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着“中原数谷”进阶!——从数字经济看河南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0-31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新的一天,我们或许是以手机点早餐外卖、骑共享单车上班开始的,工作时与身处异地的同事微信实时沟通,午休时打开网购平台将家中所需的物品买齐,晚餐时在APP上订餐与朋友小聚,饭后逛无人超市实现无现金支付……不用刻意感受,数字经济正润物无声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

  当前,数字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已是大势所趋。数据显示,2018年河南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2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26%。

  数字化创新迭代加速,数字化新业态不断涌现,数字经济不断创造新的可能。省委书记王国生指出,河南有着丰富的人力资源和数据资源,发展数字经济潜力巨大。

  河南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契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正朝着“中原数谷”进阶!

  有机遇

  ——资源红利转为数据红利

  200平方米通透、开阔的“工厂”里,一台台计算机整齐排列,敲击键盘的清脆声音此起彼伏。

  郑州市郑东新区基运投资大厦浪潮集团河南总部,是一座加工数据的“高端工厂”。庞大、杂乱的数据,经过信息工程师分析、整理、清洗后,变得条理清晰,成为服务金融证券、教育医疗、农工商等行业的核心资源,价值呈现几何级上涨。“用不起来的数据,只是一片泥沼,我们要做的就是化腐朽为神奇。”浪潮集团河南公司总经理纪磊说。

  唤醒“沉睡的数据”并不断生成财富,浪潮集团是当下河南迅速崛起的数字经济的典型代表。

  “发展数字经济,用信息化培育发展新动能,河南要抢占这样的先机。”早在2016年,我省就瞄准“人类正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的发展机遇,审时度势提出把人口、交通、农业等资源红利转化为数据红利,对数字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前瞻性的部署,并取得积极成效。

  河南获批中西部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郑州上榜移动、联通和电信的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

  郑东新区智慧岛作为河南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培育打造以大数据、云计算、集成电路、物联网等为重点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阿里巴巴集团注册成立河南有限公司,全球安防龙头海康威视竞得工业用地,华为在河南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应用试验区……

  数字经济正成为河南创业创新的主战场,电子商务、共享经济、互联网金融、信息消费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说,河南有相互叠加的国家战略,条件优越;有门类齐全的数据资源,基础较好,拥抱数字经济的蓝海,发展前景广阔。

  腾讯研究院发布的《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19)》显示:河南在数字中国总指数省级排名中居全国第6位,居中部地区首位;增速达92.3%,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2.2个百分点。

  有挑战

  ——虚实结合发力高端制造

  实体经济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虚实结合”大有文章可做。

  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每个轮胎上都有一个小小的芯片。可别小看这个芯片,有了它,轮胎就“提质”为数字化智能轮胎,客户可以随时了解胎压、温度等重要参数。

  为了打造这款有“聪明芯”的轮胎,这家企业把全产业链建到了“云”上,打造风神网络系统,实现了从原料到成品的可追溯、可监测、可预警。“这样既能精确控制生产成本,又能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该公司董事长王锋说。

  宇通的5G无人驾驶公交车、中铁装备的土压平衡盾构机、中信重工的新型特种机器人……跟上数字时代步伐的企业,正在这场产业变革的浪潮中,获得新的竞争优势。

  种种迹象表明,我省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正在迎来颠覆性变革的“临界点”。

  绿色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是河南在制造业转型发展中大力实施的“三大改造”,其中提高经济“含金量”的智能改造是主攻方向,在提高经济“含绿量”的绿色改造倒逼下,在提高经济“含新量”的技术改造托底下,我省已初步走上从“机器换人”到“工厂物联网”,再到“企业上云”“工业大脑”驱动的智能制造升级之路。

  孟州市产业集聚区是传统制造业企业的集聚地。中原内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工厂大脑”正不断演算,一套汽车发动机气缸套的加工精度,精准到“一根头发丝粗细的十分之一”。该公司董事长薛德龙说:“智能制造数字化示范车间里,已经有2条生产线实现了无人值守,16条生产线实现了自动化生产。”信息化、机器换人、数字化、未来5G覆盖……这家创办于1996年的企业,通过不断升级迭代,稳坐行业“隐形冠军”位置,成为捷豹、路虎、沃尔沃等高端汽车的零部件供应商。

  “数字就是生产力”,成为越来越多河南企业家的共识。

  有潜力

  ——整合资源便捷社会生活

  在以分钟来度量发展的数字时代,1分钟可以在河南做多少事?

  1分钟,“宅男宅女”可以实现水电气暖“掌上”缴费;1分钟,外地游客可以实现“刷脸”办理酒店入住;1分钟,智能仓库可以通关监管5000个包裹……因为数字化进程,时间有了更“丰富”的内涵。“减掉繁琐、减掉低效与不便,数字经济正用‘减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加法’,让生活变得更便捷、更美好。”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王继军说。

  数字经济创造时间“减”史,也势必给河南创造更多的“蝶变”。《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大数据核心产业蓬勃发展,在各行业的深度应用全面展开,政府科学决策和社会精准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大数据核心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关联业态规模超过5000亿元。

  遍行河南,59分钟全城送达、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全球首条在开放道路上试运行的5G无人驾驶公交线路……这些无不围绕着一个词:数字经济。这一系列用科技改变区域发展的故事,展现的正是数字经济整合资源、让社会生活更便捷的能力。

  心中有“数”的河南,数字经济的发展活力也正在被国内外关注。

  “城市数据大脑”、新一代5G智慧公交车、微医云巡诊车、5G智慧矿山……前不久,数十项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字技术“硬科技”、数字经济“新物种”,竞相亮相2019数字经济峰会暨河南智能产业生态建设国际交流会,格外引人关注。参会嘉宾、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称赞河南是一片“数字沃土”。

  或许,我们可以这样描绘河南的未来:以前人们提到河南,会想到农业大省、人口大省,未来一提到河南,人们会想到的是一个数字大省,一个以数字经济为特色的参与全球竞争的内陆开放大省。(记者栾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