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女性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时间:2019-11-22 来源:女性之声
分享到:

  今天,备受瞩目的中国科学院2019年新当选院士名单终于官宣!2019年共选举产生中国科学院院士64名。其中,数学物理学部11人,化学部10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0人,地学部11人,信息技术科学部7人,技术科学部15人。新当选院士平均年龄55.7岁,60岁(含)以下的占87.5%。最小年龄42岁,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孙斌勇;最大年龄67岁,是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郝小江。新当选院士中,女性6名。另外,2019年共产生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名。

  新当选院士中的6名女性院士都是谁?一起来认识一下:

  吴骊珠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有机化学专业

  1990年毕业于兰州大学,1995年在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师从佟振合院士。现为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持超分子光化学研究室的工作。长期致力于超分子体系中光物理和光化学过程的研究,在超分子体系中的光诱导电子转移、能量传递和化学反应,不饱和金属铂(II)配合物的光物理和光化学等方面取得突出的创新研究结果。

  陈子江

  山东大学生殖医学专业

  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近20年来主要从事妇产科生殖医学,生殖内分泌疾病及遗传优生、不孕不育症的诊治临床和研究,在生殖医学理论创新、辅助生殖技术转化和疾病遗传机制的解析等方面做出系统性、原创性贡献,发表包括新英格兰医学期刊、柳叶刀等在内的200多篇论文。

  马兰

  复旦大学神经生理和药理学专业

  现任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药理研究中心主任,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2008年度973计划健康科学研究领域“阿片类物质精神依赖的神经生物学机制”项目。近年来的研究工作发现β抑制因子的核信使功能和阿片类药物调控基因功能的表观遗传学机制,揭示了药物作用的新途径;发现GRK等蛋白激酶在学习记忆和药物成瘾中的关键作用并阐明了其分子机制。

  李东旭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航天器结构与设计专业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教授,研究领域为分散化振动控制理论与方法;飞行器结构动力学与控制;智能材料与结构及其在结构振动控制中的应用;人行为的感知、传递与控制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2项。

  朱美芳

  东华大学材料学专业

  东华大学与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党委常委,副校长。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聚合物纤维及纳米复合材料专业教授。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攻关等项目22项,申请发明专利26项(已授权6项)。

  祝学军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导弹与高超声速飞行器设计理论与工程专业

  1984年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自动控制系,1987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获火箭总体设计专业硕士学位。一院战术武器系列总设计师、型号总设计师。主持研制了我国多型重点型号产品,引领和主导了我国某重点型号产品的数代发展,为我国国防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