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合作之力 促进巾帼家政提质扩容
时间:2020-01-09 来源:驻马店妇联
分享到:

  习总书记说:在我国目前发展阶段,家政业是朝阳产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要把这个互利共赢的工作做实做好,办成爱心工程。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驻马店市是农业大市,广大农村妇女是从事家政服务业的主力军,大力发展家政服务业也是市妇联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的有力抓手。2019年,市妇联按照省妇联下发的《河南省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精心谋划,全力推进巾帼家政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炒热群众思想

  1、广泛宣传,炒热思想。针对农村群众“不愿走出来、不敢走出去、不知怎么走出来”的现实难题,市妇联把宣传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一是通过驻马店电视台字幕招聘、开展网络宣传招聘、在人才交流中心增设宣传台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二是通过走进乡村送技能,炒热思想。三是通过“金牌”家政服务员巡讲活动对妇女群众进行思想引领。四是召开家政服务员座谈会。通过从事育婴、月嫂、家居保洁等20余名家政服务员的座谈交流,让广大姐妹们了解参加妇联家政技能培训的途径、做家政服务员的工资收入、家政服务业的受尊重程度等情况,树立了广大农村妇女对家政服务业的正确认识。

  2、评选表彰,舆论引导。通过寻找“最美巾帼家政人”,评选“金牌月嫂”等活动,通过在妇联新媒体宣传平台向全社会宣传优秀家政从业人员风采等手段,全面展示了全市巾帼家政发展取得的成绩,营造了支持妇女家政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3、示范引领,重点推广。9月30日,河南省“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现场观摩交流活动在汝南县举行。省妇联发展部领导及全省重点家政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活动。与会领导对汝南县家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在全省推广,对全市家政服务业的提质扩容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二、打造服务平台,增强扶持力度

  1、提供资金支持。一年来,共为全市发展巾帼家政业发放妇女创业小额贷款资金300多万元,为37名妇女提供资金支持。

  2、搭建供需平台。利用“春风行动”大型现场招聘会,为前来咨询的广大妇女对女性创业就业、家政保姆服务、月嫂培训等进行了宣传,共为广大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并对有不同就业意向的妇女进行登记。

  3、搭建信息咨询平台。在妇联微信公众号上开辟巾帼家政服务信息专栏,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了网络咨询服务。

  三、坚持目的导向,实施专项工程

  市妇联坚持以就业为目的实施巾帼家政培训专项工程,注重培训实效,多渠道、多形式、常态化开办巾帼家政培训班。积极联系雪绒花、阳光大姐家政培训学校开展家政服务职业经理人、高级母婴护理师(月嫂)、育婴师、催乳师、小儿推拿师、养老护理师、公共营养师、家政服务员等专业技能培训。截止目前,全市共举办巾帼家政服务类培训47期,共培训8635名妇女,带动就业创业7600多名妇女,就业率达90%以上,为巾帼家政提质扩容提供人才保障,有效促进了我市巾帼家政服务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