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妇联多措并举切实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
时间:2019-11-15 来源: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分享到:

  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平顶山市委、市政府继续把“两筛”、“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列入重点民生实事。在市政府妇儿工委的统筹协调下,市妇联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协同配合,强化督导检查,广泛宣传发动,严格质量管理,完善配套措施,上下联动、合力推进全市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落实机制。平顶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实事工作,成立了平顶山市“两筛”、“两癌”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免费开展“两筛”“两癌”筛查项目实施方案,确保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工作顺利实施。各县(市、区)相继召开了“两筛”、“两癌”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工作动员会、推进会,进一步进行安排部署。市妇联把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化组织领导,举办基层妇联主席培训班、召开半年度工作会、民生实事专题会议,提高各级妇联组织对做好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细化量化工作任务,严格把握关键环节,真正做到“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妇联系统切实担负起牵头部门的综合协调作用,确保“两筛”“两癌”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工作得到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6月4日至6月11日,由市妇联牵头,组织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妇幼保健院专家组成了联合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赴技术服务机构现场考察、进村入户走访群众等形式,对全市11个县(市、区)的“两筛”“两癌”工作宣传氛围、具体举措、台账建立、资金拨付、技术管理机构质控和筛查机构执行等情况开展专项调研。实地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对调研情况进行了详细反馈,逐一梳理在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逐一研究加快推进落实的措施和办法,督促并要求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到位,确保“两筛”“两癌”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工作顺利实施。

  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自7月份开始启动了“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宣传月”活动,大力开展主题宣传。一是制作了《让宝宝远离出生缺陷》公益宣传片,每晚黄金时段在平顶山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二是制作两筛宣传音频资料,由县(市、区)妇联负责将宣传资料发放至村(社区),利用“小喇叭”进行广播;三是与市公交公司合作,在人群密集、运行线路较长的几条公交线路车载屏幕上滚动播放两筛宣传片;四是在市区人流密集的道路两侧,布置了20多个公交站牌宣传栏,覆盖了党政机关、学校、医院、购物商场、广场等人群密集场所和繁华地段;五是协调市民政局分别在全市各级婚姻登记处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页,向新婚夫妇讲解免费筛查惠民政策,从源头上宣传;六是利用党员志愿者进社区活动,组织市、县(市、区)妇联机关党员干部进社区开展免费筛查志愿服务活动;七是借助“母亲健康快车”进社区、进偏远山区等机会宣传民生实事工作;八是利用发放《妇女生活》杂志的时机,把宣传页、宣传画带到各个单位、进入千家万户;九是动员全市“四组一队”宣教组走村入户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民生实事工作。7月份以来全市共出动宣传车辆1100余台次,悬挂宣传横幅5800余幅,宣传版面700余块,发放宣传折页15万余张。

  整合工作力量,强化基层基础。为解决孕妇产前筛查时间节点不好把握的问题,通过调研发现,卫健系统正在开展的“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对计划怀孕及怀孕初期妇女的情况掌握更为及时准确。市妇联要求基层妇联充分发挥各乡镇村妇联主席、卫生室村医、计生专干三结合的作用,澄清目标人群底数,宣传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内容及流程。结合婚前保健工作,向新婚夫妇宣传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政策及意义;结合乡镇卫生院孕产妇保健工作,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的格局。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服务水平。为加强“两筛”、“两癌”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工作管理,市妇联通过举办基层妇联主席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对“两筛”“两癌”的项目背景、意义、内容、要求及成效进行了详细讲解。在平顶山市妇幼保健院设立市级免费“两癌”筛查民生实事培训指导中心,承担市级培训、技术指导、质量控制等任务,对培训合格人员颁发统一印制的培训合格证,确保筛查人员持证上岗,同质化服务。要求所有从事免费筛查的专业技术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严禁未取得相应证书的人员提供免费筛查技术服务。今年以来共组织350余人分批次、分专业参加省、市两级培训班,有效提高了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推广互助保险,守护妇女安康。在开展“两癌”救助过程中发现,尽管各级党委政府、妇联组织通过多种途径开展救助帮扶,但远远满足不了患病妇女的需求。平顶山市妇联携手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平顶山分公司为推动“倾情家家幸福安康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四癌”(宫颈癌、乳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互助保险投保工作。此互助保险有三个特点,一是保费低、保额高。每个适龄妇女每年只需缴纳30元或50元,一旦患病就可获赔“两癌”或“四癌”保险金1万元,人身意外保险金2万元或3万元;二是覆盖面广。这两个险种不限制户口,不限制经济条件,不限制原发性癌症的级别、种类,只要是年龄在16—60周岁,身体健康的妇女都可投保;三是投保及赔付高效便捷。参保妇女通过扫二维码付费,付费成功后收到一张电子保单,缴费次日即可生效。投保成功的妇女,若保单生效30日后首次确诊患有“两癌”或“四癌”,即可拿着有关资料办理赔付手续。赔付款1-3万元将在1-3个工作日内到账。截至10月底,此项工作在全市所有县(市、区)已实现全覆盖,近万名妇女参保,投保保费将近30万元。目前我们正在通过市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妇委会推广“两癌”“四癌”互助保险,进一步扩大保险覆盖面,争取为更多妇女提供有效的健康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