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妇联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两筛”宣传工作
时间:2019-11-15 来源: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分享到:

  郑州市妇联对“两筛”宣传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在全市开展“两筛”宣传的各项工作。郑州市及各县(市)区妇联、妇儿工委办齐心协力,上下联动,相互配合,精心策划,着重在宣传引导方面下功夫,通过媒体宣传、巾帼志愿者宣传、固定场所宣传、专题活动宣传等形式多措并举营造浓厚宣传工作氛围,切实做好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和产前诊断服务宣传工作。

  一是走近基层群众,构建覆盖全市的“两筛”宣传网络。将宣传工作的主要阵地放在最基层,以村、社区为主要宣传阵地开展“两筛”宣传,广泛深入开展“两筛”政策进村(社区)、进医院、进人群集中场所宣传活动,组织“四组一队”在村(社区)发放“两筛”知识手册,在医院、地铁站、火车站、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展开专题宣传,并通过组织开展广场宣传活动、巾帼志愿者宣传等形式开展多层次的“两筛”宣传活动,广泛深入宣传“两筛”惠民政策,引导目标人群主动参与,提高群众受惠率。组织专家或专业人员深入基层,在全市开展近100场“两筛”知识和政策宣传讲座,同时要求各级妇联也要开展相应的宣传讲座,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郑州市妇联向各级妇联、妇儿工委办发放相关宣传海报、宣传手册、宣传彩页近4.5万份,并要求各县(市)区将宣传海报张贴到各个村(社区)及乡镇(办事处),在乡村街道马路上悬挂横幅宣传政府免费筛查政策。全市各级妇联、妇儿工委办也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构建了覆盖全市的宣传网络,营造了浓厚的“两筛”宣传氛围。

  二是抓住特定人群,提高“两筛”宣传的针对性和群众参与度。着重针对育龄妇女进行更专业详细的宣传,提高育龄妇女的参与意识,及时印制宣传页、海报、服务卡发放到各乡镇、各社区,利用妇女儿童之家等平台,向群众宣传讲解婚前保健、孕期保健、产前筛查和诊断等优生科学知识,积极引导目标人群参与婚前孕前健康检查,联合医院相关科室,重点针对前来就医的育龄妇女给予更专业详细的医疗知识和政策宣传,让目标人群更清楚更明了的获得预防出生缺陷知识,增强目标人群优生意识,提高育龄妇女参与检查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是突出网上宣传,增强“两筛”宣传的快捷性和关注度。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作用,利用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进行广泛、快速传播,最大程度的扩大宣传面,提高广大群众关注度。7月下旬郑州市“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省市民生实事工作推进会召开后,为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郑州市妇联通过妇联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郑州市民生实事项目”板块适时发布相关信息等形式,在妇联官网上设置“两筛”宣传专题栏目,使群众及时快速了解惠民政策,提高“两筛”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在市妇联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宣传“两筛”政策和知识的内容阅读及转发量近2万人次。各县(市)区妇联、妇儿工委办也通过各自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强“两筛”政策知识网上宣传,提高社会对“两筛”民生实事的知晓率和关注度。

  四是加强专业培训,提高基层妇联干部的政策水平和服务能力。在郑州市妇联基层巾帼“领头雁”计划培训班进行“两筛”知识宣传培训,对600名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各级妇联干部进行“两筛”政策知识培训,在县(市)区妇联主席会议上进行“两筛”政策宣传普及以及工作安排推进,要求县(市)区加大“两筛”宣传工作落实力度,进一步提高各级基层妇联干部对“两筛”政策的知晓率、重视度以及面对群众开展“两筛”宣传的政策水和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