损耗。

  首先要把三蔬准备好,即黄豆芽、茄子和菠菜。然后准备一些蒜蓉、葱花、盐、香油和白芝麻少许。

  先将黄豆芽用水洗净,用滚水汆烫,放入豆芽,水再次滚开即可出锅。将菠菜洗净,切成跟豆芽差不多长的段,同样也用开水汆烫后捞出。茄子洗净,纵切两半,开水上锅蒸6分钟左右取出,晾凉后用手撕成条状。将准备好的黄豆芽、菠菜、茄子用调料拌均匀。

  特别提醒,菠菜一定要新鲜。菠菜根部含有很丰富的铁,对缺铁性贫血有改善作用,能令人面色红润、光彩照人。所以最好连根凉拌。

  芹菜叶拌花生米补钙

  不少家庭吃芹菜时只吃茎不吃叶,其实芹菜的叶子比茎更有营养,而且芹菜叶是不错的凉拌菜肴。

  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康复教研室主任郭海英介绍,芹菜叶中胡萝卜素含量是茎的8倍,维生素C的含量是茎的3倍,维生素B1是茎的1倍,蛋白质是茎的1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钙含量超过茎2倍,是不错的补钙蔬菜。

  那么芹菜叶怎么做凉拌菜呢?其实很简单,先摘取鲜嫩芹菜叶,去除黄叶,洗净后放入开水中略焯,捞出,挤去水分,加少许精盐、味精,与煮熟的花生米或海米拌均,就行了。由于芹菜性凉,能消暑去湿,还能补充很多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