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婚姻家庭新热点 助推新时代家庭和谐
时间:2019-12-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中国幸福婚姻家庭系列项目”实施显成效

  

  近期,《幸福三重奏》《做家务的男人》《妻子的浪漫旅行》等明星夫妻婚姻家庭真人秀节目深受观众喜爱,通过展现不同的夫妻关系,和观众一同探寻幸福婚姻的密码。

  婚姻家庭的稳定和谐不仅是社会和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关系到每个家庭成员个人的发展和幸福,婚姻家庭话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为了更好地研究我国婚姻家庭领域新的发展趋势、解决出现的新问题,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和珍爱网共同发起“中国幸福婚姻家庭系列项目”。项目自2014年启动至今,通过实施婚姻家庭状况调查、梳理促进婚姻幸福的基本法则、启动试点社区家庭建设指导活动、开展媒体宣传倡导等方式促进正确婚恋观的形成和传播,助推新时代婚姻幸福、家庭安康、社会和谐发展。

  幸福婚姻家庭启示:

  夫妻之间相互理解 相互支持

  2019年,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和珍爱网组织多学科专家编写《幸福婚姻家庭启示》一书,分为恋爱篇、婚姻篇、家庭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恋爱、婚姻、家庭、代际、亲子等关系的和谐相处给出理念、方法和技巧的建议,并结合相关法律法规,给公众以正确的引导。

  针对夫妻之间如何沟通,该书建议,应用尽量客观的方式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感受,避免仅有情绪化的发泄而让对方误解。如“我今天累了”“我心里不舒服”等。

  针对夫妻之间如何做到情感保鲜,该书建议可以在特定的时间避开日常琐事,享受浪漫的“二人世界”;经常用行动或语言表达对对方的夸赞与欣赏、对对方的理解和支持、对生活的规划与期待等。

  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的关系?该书建议要提倡性别平等,夫妻之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鼓励男女共同承担家庭责任,适宜安排家务劳动和照料孩子,提高婚姻质量。

  “及时拨打110报警;注意保护自己和孩子,大声呼救;注意保存遭受家庭暴力的证据;及时就医,保留受伤证据;向当地村(居)民委员会、妇联、相关机构求助……”该书还对如何预防制止家庭暴力给予具体指导。

  “中国幸福婚姻家庭系列项目”开展以来,受到广大家庭的欢迎和点赞。在调查中,一些受访者表示,“《幸福婚姻家庭启示》一书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画面十分温馨,学到很多建设婚姻家庭的好方法!”

  幸福婚姻家庭调查:

  忠诚、体贴与理解至关重要

  “中国幸福婚姻家庭系列项目”通过大规模的问卷调查和个案访谈,深入了解中国城市婚姻家庭的状况。

  调查覆盖北京、广州、重庆、长沙等10个具有代表性的1~3线城市,调查对象来自不同社会阶层,在年龄上,覆盖了22~55岁间“60后”“70后”“80后”“85后”与“90后”主要年龄代际。调查报告从性别、年龄、结婚年限、子女状况、教育程度、职业分布和收入水平等多方面剖析中国婚姻家庭状况,研究总结缔结婚姻的重要因素和幸福夫妻的相处模式。

  报告显示,半数以上夫妻双方学历对等,有六分之一的妻子学历高于丈夫。在家庭和社会因素上,“门当户对”仍然是婚姻缔结的重要因素,近七成夫妻表示相似的经济状况很重要,认为社会地位对等是缔结婚姻、组成家庭重要因素的比例达到79.8%。

  调查发现,幸福夫妻对配偶的首要期望是“忠诚”,比例达到86.3%,除了忠诚,“体贴”与“理解”也被认为在婚姻家庭生活中至关重要。“70”后及更年轻的代际在具体事项中更趋向于与配偶商量。在家庭经济管理方面,夫妻双方共同管理家庭财产的比例最高,超过四成。在房产上,夫妻共有房产最常见,但男性个人拥有房产的比例相对更高。

  报告显示,多数夫妻共同陪伴子女成长,但妈妈比爸爸更投入。超八成的受访者对男孩女孩一视同仁,但“60后”比后面的代际更偏爱男孩,“85后”及“90后”却比前面的代际偏爱女孩多一些。“60后”在“照顾孩子的衣食起居”方面的参与度达74.8%。越年轻的代际对自己父母的依赖性越强,尤其是“85后”“90后”,依靠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照顾孩子的比例达到45.8%。

  “宽容体贴,重视和欣赏配偶身上有助于家庭关系建设的美好品质”“常常共享有趣的话题和活动,共建美好的相处时光”“重视沟通,在婚姻的关键层面上与配偶努力达成一致……”调查报告还梳理出成就幸福婚姻的若干启示,为建设和处理婚姻家庭关系提供指导。

  幸福婚姻家庭在社区:

  普及反家暴法 倡导正确家庭观

  “我总感觉大白天有人拿着照相机在偷窥我家。”在浙江省宁波市安丰社区工作者的帮助下,原本吞吞吐吐的李女士说出了自己压抑已久的苦恼。

  55岁的李女士十多年前因单位改制失业,后曾经营小饭馆,现退休在家。因夫妻之间交流少,母女关系也不亲密,李女士十分孤独,慢慢产生了心理阴影,晚上整夜睡不着觉,导致神经衰弱,总感觉有人偷窥她家,与邻居关系也搞僵了,无助之下,向社区求助。

  社区工作者通过与李女士面对面交流,让她及时宣泄心中的无助情绪,鼓励她参加社区活动,协助其结交更多的朋友,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经社区工作者的多次协调沟通,李女士丈夫和女儿主动带她看了心理医生。在多方的关怀下,李女士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像李女士这样因社区专业队伍的帮助而改善婚姻家庭关系的案例并不是少数,再次证明“幸福婚姻家庭在社区”的必要性。

  为了宣传倡导正确的婚姻家庭观,普及反家暴法等法律常识,帮助广大家庭解决婚姻家庭实际困难,“中国幸福婚姻家庭系列项目”在全国18个省市(区)的28个城市建立“幸福婚姻家庭在社区”试点,依托社区、妇女之家、婚姻矛盾调解处理机构等,通过组织社区居民讨论幸福婚姻家庭基本法则,推选幸福婚姻家庭典型、组织社区幸福婚姻家庭代表分享经验,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反家庭暴力法和相关法律政策知识,科学指导广大家庭培育良好的婚姻家庭关系。

  北京市大屯街道安慧东里社区与北京市三中院合作开展婚姻法、遗产的法律讲座,邀请律师开展反家暴法宣讲活动。

  合肥市海棠街道清华社区开设公益名师讲堂——“爱家讲堂”,邀请知名婚恋专家,每月举办一次针对夫妻关系、婆媳关系、亲子关系等方面的课程。

  温州市鹿城区丁桥社区开展“相约丁桥幸福牵手”联谊活动,给辖区单身青年搭建广泛交友的平台。

  福建厦门康乐社区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幸福情报站”,收集社区幸福家庭的案例,每两个月推送5~10篇温馨家庭照片、文章。

  ……

  28个试点社区都先后开展了专家讲座、面对面咨询服务、故事征集、联谊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受群众欢迎,有效促进家庭和谐,营造了相亲相爱的良好社区氛围。受访者表示,“希望社区可以长期开展幸福婚姻家庭系列活动,丰富业余生活的同时,促进家庭和谐、邻里和睦。”

  (记者 田珊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