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东娥家庭
时间:2019-11-19 来源:家庭和儿童工作部
分享到:

  74岁的茹东娥是河南省新安县的普通退休职工,只读过两年书,却让一个19口人的大家庭连续走出“大国良师”“全国优秀教师”“集团首席员工”、优秀心理咨询师等行业翘楚,这个家庭不止她本人热心公益,子女也如她一样把爱传播,茹东娥本人被评为“中国好妈妈”。

  “不学习就没有出路!”“高点明灯下苦心,书中自然有黄金”是茹东娥的口头禅,她的言传身教让全家人努力上进。子孙三代19口人,8名共产党员,丈夫王瑞新及5个子

  女都在各自领域做出了不凡业绩。

  茹东娥常对孩子们说“力气不用买,歇歇就回来”“行好总有好,人不知道天知道”;以前贫困年代粮食、布票紧缺,茹东娥夫妇对别人总能鼎力相助,总是三尺布票、五斤粮票、一斤种子、五元钱地分给众人,自家却紧一紧就过去了。家住渑池县城期间,乡里认识她的人来赶集、看戏都爱落脚她家,她常一天做十四五次饭招待赶集的乡亲们。她还常牵线搭媒,义务做红娘,在她的小院里有19对青年成功牵手,走进婚姻殿堂。

  自小耳濡目染父母的付出,在爱心公益的道路上,子女也继续茹东娥的脚步。长女王金华所带的学校是“全国文明校园”,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常带教师送教下乡、扶贫包村,组织学生开展服务公交、敬老院等公益活动。小女王金燕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坚持助养留守女孩9年;成立“心灵使者”志愿服务队,为100多名留守儿童心理护航;开展家教公益讲座700余场;先后4次到贵州培训留守儿童心理引导员500多名,被评为洛阳市十佳爱心妈妈,优秀巾帼志愿者。

  从对邻里乡亲的慷慨扶助,到走向社会的慈善爱心;从教育好自家孩子,到孩子办好学校影响更多生命;从对一个女孩的帮扶救助到关注留守儿童群体的心灵成长,茹东娥带领她的家人把人间大爱一直持续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