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养老、儿童福利机构全封闭管理,近13万人无感染
时间:2020-02-16 来源:中国妇女网
分享到:

  2月15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河南防控专题”第十场新闻发布会,河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令武回答了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网记者的提问。本报记者苏建军摄影

  河南省3314家养老机构,79家儿童福利机构,疫情发生后,春节期间,除部分老年人回家过年之外,仍有留院老人12.5万人、儿童4600多人,还有近13万人留在院内。截至2月14日,未报告发现上述机构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那么,河南省各级民政部门和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是如何防控的?

  2月15日下午4点,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场新闻发布会,河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令武回答了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网记者的提问。

  严格管理, “零出入、零接触”

  孟令武介绍,全省所有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全部实行封闭管理,确保老人和儿童“零出入、零接触”。为做好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养老机构暂停接收新入住老年人、亲属探视、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儿童福利机构暂停外来人员参观、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

  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入院。”孟令武称,为确保老人和儿童“零出入、零接触”,所有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取消老人离院活动,组织在室内或分时段在户外活动,严格对管理人员进行出入和健康检测管理,有条件的机构安排工作人员在院内居住,“对疫情较轻地市、不能自理确需返院的老人和返岗工作人员,隔离观察满14天后才能返回工作。”

  每日定时消毒

  河南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和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通过发放宣传指南、邀请医疗机构进行技术指导等方式,开展对工作人员防护知识的培训。“各类机构每天定时进行环境消毒、开窗通风、测量体温,做好个人防护。”日常物资实行定点采购或送货上门,经消毒后再入院;而养老机构实行分餐制,多数机构送餐到老人房间,儿童福利机构则在院内设立了隔离区和专用通道,严控人员和物品交叉流动。

  注重精神关爱

  针对老年人春节期间不能和亲属见面一事,养老机构利用视频、电话等方式让老人与亲属联系沟通,加强心理疏导,缓解老人焦虑情绪;儿童福利机构也组织开展了对儿童和工作人员的心理辅导,舒缓紧张情绪。

  加强督促,24小时值班

  为确保机构严格落实防控要求,河南省民政厅通过收集信息、实地督查、电话抽查等不同方式,对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省、市、县民政部门全部实行了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全省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全部实行了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针对工作人员返岗、老年人要求返院等情况,下一步,河南各级民政部门和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将在当地联防联控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下,进一步加强管理、完善措施、科学应对、精准施策,确保全省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作者: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苏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