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惩拐卖儿童,罪重可判死刑
时间:2019-11-11 来源:煦燕说法
分享到:

  温州退休妇产科女医生将四名婴儿从医院抱出卖给人贩子;安徽省阜阳市某村庄内,一名5岁的小女孩被两名骑摩托车的男子光天化日之下当街抢走;北京市邢某先后将自己的3个亲生儿子以3万元的价格卖掉;廖某、蓝某先后将33名男童卖到广西、福建等地……近年来,拐卖儿童犯罪活动猖獗,给无数家庭造成巨大伤害,给社会公众带来严重不安。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国家的未来。拐卖儿童犯罪案件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国家立法、司法工作的重点。法律对拐卖儿童犯罪一贯秉持严惩的原则。

  拐卖儿童犯罪,罪重可判死刑

  根据我国《刑法》的有关规定,以出卖为目的,拐骗、绑架、收买、贩卖、接送或者中转儿童,构成拐卖儿童罪。拐卖儿童犯罪最低将被处以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和罚金;以出卖为目的,使用暴力、胁迫或者麻醉方法绑架儿童,偷盗婴幼儿,造成被拐卖的儿童重伤、死亡,或者将儿童卖往境外的,如果情节特别严重,最高将面临死刑和没收财产的刑事处罚。

  根据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相关规定,对婴幼儿采取欺骗、利诱等手段使其脱离监护人或者看护人的,视为“偷盗婴幼儿”;医疗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单位的工作人员以非法获利为目的,将所诊疗、护理、抚养的儿童出卖给他人的,以拐卖儿童罪论处。

  收买被拐儿童也涉嫌犯罪

  根据《刑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有关规定,出于抚养目的收买被拐卖的儿童也是犯罪行为,其中起主要作用的人员将面临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的刑事处罚;如果对被收买儿童没有虐待行为,且不阻碍对其进行解救的,可以从轻处罚。

  家长尽力防范预防儿童被拐

  保护儿童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与义务。父母作为儿童的法定监护人,应当承担最重要的安全防范义务,应当加强儿童安全防范教育,为儿童提供最及时、最急需、最有效的保护。

  以下几点提示,父母应当牢记:

  1.在医院不要把新生儿交给不认识的医护人员;在家要锁好大门,防止人贩子入室抢走婴幼儿;在公共场所不要把孩子交给陌生人看管,警惕陌生人的搭讪,尽量与陌生人保持安全距离。

  2.学龄儿童最好有家人接送,或者安排其与同学结伴上下学;最好在孩子的书包、衣服上注明家长姓名、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相关信息。

  3.熟记孩子的体貌特征及当日衣着特征,以备急用。

  4.培养孩子的防范意识。教育孩子不要和陌生人讲话,不要吃陌生人给的东西;训练孩子牢记家庭人员电话号码、所住城市和小区名称、父母名字等信息;教育孩子一旦在公共场所与父母走失,马上找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告知父母电话号码;尽量通过实例分析、游戏和情景模拟等方式,强化孩子掌握有关防范拐骗的常识和自我保护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