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妇联举办“倾情家家幸福安康 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启动暨“阳光母亲”两癌救助金发放仪式
时间:2019-07-26 来源:郑州市妇联
分享到:

  7月23日上午,郑州市“倾情家家幸福安康 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启动暨“阳光母亲”两癌救助金发放仪式在郑州人民医院举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斐颖、副主席侯淑玲、市卫健委副主任段新国、郑州人民医院院长郝义彬、党委书记黄娟、中国人寿保险郑州市分公司副总经理高德胜等领导出席活动。各县(市)区妇联、人寿保险郑州市分公司各县(市)区支公司等相关工作人员、贫困“两癌”妇女代表和“阳光母亲”康复俱乐部志愿者等90余人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726170221

  健康是妇女全面发展的基础。为建立防御救助体系,关爱女性健康,市妇联与中国人寿郑州市公司联合启动开展“倾情家家幸福安康 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探索以保险的方式为妇女群众提供健康保障。仪式上,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斐颖和郑州人民医院院长郝义彬共同为郑州人民医院“阳光母亲”康复俱乐部揭牌;市卫健委副主任段新国、中国人寿保险郑州市分公司副总经理高德胜分别介绍了妇女“两癌”筛查工作和妇女健康保险项目情况;与会领导为荥阳、登封等6个县(市、区)妇联发放省“阳光母亲”救助金150万元。

微信图片_20190726170250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马斐颖在讲话中传达并介绍了全国、省、市妇联关于妇女“两癌”筛查、救助工作的相关情况,她指出:市妇联在开展妇女“两癌”筛查、救助、建立“阳光母亲”康复俱乐部的基础上,与人寿公司合作开展“倾情家家幸福安康 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并采取事前预防机制,以保险的方式为妇女群众提供“两癌”等大病保障,逐步构建了妇联组织关爱妇女健康“两癌”筛查+救助+康复+保险的四位一体工作模式,为全市广大妇女铺就了健康之路,这既是落实全国、省“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的重要行动,也是贯彻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举措。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障妇女健康工作,自2010年起,持续将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纳入全市民生实事项目,2015年起,又推动在“两癌”筛查中新增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DNA检测项目,实现对宫颈癌的更准确检测。同时,郑州市卫健委、郑州市妇联也积极联合郑州慈善总会,自2011年起将妇女“两癌”救助列为我市长期慈善救助项目,市妇联先后在市第三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揭牌成立“阳光母亲”康复俱乐部,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联合、社会参与的妇女“两癌”筛查和救助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进行宫颈癌检查110万人、乳腺癌检查110万人、(HPV)DNA检测20万人,为2593名贫困“两癌”妇女发放救助金和减免医疗费875.3万元,并争取全国、省“两癌”救助金766万元,救助妇女766人。

  马斐颖强调,郑州人民医院要充分发挥“阳光母亲”康复俱乐部阵地作用,深入开展女性肿瘤诊治、康复指导、心理疏导、健康咨询等活动,帮助患病妇女重树阳光心态,成为广大女性肿瘤患者的康复家园和精神港湾;各地妇联组织要迅速行动,及时将“阳光母亲”两癌救助金发放到患病贫困妇女手中,缓解“两癌”患者家庭的经济困难;要加强与人寿公司协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做好项目培训和宣传动员工作,推动关爱妇女健康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妇女群众的心里走,把好事办好,办到妇女群众的心坎上。

微信图片_20190726170325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郑州人民医院“阳光母亲”康复俱乐部。同时郑州人民医院为参会的贫困“两癌”妇女代表进行宫颈癌、乳腺癌免费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