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妇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时间:2019-08-19 来源:省妇联办公室
分享到:

  8月15日,省妇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聚焦妇女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调研发现的问题,共同研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共同研究改进工作措施和建议。省委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省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蔡永礼,第六巡回指导组成员、省直机关党校副调研员王萍霞到会指导。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郜秀菊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妇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处级干部及各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妇联围绕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家庭工作、加强基层基础、助力乡村振兴等确定8个调研课题,其中6个由领导班子成员分别领题调研。连日来,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机关同志参与,坚持“走下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开展调研,通过走进基层座谈、走访、发放调研问卷等形式,访民情、听民意、解难题;线上线下邀请各行各业、各族各界妇女到省妇联“回娘家”,听取她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最急最忧最怨,回应妇女关切;借助网络新媒体,线上开展调研;有时采取“四不两直”方法开展调研,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

  交流会上,8位部室负责同志紧密结合工作职责和调研课题,围绕调研的基本情况、发现的问题和对策建议进行交流发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带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分管领域整改措施进行发言。

  郜秀菊指出,调研选题抓住了主要问题,与妇联主责主业紧密结合,查找的问题比较准、比较实,也初步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对策,取得了预期效果,为进一步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提供了充分的依据。她强调,要提高认识“重”调研,用好“传家宝”。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地坚持,久久为功。要聚焦问题“深”调研,当好“连心桥”。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找到推动工作的实招硬招作为着力点;持续转变作风,沉下身子、深入一线,让“身入”基层、“心至”群众成为工作常态,当好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掌握方法“善”调研,练好“基本功”。要认真学习领会调查研究的诀窍,并运用到工作中,有时可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力求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措施定实。要着力在“改”上下功夫。对学习检视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专项整治的问题,不等不拖及时改,专项整治重点改,建章立制长效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蔡永礼对省妇联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蔡永礼指出,省妇联调研深入扎实、选题聚焦主责主业、参与调研人员思考深入、对策建议可行,调研成果对促进妇联工作有着实用的价值。他强调,下一步,要把调查研究贯彻始终,调研要更加深入,成果要积极转化,真正用调研成果解决工作中的堵点、难点和痛点;要把检视问题贯彻始终,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准备,在检视问题的基础上抓好落实;要继续把省妇联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保持下去,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将全省妇联工作推向新阶段、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