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这条“暖链”你知道吗?
时间:2019-08-16 来源: 医药卫生报
分享到:

  女人一生什么时候最美?

  不是16岁,白布鞋映着害羞的脸很美。

  不是23岁,长发扬起的梦想很美。

  不是27岁,高跟鞋撑起的坚强很美。

  女人最美的时候,

  是初为人母用乳汁喂养怀抱中宝贝的时候……


  8月1日,在河南省“2019年世界母乳喂养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身怀二胎的孕妈妈李玉霞,用亲身经历讲述坚持母乳喂养的受益之处,感动了在场的许多人。

  “刚喂奶时,宝宝吃奶费力,把我的乳头吸破;长期哺乳,乳头破溃后起水疱,水疱破溃后结痂,结痂之后又再次被咬破。如此反复,我都坚持了下来,只因坚信母乳喂养对宝宝更健康。”李玉霞说,经历了奶水不足、乳头破溃、突发堵奶等各类母乳喂养难题之后,让她坚持母乳喂养的,除了对宝宝的爱之外,还离不开母乳喂养专家们24小时在线的指导。

  “为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1992年起,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将每年8月1~7日确定为世界母乳喂养周,呼吁世界各国重视母乳喂养对母婴、对家庭、对社会的重要意义。结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爱婴医院创建活动,推广母乳喂养已经成为医院、家庭、社会,共同承担的责任。”河南省妇幼保健院(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妇女儿童医院)副院长崔世红说。

  爱婴医院,将母乳喂养践行至各相关医疗环节

  在河南省床位规模最大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河南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内,60张床位上治疗的危重症新生儿、早产儿,已经有近70%接受到了纯母乳喂养。

  “我们现在24小时接受NICU住院宝宝们的自体母乳捐赠。我们有独立的配奶间、并有专职的护士负责配奶,定时、定量为这些早产宝宝、重症宝宝,进行母乳喂养。”该院NICU护士长王玲说,因为社会、家庭、母亲本人对母乳喂养认知程度的提高,近两年来,主动将母乳挤出、送入NICU的患儿母亲越来越多了。

  “母乳中的免疫球蛋白含量高,更有助于早产儿、新生儿培养自体的抵抗力。不少临床研究证实,其功效不亚于药物。”王玲介绍,对于NICU的患儿来说,坚持母乳喂养比一般宝宝更为重要,因为母乳更利于弱小宝宝的胃肠道吸收、更有利于他们体能的恢复,“让新手妈妈们认识到这一点,离不开我们每一位爱婴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从孕期直至产前,坚持进行的母乳喂养健康宣教。”

  按照王玲介绍的路径,我们在河南省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门诊、孕产妇保健门诊看到,关于母乳喂养的宣传材料被放置在显著位置,门诊大厅内也设置有温馨的母婴室;在产科的多个病区内,健康小课堂的医护讲师们集中向新生儿家属分享母乳喂养常识,并将相关知识送至每位产妇的床旁。

  “长期以来,我们在爱婴医院的评审过程中,都将‘帮助产妇在产后1小时内开始母乳喂养’‘实行24小时母婴同室’‘除母乳外,禁止给新生儿吃任何食物或饮料’等列入关键的评审标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爱婴医院将母乳喂养践行至各个相关医疗环节。”省级爱婴医院评审专家组成员、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部主任医师陈卫说,全省2019年公布的217家爱婴医院,基本都同质化地打造出了母乳喂养的支持环境。

     助力父母,母乳喂养宣讲不曾缺位

  在“2019年世界母乳喂养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除了坚持母乳喂养的妈妈们,还有这样一群人,颇受关注。他们,就是来自18个省辖市、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内的“母乳喂养宣讲先进个人”。

  “我现在不论是工作时、还是生活中,一看到新手妈妈就追上去讲母乳喂养的好处,已经成为我的‘职业病’了。”他们其中的代表,来自郑州市妇幼保健院的张蓟说,作为女性她深知母乳喂养是一个艰辛又尴尬的过程,她从参与到母乳喂养宣讲这个公益团队以来,就把帮助更多的家庭成功开展母乳喂养作为自己的责任,也因而得到了更多的信任。

  现在,在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张蓟和同事们一起,联合社会孕期、哺乳期保健机构,联系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多次走进社区,开展母乳喂养知识普及,为哺乳期妈妈送上人文关怀,有效地带动了医院周边社区母乳喂养率的提高。

  “实际上,国家、省、市各级都设置有母乳喂养师资培训班,我们省妇幼保健院就承担着省级师资培训的工作任务。每年,为社区机构、医疗机构,培养像张蓟他们一样优秀的母乳喂养宣讲员,也有效地将母乳喂养从母亲住院分娩时延续至出院回归家庭后。”崔世红说。

  共建“暖链”,守护生命最初1000天

  “2019年世界母乳喂养周”,已是这一世界范围的主题活动走过的第28个年头。在“助力父母,成功母乳喂养”宣传主题之下,强调以母亲和婴儿为核心,遵循生命最初1000天的时间轴,所有支持母乳喂养的医务人员及社会各界,加强环节协作,共建母乳喂养“暖链”的行动,也被提上日程。

  “暖链”行动的理念,即倡导从孕期开始直到儿童满两岁,母亲和婴儿所经历的产科门诊、产房、产儿科病房、儿童保健科的每个环节都应传递一致的信息并提供连续的护理指导,让所有的母亲和儿童获得更满意、更有效的母乳喂养支持。

  “这样的理念与河南正在践行的母乳喂养宣传促进行动不谋而合。”陈卫说,产科团队作为母乳喂养的拥护者、自愿提供坚实的理论与临床支持,产后母婴同室、落实母乳喂养、开展早产儿母乳喂养和袋鼠式护理等促进母乳喂养的院内工作流程已经完备。但是母亲出院后缺乏专业的母乳喂养技术指导、社会支持环境引发当街母乳喂养的尴尬,依然存在。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要求,我国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到2020年要达到50%,目前,这一比例仅为29.2%。为此,河南已在多地试点开展公共场所母婴室、哺乳室的规范创建;争取更多的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家庭、机构企事业单位,主动打造支持母乳喂养、守护母婴的支持环境。

  让全社会携起手来,为母乳喂养代言——

  《母乳喂养代言倡议书》

  每个家庭都有权利了解母乳喂养的好处

  母乳喂养是每个母亲的义务

  食用是每个儿童的权利

  坚持母乳喂养是每个家庭和社会的责任

  提倡母乳喂养

  促进科学育儿

  保障母婴安全

  增强全民素质

  给孩子纯净、安全的母乳

  助力父母,成功母乳喂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