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妇联成功举办2019年基层巾帼“领头雁”培训班
时间:2019-10-23 来源:郑州市妇联
分享到:

  2019年10月12日至18日,郑州市妇联在新郑市西泰山村千稼集举办2019年郑州市妇联基层巾帼“领头雁”培训班,为期7天的培训班于10月18日圆满落下帷幕。此次培训班分为两期,每期3天,来自郑州市16个县、市、区、开发区的妇联副主席、挂兼职副主席,乡镇妇联主席、副主席,村(社区)妇联主席共600人参加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新郑市龙湖镇西泰山村党总支书记乔宗旺作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翠柳同志对学员们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大家以这次培训为契机,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强化学习能力,提升业务本领,进一步打造适应时代需要、担当时代重任、创造时代业绩的妇联干部队伍,为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智力支持。

  为期一周的培训班在课程设置上既有党史国史、家风文明建设的内容,又有妇联业务知识和工作示范点观摩;既讲授理论知识,又传授工作方法和学习方法,师资精湛,内容丰富。省委党校王志立教授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共产党员的宗旨意识”专题讲座,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引人入胜;省委党校康来云教授作了“以好家风推动好乡风好民风”专题讲座,内容丰富,生动形象,通俗易懂;上海徐汇区凌云绿主妇环境保护指导中心理事长尚艳华女士讲授“新时代妇女工作项目化运作的探索与实践”,主题鲜明,理念新颖,实超性强。培训安排市妇联副主席刘翠柳、宣传部部长邓保华、发展部部长石玲玲、权益部部长马明丽、家儿部部长张锦霞、妇儿工委办专职副主任王燕燕,结合部门业务,分析了基层妇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与新任务,对如何开展基层妇联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指导;同时培训班采取“边看边学”“现场教学”的实地观摩教学方式,参观考察了“四组一队”示范点惠济区刘寨街道办事处清华园社区、惠济区大河路街道办事处天河社区和二七区樱桃沟管委会樱桃沟社区,学员们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找准了差距、明确了方向。

  结班仪式上,二七区挂职副主席、樱桃沟景区妇联主席冯娜,惠济区刘寨街道清华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军玲,惠济区大河路街道妇联主席朱琳作典型发言;巩义市、中原区、新郑市、登封市、新密市、管城区6名学员代表交流了体会、分享了感悟。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斐颖同志以“解决五大问题,创新五种方式,让基层妇联工作强起来活起来火起来”为主题,结合近年来对妇联工作的深入思考,为600名参训学员上了一堂声情并茂、精彩生动的主题党课,帮助大家找准了问题,创新了思路,转变了方式,达到了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加油鼓劲的目的。

  参训学员们一致表示,本次培训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收获:一是提高了站位,增强了信心。培训期间,通过认真学习,大家对政治理论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对新时期妇女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感到工作方向更明确了,底气更足了,思路更开阔了。中原区建设路街道市场街社区妇联主席王凤月慨叹发言说:“家国情怀,融入自我提升,体悟爱的力量,对标郑州中原区妇女儿童发展,更加明确工作思路。”二是明确了任务,增长了知识。市妇联各部部长对妇联业务知识的讲解,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做好新时期基层妇女工作需要新的理念思路,需要新的方式方法。巩义市新中镇妇联专职副主席王晓凤感慨地说:“这次培训是一次理论上的再提高,知识上的再补充,思路上的再充电,比赛中的再加油。”三是交流了经验,增进了友谊。姐妹们带来了很多反映基层妇女工作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大家在交流中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加深了了解,拉进了距离,增进了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