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整版刊发!河南巾帼展英姿 出彩新时代
时间:2019-09-2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河南妇女代表团在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期间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苏建军/摄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南妇女事业在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紧跟党中央步伐,与时代同发展,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全省各级妇联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妇女事业实现新跨越

      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把妇女儿童发展纳入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健康福祉惠及城乡妇女:2018年,全省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10.85/10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至3.76‰、5.28‰。

      就业规模和社会保障水平日益提高。全省妇女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妇女从业人员素质持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女性参保人数达到2532.59万人,城镇女性参加失业保险人数达到326.03万人。

      参与决策管理大有可为。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创造条件,拓宽渠道,不断加强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女性的决策作用发挥得越来越好。

      教育助力女性展翅高飞。义务教育阶段、普通高中、高等教育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分别为52.3%、50.66%、53.74%。

      妇女维权法网越织越密。开通12338维权热线,设立法律援助受理点,乡镇广泛建立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

思想引领开辟新路径

      全省各级妇联自觉承担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夯实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

群众性主题宣教融入日常:广泛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我与中国梦”等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教育活动思想进农村、进社区,将“大道理”讲进 “小日子”。大力选树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典型活动,举办中原女性故事分享会,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妇女。

      基层巾帼宣传队凝聚人心:省妇联在219个村(社区)建立基层巾帼示范宣传队,各级妇联层层组建, “小队伍”发挥“大作用”,“小活动”发挥“大影响”,力争2021年实现全覆盖。

      “网上妇联”传播最强音:构建“1网2微8号N群”网络及新媒体矩阵,发挥“中原女性之声”等省市县三级143个微信公众号矩阵作用,线上开展“党史故事接力传播”“党的阳光下·心声说给党”等活动,凝聚网上万千巾帼正能量。

立足岗位建新功

      全省各级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载体品牌,引领广大妇女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展现伟大力量。

      组织开展“巾帼双创行动”,实施小额担保贷款助力女性创业,累计向近60万妇女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10亿余元。推进深化“巾帼建功”“双学双比”活动,实施“星空计划”,推进巾帼家政服务健康发展。

      大力推进“巾帼脱贫行动”,深化实施“巧媳妇”工程,与邮储银行河南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巧媳妇”工程企业和创业妇女发放贷款6.41亿元。累计救助贫困“两癌”妇女1.2万多名。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开展“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全省命名“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户14.6万户。

      创新分类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树立具有家国情怀、绿色环保、清正廉洁、移风易俗等家庭典型,涌现出县级以上“最美家庭”10万余户,153户荣获全国“最美家庭”。开展“五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249户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举办“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中原好家风”千场巡讲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开展“家庭教育暖心公益行动”,举办公益讲座近3万场。

维权关爱暖人心

      全省各级妇联始终坚持走近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让广大妇女切实感受到“妇联在您身边 服务随时相伴”。

      持续推进“巾帼维权关爱行动”,坚持源头维权,紧跟立法进程,发挥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机制作用,组织参与反家庭暴力法等十余部法律法规制定修订工作,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中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建立“一线一键一库一群”大维权工作机制,率先在全国妇联系统对存在长期婚姻家庭纠纷的家庭实行入户调查摸底工作机制。持续深化“平安家庭”创建,连续20年开展“建设法治河南·巾帼在行动”活动。发挥妇女儿童维权站、合议庭和12338妇女维权服务热线等作用,实施妇女法律援助行动项目,为妇女和家庭提供便捷周到的维权服务。

      推动儿童之家建设,全省共建儿童之家10475个。开展“恒爱行动”“暖心·牵手”行动,招募爱心妈妈3.95万人,结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3.83万人。持续实施“春蕾计划”,募集资金8380.35万元。拍摄《让爱回家》《守护青苹果》《孩子,你不是一条鱼》《成长,让毒品走开》等系列公益宣传片,开展儿童安全教育。开展“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志愿服务乡村行”“巾帼志愿者暖心故事”网络展播等活动,汇聚行善立德力量。

      积极推动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农村妇女和城市低保适龄妇女免费宫颈癌、乳腺癌筛查”重点民生实事,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截至2019年7月底,全省免费产前筛查覆盖率、新生儿“两病”筛查率、新生儿听力筛查率分别达到71.32%、95.7%、93.75%,惠及妇女儿童407.52万人;完成宫颈癌筛查247.86万人,乳腺癌筛查253.51万人。

自身改革激发新活力

      全省各级妇联深入推进改革,始终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努力成为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锤炼敢担当善作为的妇联干部队伍,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妇女事业发展高质量。

      省市县妇联常委、执委中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的优秀代表比例大幅提高,代表性、广泛性显著增强。密切联系妇女群众常态化制度化,建立落实“双月下基层工作周”、基层联系点等制度,常态化开展妇联邀你“回娘家谈谈心”活动,加深了与妇女群众的感情。大力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乡村两级妇联共配备兼职副主席13.6万人、执委64.2万人,基层工作力量空前壮大。全面推广“四组一队”工作模式,全省3.1万个村和社区全面推行,成员近90万人。全省建设“妇女之家”5.46万个。

      加强与省外、境外妇女和妇女组织的联谊交流,举办“一带一路”她消费·她经济·她出彩合作论坛,讲好出彩故事,展示良好形象。培育、联系、服务、引导女性社会组织,建立河南省女性社会组织服务指导中心,开展“汇聚巾帼力量·描绘出彩中原”河南女性社团奉献月主题活动,延伸妇联服务广大妇女儿童的工作手臂,引领女性社会组织融入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实践。

      70年硕果累累,河南省各级妇联组织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昂首新时代,阔步新征程,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河南省妇联主席郜秀菊: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心系广大妇女群众,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妇女事业继往开来,跨越发展,取得了新成就。

      在全国妇联的亲切关怀指导下,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河南省各级妇联充分发挥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立足引领、服务、联系的职能定位,思想政治引领更加凝心聚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加有力有效,家庭文明建设更加蓬勃发展,服务妇女群众更加倾情贴心,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切实成为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

       在中原更加出彩的征程中,河南千万妇女姐妹与时代同发展,弘扬“四自”精神,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激扬巾帼之志,凝聚巾帼之力,创造巾帼新业绩,彰显巾帼新风采,谱写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动人乐章。

      使命在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河南省各级妇联将团结动员全省广大妇女姐妹同全国亿万妇女姐妹一道,扬帆新征程,贡献新力量,浓墨重彩地书写新时代妇女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刊登于《中国妇女报》2019年9月25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