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蔡淑敏一行来豫调研
时间:2019-12-30 来源: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
分享到:

  2019年12月26日至27日,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蔡淑敏率调研组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推动落实“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和“把爱带回家”双百万结对寒假特别行动赴漯河、郑州两地开展实地调研。河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郜秀菊,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樊平,漯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娜,郑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福平等分别陪同调研。


  蔡淑敏一行来到漯河市郾城区孟庙镇王店村春芽研学实践基地,给儿童之家的孩子们送去了乐器、图书等慰问礼物,对春芽研学基地“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研、学、做合一”的研学教育理念、儿童之家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及对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的关爱行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源汇区柳江社区,调研组听取了“幸福沙澧”婚姻家庭服务中心负责人的介绍,对该中心依靠巾帼志愿者、巾帼宣传队、最美家庭代表等优秀妇女代表的力量,发挥家风家教作用服务社区管理、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方面做出的创新和探索表示赞赏。


  在漯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蔡淑敏一行参观了心理咨询室、情绪宣泄室等功能场所,并查看了档案资料,鼓励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在构建和谐家庭、倡树良好家风、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先行先试、积累经验,为更多家庭提供优质服务做出积极贡献。


  在郑州市二七区樱桃沟管委会樱桃沟社区,蔡淑敏亲自体验了“绿城妈妈”项目,参与手工制作活动。对“绿城妈妈”项目通过垃圾分类、清洁家园、变废为宝、酵素制作、社区绿植等五大行动,有效调动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给予肯定。


  蔡淑敏对天河社区按照“趣缘党建”架构,依托“四组一队”工作模式,组织开展德润万家、书香万家、业安万家、法进万家、康乐万家、心系万家、绿惠万家等“七个万家”活动表示认可。


  12月27日上午,全国妇联调研组在郑州组织召开“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专题研讨会。河南省妇联主席郜秀菊,河北、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陕西7省妇联分管副主席、家儿部部长以及河南省教育厅、民政厅、家庭教育专家参加研讨会,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周春艳出席会议并致辞。

  周春艳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对蔡淑敏一行表示欢迎,对全国妇联一直以来对河南妇女儿童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各省相互交流经验,全面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蔡淑敏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家庭建设摆进国家治理体系大格局中,明确提出要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为深化妇联组织家庭工作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蔡淑敏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妇联组织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独特优势,注重总结梳理好的经验做法,提炼为制度机制,进一步发挥好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要扎实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落实“把爱带回家”双百万结对寒假特别行动,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

  河南省妇联主席郜秀菊在研讨会上针对河南省创新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进行发言。江苏、安徽、山东、湖北、陕西5省妇联副主席及有关专家分别进行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