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河南基层“四组一队”在行动(二)
时间:2020-02-18 来源:省妇联组织部
分享到:

  疫情大考,重在基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刻,河南省各级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社区农村“四组一队”作用,迎难而上、并肩战斗,她们守小家,护大家,科普宣传在一线、巡防巡查在一线、卡口值守在一线、后勤保障在一线,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守护社区农村这道最有效的防线,助力筑牢社区农村疫情防控堡垒。

  郑州:点滴抗“疫”小事汇聚巾帼大爱

  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街道办事处白庙村、管城区陇海马路街道办事处陇新社区“四组一队”成员每天准时在卡点执勤,当好家庭教育辅导员、“播音员”,随时随地宣传防疫事项。为每一位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出入时间,细致、周到地做好返程居民排查登记。同时,对实施严控措施不理解的同志讲道理、讲政策。

  巩义市芝田镇各村“四组一队”都成立了“爱心团购生活无忧”购买团队,通过微信统计大家需要的食品和生活用品等,为村民提供代购服务,在减少人员出行的同时保障群众生活所需。

  开封:携手战“疫”有力量四组一队走在前

  杞县圉镇各村“四组一队”成员组成“娘子军”,她们一个个化身为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劝导员、监督员和战斗员,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从往来人员登记、测体温,到发放疫情防控明白纸、告知书,再到逐户开展排查、登记、公共区域消毒等工作,经常是饭顾不上吃一顿、水顾不得喝一口,她们用自己的义无反顾换来了千家万户的平安健康。

  通许县咸平街道妇联组织“四组一队”宣教组骨干用“三句半”的方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涵盖了疫情的传播途径、防控措施和全国上下齐心抗疫的坚强决心等内容。通过微信群、广播等方式宣传给群众后,大家纷纷反映这种宣传形式生动活泼接地气,老百姓听得懂好落实。

  安阳:巾帼抗“疫”情有爱有担当

  安阳市殷都区水冶镇东北街“四组一队”成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逐门逐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安全防护措施,分发消毒用品,并通过微信群、电话、短信等方式向居民发送告知书;轮流在疫情监测卡口值守,认真排查外出务工人员,并将详细情况编制成册,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提供了依据。

  安阳县永和镇西街村“四组一队”成员分成疫情宣传组、卡点值勤组、环境消毒组、问题排查组等四组,积极协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参与疫情防控排查、做好疫情防控消毒、组织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活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鹤壁:争当防控排头兵巾帼建功抗“疫”情

  鹤壁市淇滨区黎阳街道妇联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引导,利用横幅、宣传页、美篇、小视频、微信等宣传阵地,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舆论氛围。目前,辖区共悬挂横幅900余条,张贴宣传页近万张。

  浚县王庄镇的“四组一队”成员积极活跃在疫情防控的前线,她们有爱心、讲奉献,积极参与值班、巡逻、宣传及消毒等工作;协调社会组织和个人捐款2万多元、口罩2千多副、消毒液3千多斤,有力地支持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为战胜疫情贡献巾帼力量。

  漯河:战“疫”前线展风采巾帼花开别样红

  漯河市郾城区龙塔街道、沙北街道、龙城镇、李集镇等地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四组一队”成员协助辖区党委政府做好入户排查、隔离点病毒消杀、疫情防控点值勤、防控疫情知识宣传等工作,为驰援防疫前线贡献巾帼力量。

  漯河市源汇区各村“四组一队”成员协助核查疫区返漯人员情况,建立档案资料库,利用微信群、宣传条幅、小喇叭、公示栏和疫情告知书等“线上+线下”形式不间断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三门峡:硬核防“疫”战最美巾帼花

  灵宝市五亩乡妇联成立了10支共150余人的“疫情防控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奔波在村村巷巷,在各疫情防控卡点轮流值勤,彰显了巾帼英雄的本色与担当。川口乡闫谢村“四组一队”成员,白天背着打药机为重点区域消毒,夜晚值守检测卡点,为进出村民测量体温,做好记录,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抗疫多面手”。

  三门峡市陕州区大营镇温塘村“四组一队”成员面对村民对设立值勤卡点的不理解,耐心解释,细心劝导;加班加点赶制出入证,认真登记每户情况,并做好房东和租户的思想工作;为夜间值勤人员送去热腾腾的饭菜,同时送去温暖和关怀。

  南阳:汇聚爱心扛责任巾帼战“疫”暖人心

  南阳市卧龙区“四组一队”成员积极投入联防联控、辖区排查、卡点值守、宣传教育等工作,入户排查耐心劝导隔离人员、值守卡点为居民垒起防护墙、送药送菜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送去方便、汇聚爱心捐物捐款。一位90后女大学生在这个特殊的寒假,主动请缨,成为巾帼志愿者,与执勤人员一起,值班站岗、检测登记、消毒清洁,为抗“疫”出一分力,发一分光。

  社旗县赊店镇“四组一队”成员不畏严寒、不分昼夜坚守卡点,做好出入登记、体温测量、灭菌消毒等工作;丹阳村妇联依托微信群、学习强国等交流平台,引导居民在家开展亲子阅读、电影观赏、网上健身操等“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