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四个强化”保障母婴安全
时间:2020-02-16 来源:中国妇女网
分享到:

  2月15日下午4点,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河南防控专题”第十场新闻发布会现场。本报记者苏建军摄影

  2月15日下午,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网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立即进行全面防控部署,将孕产妇和儿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落实保障母婴安全的各项措施,着力做到“四个强化”:

  强化妇幼保健机构管理:早在1月23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妇幼保健机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重点加强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检测报告等管理,实施分时段一对一预约诊疗,特别是对有流行病学史的孕产妇设立专门的隔离病房、产房,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坚决守牢妇幼健康和母婴安全的主阵地。

  强化信息化技术支撑作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委托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搭建河南省妇幼保健线上义诊咨询平台,1月31日正式上线运行。有300余位妇科、产科、儿科等省级专家在线,为河南省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提供线上咨询服务,答疑解惑,有针对性地指导孕产期保健,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同时,要求全省各助产机构暂停孕妇学校等群体性服务项目,充分利用线上孕妇学校、母子健康APP、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新型媒体和载体,为群众提供互联网+妇幼健康服务,减少母婴流动和感染机会。

  强化对基层的宣教指导:2月5日,河南转发国家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就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医疗机构防控措施、强化宣传引导提出工作要求。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河南组织省内保健、临床专家,依据国家诊疗方案,梳理整理国内相关专家共识,针对孕产妇和儿童制订了专门的疫情防控管理专家指导意见,明确了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各医疗保健机构健康教育、院内防护、就诊管理、病例处置等关键环节的处置流程,并提供了中医药辨证施治的方案。2月10日印发各地,指导基层做好疫情流行期间的妇幼保健工作。

  强化集中救治管理:2月7日,河南省召开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视频会议,从定点医院设置、专家队伍组建、院内感控和发热门诊的管理等方面对全省坚守母婴安全底线提出明确要求。2月12日,遴选指定了2家省级、19家市级孕产妇救治定点医院并向社会公布。进一步明确了分级诊疗、集中救治的救治原则,强调了发热孕产妇、疑似和确诊病例的管理要求,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孕产妇疾病救治与母婴安全。(作者:苏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