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召开部分省区市妇联主席专题座谈会 沈跃跃要求切实扛起依法维护妇女权益的大旗
时间:2019-11-28 来源:女性之声
分享到:

  11月22日上午,全国妇联召开部分省区市妇联主席专题座谈会,研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发挥妇联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中的独特作用。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并讲话,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切实履行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职责,在预防、发现、推动解决侵害妇女儿童案件中积极作为。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主持会议。

  沈跃跃指出,依法维护妇女权益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保护未成年人免遭侵害、保护女童安全健康成长,是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是妇联组织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能、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具体体现。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扛起依法维护妇女权益大旗的责任感、使命感,从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的高度、履行妇联组织基本职责的高度和发挥制度优势、增强广大妇女制度自信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依法维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沈跃跃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找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着力点和结合点。抓住重点,推动解决侵犯妇女儿童人身权利问题,积极预防犯罪、主动发现报告、及时发声亮剑,做好维权服务;认清不足,举一反三,补齐短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妇联维权工作;增强信心,旗帜鲜明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确保广大妇女儿童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沈跃跃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总结推广妇联维权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学会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中找位置,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重要作用中做文章,在坚持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在创新方法手段、破解新时代妇女儿童权益重点难点问题上见成效,注重完善制度机制,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做好做实做到位。要建立重点人群和家庭的关爱服务机制,掌握情况,统筹部署,提供有针对性的精准服务;指导基层妇联建立跨部门、多主体协调会商机制,发挥“联”字优势,形成风险联查、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合力;建立女童人身安全遭侵害案件的发现报告机制,落实首接责任,第一时间提供帮助,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报告,推动职能部门依法履职;推动形成依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联动机制,联合有关部门,从积极预防、舆论引导、源头保护、法制教育等方面共同发挥作用,构筑女童权益保护网;完善上下联动的妇女儿童舆情应对工作机制,线上发声引导、线下及时推进,做到实际工作与舆情引导同步同效;建立妇女儿童信访和舆情工作督查机制,对交办的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信访和舆情案件特别是侵害女童案件处置工作进行督查,并向同级党委以及妇联系统通报。

  黄晓薇强调,要认真落实沈跃跃同志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认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妇联组织践行初心、履行职能的政治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带着对妇女儿童的深厚感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举措。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着眼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作用,聚焦维权工作重点难点,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把工作抓实。要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发挥770万基层妇联执委以及遍布城乡的妇女、儿童之家的作用,构筑起触觉灵敏、应对有力、服务到位的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体系。

  湖南、安徽、广东、江苏、浙江、河南、四川等16个省区市妇联主席参加座谈会并交流发言。

  全国妇联领导张晓兰、谭琳、吴海鹰、蔡淑敏出席座谈会。

  (来源:全国妇联宣传部中国妇女报记者 田珊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