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妇联、市民政局联合举办儿童督导员培训班
时间:2019-12-10 来源:洛阳市妇联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升做好新时代儿童工作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切实提高“留守儿童之家”的管理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留守儿童之家”的阵地作用,12月5日—6日,洛阳市妇联、市民政局在洛阳大酒店联合举办2019年洛阳市儿童督导员培训班。市妇联副主席马新红、市民政局副局长赵改新、市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董翠翠、市民政局儿童福利科科长杨志强参加了开班仪式,各县(市、区)妇联副主席、民政局主管儿童福利工作领导、儿童福利股股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负责人、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等28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包括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保障服务体系及儿童督导员工作职责、儿童社会工作技巧及儿童督导员业务能力、未成年人防性侵害、常见心理问题分析以及儿童工作领域相关政策文件的介绍等内容。

  会议要求:一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助力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和具体举措,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狠抓工作落实。二要加强“留守儿童之家”管理服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妇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联合下发的《洛阳市“留守儿童之家”管理意见》,并以此为契机,加大“留守儿童之家”管理力度,做好“留守儿童之家”负责人的培训工作,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三要发挥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平台”作用。市妇联联合市检察院开发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平台”,预计月底前投入使用,希望各县(市、区)妇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切实管好用好这个平台。四要通力协作,共同做好关爱工作。各县(市、区)妇联要主动联系各相关部门,主动沟通协调,汇聚各方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协作配合的良性工作机制。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在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时期,妇联、民政两部门联合举办儿童督导员业务培训班,是贯彻落实民政部、全国妇联等10部门《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的具体体现,希望通过学习,学员们能全面加深对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工作的认识,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留守儿童之家”的阵地作用,切实把“留守儿童之家”建设这项民生实事做成政府有承诺、社会有影响、儿童得实惠的好事实事,把“留守儿童之家”真正建设成为家长信任、群众满意、孩子们喜欢的温馨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