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天下——女性正能量圆桌派”新浪微博专场活动在北京举行
时间:2019-10-31 来源:女性之声
分享到:

  70年来,中国的变化翻天覆地,10年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一日千里。

  网络改变着我们,我们也改变着网络。闪亮的星,汇聚到一起,可以让星空璀璨;芳香的花,汇聚到一起,可以让大地芬芳;每一位女性贡献的智慧和爱,汇聚到一起,可以让网络世界更温暖、柔软、阳光、美丽!


  10月30日,汇聚新浪微博大V、知名账号和女性网民代表的“V观天下——女性正能量圆桌派”新浪微博专场活动在北京举行。

  本次活动由全国妇联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联合主办,全国妇联网络信息传播中心、新浪微博共同承办,旨在团结凝聚女性弘扬网上正能量,齐心礼赞新中国,传递新时代女性观,营造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网络空间。

  自2009年8月诞生,新浪微博已走过10年。如今微博日活跃用户规模已经突破2亿。在10年的时间里,从一名普通的女性用户成长为微博大V,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活动现场,津云集团的明朗作为嘉宾主持,邀请儿科医生、新浪微博大V“虾米妈咪”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她作为专业人士,利用微博平台传播普及科学知识,去伪存真,还通过捐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帮助贵州辍学儿童重返校园,在网络上成为了正能量的使者。

  “微博活跃用户中,女性用户共5158.3万人,并呈现出年轻化的特征,其中30岁以下用户占比超过85%。”活动现场,新浪微博政务运营总经理李峥嵘以数据为例,为微博的女性用户群体画像。“在这样的舆论场上,如何与更多的女性进行对话,讲述正能量故事,是我们要探索的。在这方面,我们将与有着强大的内容生产和分发能力的微博大V达成更好的合作。”

  在引领网络正能量中,妇联组织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妇联系统952个账号共发布了19.77万条,阅读量达到了14.76亿,互动量达258万。李峥嵘表示,未来希望能为妇联账号的管理和内容分发提供支持,构建一个充满生命力的有机体,让它成为各地妇女用户、妇联机构之间的桥梁和通道。

  “对社会有责任,对家庭有贡献,是新时代女性的追求。越来越多的女性突破传统的性别角色规范,成为国家发展进步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妇女能顶半边天’的理念,影响了中国,也影响着世界。”在题为《新时代女性观》的演讲中,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研究员马焱谈到,看待女性角色时,不应固化。全社会应随着时代的发展,打破对女性的偏见,为女性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新时代女性观,就是要尊重女性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也要承担相应的义务。一个文明、越来越多追求平等的时代,女性角色是多样化的,价值是多元的。”

  “7年前,我还是微博上的一个‘吃瓜群众’,如今拥有了300万粉丝。在这个过程中,妇联和微博都是助力我成长的平台。”现场,青创智慧科技董事长、畅销书作家、时间效率管理专家张萌分享了自己的正能量传播经历。在微博上她发起“与萌姐一起早起”活动;开设“坚持健身打卡”的话题;五年坚持开展助学字典公益行动,把一本本字典背到偏远地区亲手送到孩子的身边;通过与妇联组织合作,开展“又忙又美”励志女性大赛。张萌在线上线下带领着一群女性,“把自己活成一束光,照亮他人,温暖自己。”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网络大V、专家学者们“V观天下”,各抒己见。

  新时代女性应该如何更好地融入到网络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倡导,女性要以善为美,营造网络的柔和知性。网络只是一个新的工具,女性在网络空间与现实空间一样,需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如何利用网络来进行正能量传播,中央电视台原主持人、知名媒体人李小萌现身说法:很多女性以前不愿意被贴上母亲、妻子、女儿的标签,更关注独立的自我。但现在,她们越来越认识到母亲这一身份对家庭和社会的重要性。李小萌希望能通过制作访谈节目《你好,妈妈》和在微博上分享抚育孩子的感悟,帮助各行各业的女性缓解母亲身份带来的焦虑心理。

  在同行眼中她性格直爽,在网友心中她仗义执言,每当在食品安全领域出现学术分歧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都会挺身而出。作为拥有147万粉丝的微博大V,朱毅在现场分享了帮助公众全面透彻地了解科学常识的经历。

  活动中,全国妇联宣传部与新浪微博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政务新媒体建设、女性正能量传播等方面实现更密切的合作。

  现场,全国妇联新浪微博矩阵正式上线启用。妇联微博矩阵的建立,将形成全国妇联与各省区妇联官微齐声共鸣的联动效应,进一步扩大妇联系统微博的服务功能和影响力,增强妇女宣传思想工作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活动中,女性之声联合新浪微博揭晓了2019年妇联系统优秀官方微博账号,启动了“女性正能量行动”微博话题,希望更多的网友积极参与,加入到弘扬网络正能量的行动中来。

  播种文明之火,浇灌礼仪之花,勇做安全信使,守卫美丽家园,让女性正能量汇聚成为网络社会的美丽风景和澎湃力量。

  建设美丽温暖网络社会,需要你的参与!妇联组织一直在努力!

  (记者李文杰摄影樊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