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社区里的巾帼红 ——郑州市管城区仁寿里社区“娘子军”抗疫记
时间:2020-02-18 来源:郑州市妇联
分享到:

  “李大哥,你没戴口罩要去哪?”“去买口罩”。“你等着,我先给你一个”。管城区仁寿里社区书记吴美娟远远就与社区独居残疾居民李永良打上招呼。仁寿里社区位于东三马路128号院内,辖区总户数663户,有银基商贸城、世贸商城、锦荣商贸城、地一大道、海天商贸城等公共单位7家,商户聚集、人流量达数万人。在这个冬天,吴美娟带领一群“娘子军”牢牢守住抗击疫情的社区防线,给了辖区居民最大的安全感。

  社区女书记铁娘子抗“疫”线上靠前站

  

  早上7点,吴美娟开始在社区巡逻,8个楼院走下来差不多要一个小时。虽然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会分头走访到每个楼院,但总是要亲自走一趟,她才放心。“最近走路步数常常领先,身上总是热乎乎的,可好”。她每天带班卡口执勤、社区巡逻、宣传政策,争分夺秒、有条不紊地开展抗“疫”工作,辛苦却从不言苦,疲累却从不说累,她直爽、热心、果断的性格像冬日里的暖阳,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面对社区干部,她是宽严并济、干练果敢的吴书记;面对辖区群众,她是可亲可爱、热心直爽的吴大姐;面对家人,她是妻子、媳妇儿、女儿和两个孩子的妈妈。“宝宝,叫妈妈”,晚上10点了,吴书记才抽出一点时间和孩子视频。但三岁的宝宝显然对早出晚归、久未碰面的妈妈有点陌生了,对着镜头反应不大。拭去眼角的泪水,她说“没关系,孩子交给她们外公外婆,我放心。”又转身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两委”娘子军抗“疫”线上齐上阵

  

  “咱们社区‘两委’成员全部是女同志,姐妹们商商量量、相互支持,配合特别默契。”吴美娟介绍。据了解,仁寿里社区3名党支部班子成员、9名居委会班子成员全部为女同志。谁说女子不如男,在这个令人难忘的春节,这帮倔强的“娘子军”用行动彰显着女性的责任心与使命感。一线排查中,她们一马当先,与时间赛跑,悬挂宣传标语,张贴防疫防控封条,挨家挨户排查登记人员信息,确保辖区居民排查率100%。“所有异地未返回人员的门上全部用浆糊贴上封条和告知书,这样咱们每天巡逻时才能第一时间发现异地人员返还情况,并让他们及时与我们联系。”吴美娟电话通知每一位“两委”成员。卡口执勤中,她们高度负责,随身佩戴二维码,方便群众扫码登记,并对进出社区人员车辆询问详情、温情规劝、全面消毒。社区副主任王玉珠说:“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对于从疫区返回的居民,除了一天两次电话询问身体状况、生活需要,我们还会把生活必需品送到家门口,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

  市妇联“娘子军”抗“疫”线上勇担当

 

  2月6日至今,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安排部署,下沉近30名干部到南关街街道办事处,其中7人在仁寿里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市妇联的积极引导下,仁寿里社区妇联认真开展“绿城使者——小红象·健康行”巾帼家庭志愿服务行动,动员辖区妇女和家庭积极行动,在微信群每日宣传、张贴告知书、跑腿代购、防控宣传,开展为独居老人、残疾人士、外地返郑人员送温暖上门、电话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支援前方阵地,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尊敬的辖区居民,正值疫情爆发期,为了更好保障您和家人生命安全,请尽量减少出门次数……”她们身穿红马甲、拿着小喇叭,不间断在居民区播放疫情防控知识,让居民听到了党的声音。“咱们社区的娘子军辛苦了,为姐妹们点赞”。2月7日,市妇联主席马斐颖到仁寿里社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说。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严峻,像南关街仁寿里社区“娘子军”一样,并肩作战在一线的基层工作者还有很多很多,她们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夜以继日、摸排调查、入户宣传、严防死守、不落一人。让我们向她们致以诚挚的敬意,也让我们继续努力,以坚韧的步伐走向胜利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