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抗“疫”组合拳——河南省妇联全力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16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网络及新媒体办公室)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妇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全国妇联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组织全省各级妇联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动员广大妇女发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立足工作岗位、担当社会责任、守护家庭防线,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半边天作用。

  吹响抗疫集结号

  省妇联党组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视频会等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国妇联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研究部署妇联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加强对防疫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完善各类工作群,及时部署推进交流疫情防控工作。


  省妇联积极响应全国妇联号召,在“中原女性之声”微信公众号及时转发全国妇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的倡议,并在河南妇联网进行置顶,各级妇联层层转发,努力将倡议落实到最基层,筑牢防控防范疫情的家庭防线;转发全国妇联《千万巾帼志愿者们行动起来在社区防控、邻里关爱、守住家门中发挥独特作用》的倡议,号召广大巾帼志愿者多做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好事实事。第一时间发出《致河南省各级妇联执委、妇女代表的一封信》,倡议各级妇联执委、妇女代表发挥自身优势,在关键时刻主动担当、奋勇争先,团结联系广大妇女、千万家庭立足家庭筑牢防线,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立足岗位奋勇争先。及时下发《关于发挥“四组一队”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的通知》,号召村(社区)“四组一队”当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战斗员,政策解读传播能量的宣传员,科学防护家庭教育的辅导员,邻里相助温情传递的守护员,守住家门从我做起的监督员。

  合力防控出实招


  省妇联及时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立即行动,众志成城,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两次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妇联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安排部署下开展工作,各“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基层巾帼宣传队、“四组一队”等妇联阵地和组织,暂停组织聚集活动,坚决做到助力不添乱,力戒形式主义,为构建群防群治、稳防稳控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发挥巾帼力量。积极组织心理咨询专家和志愿者通过12338维权服务热线和手机、微信等,向全省广大家庭和妇女提供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疏导、心理减压、心理危机干预等热线服务,帮助大家消除焦虑和恐慌,做好心理防护支持。省家庭教育学会、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河南广播电视台FM105.6/FM97.6联合发起“宅家战疫阳光计划”,邀请家庭教育专家、会员、志愿者行动起来,开展家庭教育、防疫知识、心理咨询、心理辅导等服务,引导广大家庭做好科学防范,为阻断疫情传播筑起家庭防线。


  各级妇联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推进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立足家庭,加强科学防护,筑起疫情防控家庭防线。发挥巾帼志愿者、“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巾帼文明岗”作用,关爱医护人员家属,关爱特殊妇女儿童群体,带动千家万户共抗疫情。各地妇联干部下沉到街道、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投入到执勤、消杀、宣传等一线抗疫工作中去。基层妇联干部、村级“四组一队”成员发放宣传单,宣传防范知识,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彰显巾帼担当,贡献巾帼力量。

  奏响豫爱进行曲


  省妇联党组通过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广泛争取社会资源,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物资支援。1月29日,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在腾讯公益众筹平台发起“豫爱共行,防抗疫情”公益项目,募集资金支援湖北武汉及周边重点疫区。省妇联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各级妇联、女性社会组织、爱心单位、爱心企业和个人踊跃捐款,不到48小时即完成第一期100万筹款计划。经与湖北省慈善总会对接,确定采购急需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检测试剂盒。经多方联系紧急采购到价值100余万元的7350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于2月7日全部紧急运送到湖北省孝感市疾控中心。随后启动第二期100万网络筹资目标,2月2日完成筹款100万计划。线下转账接收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和个人捐资86万余元。根据河南省疫情防控形势和企业、个人捐赠意愿,将第二期网络筹款及转账汇款共计186万余元全部用于支援河南疫情防控。经国内外多名志愿者无私协助,已从国外采购3900套医用防护服和7930只医用口罩。目前已有2625套防护服运至郑州,其他物资正在紧急联系采购中。接收郑州宝之谊商贸有限公司价值16.13万元的爱心香皂120箱,其中60箱捐赠给河南省人民医院,60箱捐赠支持基层妇联疫情防控。


  积极在全省开展“三送”——娘家人暖心服务行动(送暖心包、送爱心菜、送贴心帮),指导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积极对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加油!抗疫天使”公益项目,为我省援鄂医护人员提供日常防护用品、生活必需品等;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联合省女企业家协会募集善款,为援鄂医护人员每户家庭每次免费配送价值100元的各类新鲜菜品,每周一次,持续一个月,目前第一批爱心菜已发出;为援鄂医护人员及其家庭成员提供心理援助、压力缓解、法律咨询、家庭教育等服务,并送上慰问信,表达娘家人的敬意和问候。

  全面防控保稳定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郜秀菊带领机关党员志愿者深入疫情防控定点联系的郑州市金水区杜岭街道办事处,看望慰问一线防控人员,送去防控急需的酒精、84消毒液、医用外科口罩、手套、喷雾器等物品。加强对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和离退休干部的摸底排查,实行每日报平安信息制度,及时掌握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老干部情况。为机关干部职工配备酒精、84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用品,经常对机关办公楼内外、家属院进行消毒,认真做好返郑人员居家观察、有序办公、空调使用等各项工作,有效遏制病毒传播。向机关学雷锋志愿者发出积极参与返程和返岗复工高峰期疫情防控倡议书,向机关全体离退休同志发出慰问信。加强机关家属院出入管理,对住户进行排查登记,实行凭出入证、量体温出入制度,确保机关和家属院的安全稳定。

  宣传引领见实效


  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发挥全省各级妇联网络及新媒体矩阵作用,全面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宣传全国妇联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及时报道各级妇联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的措施和做法,讲好抗疫一线中原女性医务工作者岗位奋斗、“逆行”弛援的感人事迹,讲好中原各行各业女性和巾帼志愿者岗位建功、奉献奋战的动人故事;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增强信心,正确认识疫情,科学防护,不信谣、不传谣,人人尽责、家家防控,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密防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心聚力,提供有力舆论支持。目前,省级及以上新闻媒体共刊(播)发妇联系统抗“疫”报道185篇(条),其中中央级新闻媒体刊发34篇(条)。“中原女性之声”微信公众号编发信息80余条。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郜秀菊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全国妇联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妇联组织优势,立足引领、服务、联系的职能定位,进一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等工作,组织动员广大妇女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