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清风 幸福常在——河南省“树清廉家风”“五个一”家庭助廉成果展示活动侧记
时间:2020-01-14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编者按: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特别是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到每个家庭,2019年,河南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妇联,联合在全省开展“树清廉家风”“五个一”家庭助廉活动。《河南日报》于2020年1月13日刊发文章《家有清风幸福常在——河南省“树清廉家风”“五个一”家庭助廉成果展示活动侧记》进行宣传报道。

微信截图_20200114115709

  “你在工作中难免会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我很欣慰你坚守住了自己的底线。作为你的妻子,多么希望每天都能看到你‘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

  “‘廉’就是不属于你的东西,或者不该你得到的东西,要能无视、能拒绝。爸爸认为目前你需要培养的廉洁行为习惯是严于律己、不贪占小便宜,当一个堂堂正正的男子汉。”

  “母亲,您总是说‘俭以养德,德由俭来’,年幼的我不懂您的深意,长大后才明白,您反复强调的节俭是您以身作则的家风教育,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和价值取向。”

微信图片_20200114115820

  在2019年12月30日举行的河南省“树清廉家风”“五个一”家庭助廉成果展示活动上,几封饱含深情的家书,令在场的不少观众湿了眼眶。这些家书,都是在我省“给亲人的叮咛”微家书活动中征集到的。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他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

GAO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特别是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到每个家庭,2019年3月,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妇联,联合在全省开展“树清廉家风”“五个一”家庭助廉活动。

  发出一封“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倡议书、征集一批“给亲人的叮咛”微家书、号召家庭成员写一句“我的清廉家风”座右铭、讲好一个清廉家风故事、推出一批廉洁治家“最美家庭”……“树清廉家风”“五个一”家庭助廉活动启动以来,全省各地积极发动家庭成员写下“给亲人的叮咛”微家书9592封,征集“我的清廉家风”座右铭9715条,推选出河南省廉洁治家“最美家庭”50户,开展家风故事巡讲1409场,把党风廉政教育延伸到千家万户,以清廉家风为社会正风气,以家庭和美促进社会安定和谐。

  展示活动现场,一封封微家书寄托着对亲人的深情嘱托,一条条座右铭承载着对廉洁齐家的自我追求,一户户最美家庭诠释着什么是“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好家风就是一所好学校,这一个个家风故事,一条条家规家训,让我们感受到了家风的力量和魅力,我们一定要让这些精神基因薪火相传,发扬光大……”省直机关一位干部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微信图片_20200114120109

  听完对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的后代常青老师、全国“最美家庭”代表茹振刚家庭、省委党校康来云教授的现场访谈后,一位张姓市民说:“家和万事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也是孩子的榜样。好的家风家训一代代传承下去,整个社会风气就会越来越好。”

  “如今,在我们焦作市的各委办局、校园、企业办公区域的党员活动室、宣传橱窗里、电子屏幕上,处处都悬挂、张贴、滚动播放着廉洁家风家训警示语。”来自焦作市的宁女士道出了“树清廉家风”“五个一”家庭助廉活动开展以来的变化,她说,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家风家训警示语已经成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净化心灵的“滋养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