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疫情当头,全城涌动“最美”家力量
时间:2020-02-02 来源:中国妇女网
分享到:

  这个春节,注定不平凡.为抗击来势汹汹的疫情,“最美家庭”行动起来,发出“最美”家力量,护卫平安。她们有坚守岗位的医务工作者,有严防死守的基层干部,有热心公益的爱心家庭,正是因为他们的无私付出,让我们感受到温暖的新春“家”节。

  全国最美家庭张素霞家庭:疫情当头,党员一马当先

  河南洛阳市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和开元路街道社会心理服务中心,运用自身专业人员多、部分老师曾参加2003年非典、2008年抗震救灾心理干预的优势,召开网上支部会议,党员带头,分别发布消息,对全市开通24小时疫情防控心理热线。

  疫情防控心理热线公布后,全国最美家庭张素霞老师接到第一个求助电话,是一名男孩子,自称姓甘,不说名字,春节前小姨从湖北孝感回来。后来小姨被排查出来,全家全部隔离,已经将近十天,言语中对小姨有抱怨,对家人是否处于潜伏期有担心焦虑。

  张素霞老师解决方法是:一是了解他们家人目前身体状况,生活状况,排除有没有病态出现,有没有焦虑疑病情况;二是宣传冠状病毒肺炎传播知识,注重宅、戴、洗方法,销毁用过的口罩等避免交叉感染可能; 三是不信谣不传谣,从官方信息源了解信息;四是不要过分关注身体。将近十天了,做一点在家力所能及的运动,听歌,观好影看好书,转移注意力;五是积极配合所在社区工作,有情况第一时间报告; 六是有需求可以再联系我们妇联心理咨询师,接受疏导。对方听了以后,说胸口感觉舒服多了,感谢有人关心自己。温暖。

  疫情当头,党员带头,一马当先,洛阳市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作为社会组织快速反应,党员带头发挥优势,开通心理干预热线时时刻刻为老百姓服务,显示社会组织在重大事件中应有的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全国“三八红旗手”:李红霞家庭

  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发起了“豫爱共行,防抗疫情”公益项目,募集资金支援武汉疫情防抗。得知消息后,洛阳市妇联立即响应,向广大妇女姐妹发出了“洛阳市妇联邀您一起做公益”的捐赠倡议,共有近300人热心参与,大家都在用自己的善举让爱接力,一起为疫情防控出力。在众多捐赠人中,有一位大家熟悉的全国“三八红旗手”:李红霞。她是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先进耐火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当她看到洛阳市妇联的捐款倡议后,毫不犹豫地参与进来。同时她又和女儿向武汉儿童医院捐赠千余只N95口罩和防护服。她说,一点微薄之力,与冲在一线的朋友相比,不足挂齿。

  西工区“五好家庭”——谢新阁家庭

  雪中送炭见真情。68岁老党员谢新阁倡议:送出多余医用物品 邻里守望共抗疫情。在西工区汉宫路的一处家属院谢新阁家客厅茶几上,摆放着的这些医用物品:两壶酒精,两瓶84消毒液,两包一次性医用口罩,30双一次性手套和5支温度计。这是她发动全家拿出的,要送给社区里工作人员们。她是一名入党33年的老党员。她的一席话让社区工作人员心中涌起一阵阵暖流。“社区是咱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这个春节,看你们一直忙碌,没休息过一天。我也不知道能帮上你们啥忙,送点儿医用物品想着你们用得上。”谢新阁说,看着社区工作人员们每天认真负责地工作,从逐户排查、早晚消杀、人员登记、测量体温,到为居家隔离人员持续提供日常必需品,居民们心里觉得格外踏实。

  这两天,谢新阁也忙着在自家小区的业主微信群里倡议大家,把家中多余的医用物品赠送给街道办事处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们。她说,希望街道办事处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们在忙碌中,也能保护好自己。大伙儿赠送的医用物品,可以由他们统一登记、管理,并发放给家中医用物品紧缺的居民们。发挥邻里守望相助情,大家同心协力战胜疫情。

  医生和警察家庭: 张伊瑞家庭

  医生和警察,守护健康,守护平安,扶正祛邪,匡扶正义,冲在最前线的总是他们。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护人员张伊瑞和公安民警郭玉飞,作为抗击疫情的主力军,告别“小家”为“大家”,坚定“逆行”赴“战场”。

  妻子张伊瑞是伊川县人民医院的一名ICU护士,得知医院筹建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通知后,在没有告知家人的情况下,主动递交《请战书》,下班后才和家人说,他们正在商量孩子怎么办的时候,孩子奶奶说:“两个孩子我来带,现在国家正需要你们,放心去吧,要平安回来”;丈夫郭玉飞是洛阳市伊川县公安局的一名辅警,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他接到通知说要24小时值班,妻子说:“疫情控制关键时刻,加油!”。他们俩相视一笑,双手紧握:“我们一定会平安回来的,加油!”

  孟津县朱占波家庭:退掉800多桌定金,加入防疫一线

  “特殊时期,为避免疾病扩散,取消聚餐,定金待上班全额退还。”最近几天,洛阳市孟津县城关镇万豪酒店老板朱占波,逐一给春节期间预订包桌的顾客打电话,通知全额退定金。

  全省文明家庭朱占波经营的饭店以水席为主,春节假期很多人回老家都喜欢聚餐吃一顿洛阳特色,是饭店生意最红火的时期,订餐包桌很火爆。疫情出现后,饭店停业,他的损失不小。

  “大过年的,出现这个情况,大家心里都不好受,但是不能让顾客受损。”朱占波说,春节的预订集中在正月十五之前,有800多桌,他按照时间顺序逐一打电话通知退款,目前已经通过微信退了200多桌。

  “因为信任,顾客都理解,甚至有些顾客说,你们菜也采购好了,要给我们些补偿,我都拒绝了。”朱占波说,他把春节期间饭店储备的蔬菜馒头等食材免费分发给了员工后,就加入了城关镇孟庄社区志愿服务队,在小区的疫情防控检测点执勤,为过往群众测量体温。

  朱占波是孟津县道德模范,全省文明家庭户,也是一名刚刚转正的党员。“当前举国上下抗击疫情,共产党员就该冲锋在前,万众一心才能战胜疫情!”朱占波说。隔离的是疫情 不变的是真情,抗击疫情,举国是一家,面对疫情 每个家庭守望相助,平凡家庭的故事,暖了一座城。

  最美家庭志愿者在行动

  春节期间,河南洛阳市瀍河区最美家庭志愿者联盟积极投入到疫情传染病的宣传、排查和预防中,每天开着电动车带着音响在社区内外播放宣传预防措施和疫情的发展情况,背着喷雾器在楼梯楼道间及公共场合消毒预防。最美家庭志愿者和大家一起轮流执勤、消毒,白天在执勤点执勤,晚上忍受寒冷,24小时轮流值班,她们没有抱怨,没有叫苦,挺身而出,没有豪言壮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誓言,诠释了最美家庭志愿者的美。( 作者:苏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