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妇联怎么干“四组一队”解难题
时间:2019-08-26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基层妇联怎么干“四组一队”解难题

  ——省妇联全面推广“四组一队”工作模式,有效激发基层妇联组织“神经末梢”


  “竹板响,哗啦啦,咱们来把‘巧媳妇’夸……”8月17日下午,郏县白庙乡马湾村的文化广场上,10位身着红色旗袍、手拿快板、声情并茂说唱的“姐妹花”引得许多村民纷纷驻足,观看演出。自从该乡黑庙村宣教组巾帼宣传队自编自演的《十九大精神暖人心》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后,这支由村妇联组建的宣教组巾帼宣传队经常应邀在全县开展巡回演出,宣传党的好政策。

  如何让基层妇女工作热起来、强起来、活起来?在探索基层妇联组织工作模式的过程中,省妇联总结郏县的好做法好经验,自2018年5月,在村级妇联创新组建“四组一队”(发展组、权益组、宣教组、家风组和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吸纳村妇联执委和热心妇女工作的女能人、女致富带头人等,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家庭建设、妇女维权等开展工作,有效激发基层妇联组织“神经末梢”。

  激活基层妇女工作“一池春水”

  村(社区)妇联组织是妇联工作最基层的一环。过去,“一个村一个妇代会主任,人少资源少”等问题一直是妇联工作的“瓶颈”。2017年以来,全省扎实推进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村级妇联配备兼职副主席12.6万人、执委57.3万人,村和社区工作力量得到前所未有的加强。

  “‘会改联’后,我们调研发现,妇女队伍虽然壮大了,但没有有效的工作模式;农村妇女‘半边天’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是一座亟待开发的‘富矿’。”郏县妇联主席杨智慧表示,把这些问题解决好,就能把广大农村妇女有效组织起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四组一队”组长(队长)由所在村(社区)妇联执委担任,每组成员5—20人不等。其中,发展组成员是女能人、创业致富女能手、新型职业女农民、女企业家、女经纪人等,当好带领妇女致富的“经纪人”;权益组成员是有威望、有热情、善协调,办事公正的女性,通过“亲情账”“说理堂”,当好维护妇女权益的“贴心人”;宣教组成员主要是有思想、有文化、善表达、有才艺的女性,通过巾帼宣传队、文艺创作队等载体,传递党的声音,当好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引领人”;家风组成员主要是尊老爱幼、夫妻和睦、邻里团结、移风易俗的女性,通过“讲述百家故事”、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当好弘扬农村新风尚的“带头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主要是有爱心、有特长、乐奉献的女性,通过开展志愿活动,当好乡邻守望相助的“热心人”。

  “四组一队”的建立,激活了基层妇女工作的“一池春水”。截至今年5月底,“四组一队”工作模式在全省3.1万个村和社区全面推广,成员近90万人。妇女参与妇联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高了,更好地发挥了妇女自身作用,实现了人生价值,为中原更加出彩汇聚了巾帼力量。

  打通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公里”

  8月9日上午,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永兴办事处蒋东村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李保梅等人,再次来到患有视力障碍的村民刘金山家。每月9日,她们都会到村里的孤单老人、残疾人家中,为他们打扫卫生、修剪指甲、理发洗头,这些穿着红马甲的巾帼志愿者成为蒋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

  “姐妹们听说‘四组一队’要在蒋东村推广,参与热情很高,短短半个月内有102人向我报名。”该村妇联主席李银娥说,“‘四组一队’围绕妇女所急、党政所需、妇联所能,充分发挥了基层妇联作用,受到群众的欢迎和点赞。”

  如今在蒋东村,“四组一队”成员的身影无处不在:发展组利用网络资源开办家庭作坊,权益组成员主动上门调解,家风组开展“相互夸”“相互评”活动……

  在西平县盆尧镇陈老庄村妇联主席陈春荣看来,“四组一队”实现了基层妇女工作运行机制模块化,工作职责明晰化,服务妇女经常化。她举了一个例子:“西平县的嫘祖服装城在去年的招工中,通过发展组、宣教组的积极动员,村里有6名贫困户在服装城找到了工作。”

  “在全省各级妇联组织的推动下,‘四组一队’工作模式今年写进了省委印发的《关于加强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的若干意见》。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将以此为契机,开展全面推广‘四组一队’工作模式、推进大抓基层基础工作‘双推行动’,开展示范‘四组一队’认定工作,进一步打牢基层、服务基层、活跃基层,努力实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的‘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努力实现联系妇女广覆盖、服务妇女零距离,切实发挥妇联组织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的积极作用。”省妇联有关负责人说。(记者王绿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