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妇联召开河南省贯彻全国妇联专题座谈会精神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工作会议
时间:2019-11-29 来源:省妇联权益部
分享到:

  2019年11月27日,省妇联召开河南省贯彻全国妇联专题座谈会精神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工作会议,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郜秀菊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妇联副主席樊平主持会议并对妇女儿童维权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郜秀菊传达了11月22日全国妇联专题座谈会精神,她指出,各级妇联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扛起依法维护妇女权益大旗的责任感、使命感,从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的高度、履行妇联组织基本职责的高度和发挥制度优势、增强广大妇女制度自信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依法维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郜秀菊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着力点和结合点。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重要作用中做文章,在坚持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在创新方法手段、破解新时代妇女儿童权益重点难点问题上见成效,注重完善制度机制,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做好做实做到位。

  郜秀菊强调,各省辖市妇联要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同志指示要求,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扛起责任,建好工作机制、抓好责任落实,争取有所成效。要着眼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作用,聚焦维权工作重点难点,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项一项把工作抓实。要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妇联执委作用,构筑起触觉灵敏、应对有力、服务到位的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体系。

  樊平结合我省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妇联专题座谈会精神做出安排部署。她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坚持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健全完善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制度机制。要充分发挥各级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暨和睦家庭创建协调组作用,形成跨部门、多主体协调会商机制;积极推动各部门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切实形成整体防范打击工作合力,努力为未成年人成长创造良好环境;要认真落实省委政法委等部门联合开展的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防范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工作,认真做好宣传教育、监督监护人、重点关爱、提供帮助和心理疏导等工作任务;制定重点工作规章制度,建立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纠纷工作奖惩机制;建立重点人群和家庭关爱服务工作机制;建立女童人身遭侵害案件的发现报告机制;建立健全妇联系统上下衔接、与有关部门纵横畅通的妇女儿童舆情应对工作机制;建立妇女儿童信访和舆情工作督察督办机制;建立一支扎根基层的高素质法治宣讲员队伍。

  各省辖市妇联主席、相关部门负责人;省妇联机关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