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抗疫一线,“巾帼文明岗”在闪耀
时间:2020-02-02 来源:中国妇女网
分享到:

  “全国巾帼文明岗”是全国妇联为表彰积极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作出突出贡献,取得优异成绩的优秀妇女团体而颁发的荣誉称号。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河南省郑州市医疗系统“全国巾帼文明岗”的娘子军们,主动放弃和家人团聚,坚守工作岗位,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贡献着巾帼力量。

  “有我在,你们不要害怕!”

  “有我在,你们不要害怕!”这是全国巾帼文明岗---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一科主任赵清霞在隔离病房里常说的话。这位参加过抗击非典、有着30多年党龄、曾经被温家宝总理亲切接见的艾防战士,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临时,主动请缨,再次穿上防护服,走近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疫情开始后,我们就有思想准备,都很坦然,没有一个人退却。”赵清霞说,因为没能走进隔离病房,不少年轻的医务人员哭着来找她再次申请参战。

  “不怕困难,不计报酬,不畏生死。”“义不容辞、共赴前线……”一句句坚定有力的话语,道出了这群逆风而行的白衣天使的使命担当和无私大爱。

  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是河南省传染病医院,也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河南省级定点医院。

  多措并举,使命必达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巾帼文明岗---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传达部署会议,协调全市各急救网络医院积极承担新冠肺炎相关病例的急救转运工作,并制定了相关工作流程,组织进行了全市急救网络转运工作培训,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努力。

  “不能有一名医务人员被感染”

  1月21日18:00,医院紧急指令,全国巾帼文明岗---郑州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作为疫情防控核心科室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部主任张亚琴立即带领所有科员分工协作,于当晚22:00绘制出“预检分诊分布图”,抽调308名护理人员以备紧急调配,采用一对一、手把手的方式,分批次进行防护知识培训。1月22日,调派68名护理人员驻守医院的10个预检分诊岗,承担体温筛查及特殊人员登记工作;调派15名护士增援发热门诊。抽调科员专门承担防控物资保障、人力保障的任务,每日将防护用品送达各分诊岗,秉承院长连鸿凯“不能有一名医务人员被感染”的要求,每天关注分诊人员身体状况,及时调整值岗人员。护理部质控专家郜艳丽临危受命,带领13名骨干护士在24小时内完成了隔离病房的筹建工作,并根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要求,为省级应急医疗队抽调3名,市级预备医疗队抽调17名护理人员。

  顾全大局,勇于担当

  疫情面前,中医人顾全大局、勇于担当。全国巾帼文明岗---郑州市中医院,一封封请战书递交到院领导的手中;一个个完备报名信息快速回复在群里;二十名中医骨干轮流到定点医院参与确诊病人的救治;医院新冠防控组每天晨、晚两次例会,通报工作情况,改进存在问题……截至1月29日下午5点,医院已收到集体请战书8份,志愿者报名信息527条,其中党员272名。在医院党委的带领下,郑州市中医院的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时刻坚守岗位,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为打赢肺炎病毒阻击战全力以赴。

  坚守岗位,听候调遣

  临近春节,全国巾帼文明岗---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血液科,本已陆续返家的血液科全体医护人员主动返回医院,参加到防控疫情的战斗中。全科医护人员积极报名参加发热门诊工作,踊跃报名参加应急预备队,展现出医务工作者的担当与使命。

  此时此刻,她们坚守工作岗位,随时听候调遣,与全国人民一起,打好这场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疫”战。( 作者:苏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