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抗疫一线最美的她和最美的故事
时间:2020-02-20 来源:商丘女性之声
分享到:

  战“疫”时期的最美信件

  2020年2月17日下午6点,商丘市立医院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捐赠:1200双手套、780元现金和一封感人至深的信件........

  对市一中906班孩子们的捐赠,一线医护人员表示十分感动。或许我们素昧平生,但“奉献”的精神把我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医务工作者的科学救治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阻击战!


  “疫”路坚守的最美“城市美容师”

  为守护美丽的“水城”--睢县,睢县城管局妇委会及时培训环卫女工开展疫情防控和城市保洁,580名环卫女工不顾自身安危、默默奉献,日夜奋战在城市街道的角角落落。为了加强疫情期间城区环境卫生,她们放弃了阖家团圆,戴着口罩清扫街道,累计使用消毒原液650公斤,对公厕、垃圾转运站等环卫重点部位强化消杀,清理卫生死角520余处次,清运城区生活垃圾1650余吨并全部无害化处置,用她们的实际行动守护着城市的卫生,恪守着“脏了我一个、洁净千万家”的信念,这就是最美的“城市美容师”。

  把“流动的菜篮子”送到“家门口”的

  最美“兼职副主席”


  近期大家都“宅”家抗疫。为解决群众家中蔬菜、馍、米面粮油等基本生活物资采购问题,梁园区妇联兼职副主席、水池铺乡郑红合作社郑纪红联合水池铺乡政府,全面打造“流动的菜篮子”,将平价、新鲜、放心的生活必需品送到水池铺乡的各个村庄。

  “有序排队,间隔1米,买一个走一个,不要拥挤。”郑红合作社将“菜篮子”送到群众家门口,大家很方便地买到了新鲜蔬菜。蔬菜和馍等一兜兜提前装好,群众付账就可离开,缩短了购物时间,现场秩序井然,一车蔬菜和生活用品很快销售完毕。郑纪红表示还将继续开展“流动菜篮子”送到家活动,为水池铺乡群众服务好,为抗击疫情做好保障工作。


  疫情防控一线“四组一队”最美风采


  柘城县妇联动员乡村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四组一队”的优势,鼓励妇女群众勇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

  “四组一队”采取大喇叭宣讲、微信推广、入家入户等形式为村民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帮助广大村民正确认识疫情,劝说村民少出门、不出门,营造了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四组一队”的成员,不怕苦、不怕累,背起几十斤重的药桶对村庄进行全方位消毒,在村里的街道胡同、房前屋后都留下了她们最美的身影。

  浦东办事处沙土里、牛城乡北郑、新城办事处金陈社区、伯岗镇丁庄邵园乡高赵,老王集万楼等村的“四组一队”成员们勇担责任,不惧危险,坚守在疫情防控监测点。

  为保障抗疫时期群众生活的供给,新城办事处大陈社区的妇联主席带领着“四组一队”的成员们奋斗在商超送货第一线,为村里的乡亲提供最贴心、最安心的物品配送服务,最大限度的减少村民外出。

  疫情期间,垃圾如果堆积不能及时清运,不仅会加重疫情污染,甚至对村民的生活造成很大影响,伯岗镇董楼村“四组一队”的成员主动承担起村里生活垃圾的清运工作,助力疫情防控。

  在疫情面前,柘城县“四组一队”的成员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不退缩、不放弃,用实际行动保护群众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永城市苗桥镇:最美女党员映红半边天


  在永城市苗桥镇,有这样一些女共产党员,当疫情来临时,她们勇敢变身为战斗员。

  李莎,中共党员,苗桥镇人民政府镇长,爱人在郑州工作,婆家则在三百多公里外的焦作。尽管只有5个小时车程,但她自到苗桥镇工作4年来,从未回去过一次。今年农历腊月二十九,李莎回了趟老家,准备陪家人好好过个年。然而,当得知永城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后,她大年三十便赶了回来。

  在将5岁的孩子留在家中后,李莎迅速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从统筹部署到各卡点督导检查,再到逐村逐户看望隔离群众,她的脚步总是匆匆忙忙。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苗桥镇无论是镇工作人员还是村组干部、广大党员,都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真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而我和他们相比,只是沧海一粟,做的还远远不够。”李莎说。

  今年34岁的崔雯雯分管苗桥镇的卫生工作,是一名共产党员。她的爱人在城关镇政府上班,家里两个孩子大的九岁,小的才三岁。疫情发生后,崔雯雯和爱人共同奋战在抗疫一线,聚少离多,为了避免感染,她回家后连孩子都不敢亲近。

  崔雯雯主要负责及时接收市联防联控指挥部的各种信息,根据下发的大数据及时反馈各责任人,还要到各个防控卡点查看现场情况,到隔离村民家嘘寒问暖。

  崔雯雯:“有一次是凌晨十二点,联防联控办公室电话通知让去拿信息排查表。要在以往,让我晚上十二点出门肯定会害怕,但当我接到电话后,唯一想到的就是赶紧把名单拿过来,确认下苗桥还有哪些人没有排查到,还有哪些安全隐患没有处理。等拿到信息表返回村,已经是夜里三点多了。我现在唯一想做的就是全力以赴,不让苗桥发生一例疫情,尽最大努力去保护苗桥百姓的健康。”

  对于已有十八年工作经验的苗桥镇妇联主席王瑞华来说,本次疫情依然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在她分包的该镇陈大庄村,王瑞华始终坚守在最前沿,防控布卡,排查登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到隔离户家走访探望。

  迄今,陈大庄村共排查湖北返永群众15人,已全部解除隔离,无一例疑似症状发生。对此,王瑞华说,要站好陈大庄的岗,不能让自己的工作拖全镇的后腿。

  “我是一名党员,就应该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做点什么。”2020年2月7日,苗桥镇杨楼村81岁的老党员孟素兰来到村卡点,将一百元现金和4箱食品交到村党支部书记孙德瑞手中。作为一名已经有51年党龄的老党员,孟素兰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肠,2018年被苗桥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巾帼英雄荡疫魔,笑看旌旗红似花。在苗桥镇,像李莎、崔雯雯、王瑞华、孟素兰这样的女战士还有许多。她们和男同志一样在战场上冲锋陷阵,也让鲜艳的党旗在半边天高高飘扬。


  睢阳区郭村镇:抗“疫”献爱心的最美母亲


  2月10日,睢阳区郭村镇何庄村疫情防控执勤卡点接受了一份特殊的爱心捐赠,该村两个孩子的妈妈邵闫闫为执勤点送去了1000元现金。

  “国家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了我们帮助,使我们树立了对生活的信心,摆脱了贫困,国家对我照顾那么多,现在国家有难了,我也要出一份力、尽一份心,这是我的心意,无论如何,你们必须收下。”村民邵闫闫用朴实的语言满含深情的说道。

  疫情无情,大爱无言。严峻的防控形势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邵闫闫的这一举动,为全民群防群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舞了士气、坚定了信心。


  夏邑县济阳镇袁东村:“最美女兵”再出征


  自大年初二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夏邑县济阳镇袁东村在村头设置了疫情防控卡点,村“两委”成员24小时守护着村民的健康。25岁的退役女兵孙新新看到后,将两岁的女儿交给父母,主动戴上袖章,自愿加入防控队伍中,和村“两委”成员一起走上了卡点一线。

  孙新新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有义务有责任保家卫国,保护村民。在电视上看到全国人民都在为武汉加油,我也想尽我自己一份力量,我想用我的微薄力量为抗击疫情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部队里,孙新新是一名光荣的医务兵,她就利用所学的知识向村民讲解防护知识,家里的孩子饿了,她就空闲时间简单喂一下孩子就投入工作中,十多天如一日的忘我工作,诠释了一名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民权县孙六镇:创建“美丽庭院”正当时


  阳光明媚,民权县孙六镇程庄村村民黄香菊家里干净整洁,让人眼前一亮。“俺当家的在一线卡点值守,俺把家里家外打扫一下,做好后院保障,不仅住得舒服了,而且能防止疫情传播,一举两得!”黄香菊笑着说。

  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居家不能出门,闲来无事,孙六镇妇联积极倡导农户利用在家的空闲时间,开展特殊时期的“美丽庭院”创建,自觉打扫卫生,勤擦门窗灶台,常扫居室庭院,清理卫生死角,优化家居环境,养成干净整洁的卫生习惯,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在孙六镇吴廉庄村,正在村里执勤巡逻的妇联主席潘正玲在宣传防疫知识的同时,号召各家庭行动起来:“咱村妇女在家闲着也没事,都动起手来,都把房前屋后、院子里的卫生打扫一下,咱也比一比、晒一晒……”

  “疫情这么严重,俺不出门,不给国家添乱,村里还发了84消毒液,得空就把屋里屋外收拾一下,勤消毒,多通风,俺这也算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了。”吴廉庄村村民黄丹莉一边打扫庭院,一边不停地往村里的微信群里发打扫卫生的照片,还不时翻看着群里邻居家的照片,评论一番,为宅家生活增添了乐趣。

  最美巾帼志愿者的战“疫”故事



  虞城县花木兰志愿者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在虞城县城关镇中心街社区疫情防控“前线”,活跃着一支巾帼志愿者团队-花木兰志愿者。值守点劝导有她们,宣传队伍有她们,爱心捐赠有她们……“疫无情,爱无疆,虽然没有医护专业知识,不能上医护一线,但我们有力气、有爱心、有责任,我们会坚持用行动践行互助和友爱,传递奉献,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堡垒,换来人民群众的平安祥和!”虞城县花木兰志愿者协会会长高峰丽说。在得知城关镇卡点急缺人手时,她第一个带头上岗执勤。在她的带动下,花木兰志愿者通过参与卡点执勤、一线防控、捐款捐物等形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民权县人和镇巾帼志愿者捐赠苹果暖人心。人和镇妇联积极动员巾帼志愿者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同心,爱心捐助,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企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纷纷加入到捐赠行列。人和镇尹庄村个体户尹松松、郑改花夫妇来到镇政府,捐赠200件苹果分发到全镇各个疫情防控点,慰问在疫情防控基层一线的工作人员。

  睢县巾帼志愿者开播心理咨询课程。巾帼志愿者卢娟、孙玉红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河南省暖心公益讲师团成员,她们通过睢县融媒体中心、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睢县妇联“半边天”微信公众号、网上“妇女学堂”等,对全县居民、一线医护工作人员及家属、居家隔离人员、疑似患者和严重患者等开展科普宣传、心理疏导等课程和免费咨询80余次,充分发挥了巾帼志愿者作用。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中州街道刘李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防疫一线义务理发。特殊时期,各类店铺关门停业,理发这个最平常的事儿现在却成了一线干部职工的“头疼事”。巾帼志愿服务队扛着队旗深入社区开展义务理发活动,为避免人员聚集导致交叉感染,分散在不同的区域工作,实行一人一消毒,确保安全。“昨天还在发愁理发的事儿,今天就解决了,给咱们的巾帼志愿服务队点赞”!“不能帮上什么太大的忙,尽一份微薄之力,你们保护我们,我们也想履行社会责任,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巾帼志愿服务队不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们送去了温暖,也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虞城县镇里固乡:苏二娜一针一线绣出执勤红袖章


  “妈,你在家还好吧?”,“都好,我在织袖章,你安心在天津,不要外出。”苏二娜放下手中正在缝的红袖章,与远在天津经商的儿子孙奥通电话,“还用手工织,让别人加工不就行了,”“家里防的很紧,咱村的人都捐钱捐物,年青人都参加执勤”。

  现年58岁的苏二娜,爱人孙建国是镇里固乡张屯村支部副书记,张屯村位于豫皖两省三县交界,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卡点度过,这不,她听说参加执勤的志愿者越来越多,红袖章不够用了,又不能外出购买,自己主动揽下了这手工活,一针一针缝起来,再织上“执勤”两个黄字。

  “林书记,我是孙奥,听我妈说我爸几天都没回家吃饭了,有时晚上住在卡点执勤,你们辛苦了!”,“我在天津也不能回去,微信转给你一千元钱,尽我的微薄之力”,在天津经商的孙奥通过微信与支部书记林彦航说。在虞城县镇里固乡,象张屯村孙建国这样全家“总动员”的还有很多很多……

  虞城县城郊乡孙门楼村:最美家庭抗疫情


  在虞城县城郊乡孙门楼村有这样一户人家,连日来,祖孙四代主动请缨,同心协力战疫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感动着每一个人,被当地干群传为佳话。

  王艳梅是县人社局职工、县政协委员,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她主动报名到防控一线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请缨到抗击疫情一线。每天走访卡点,查找存在问题,随时汇总上报。元宵节一大早,王艳梅来到城郊乡公路局小区疫情防控党员值勤点。翻阅出入登记,查看小区人员健康信息,了解过往人员车辆消毒及物资储备情况。

  王艳梅的母亲是一名退休教师,从大年初一坚守在农村老家,自编自抄50多本小册子,给农村老人和孩子发放传授抗疫知识,为全村的学生微信视频答疑解惑,录音宣讲全国人民抗击疫情正能量的感人故事。第一时间把党中央的声音和抗疫知识传播出去,提高村民的科学防范意识,鼓励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串门、不聚众,还劝说婚事延期1家,取消寿宴7家。超负荷的宣讲工作让这位老教师咽炎频发,她口袋里总是装润喉片,为了守护全村人的安全,以实际行动担起初心和使命。

  王艳梅的外公今年86岁高龄,是一名有着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主动要求将值勤卡点设在自家门口,带头坚持卡点24小时值守。他动员大家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鼓励大家守住卡点就是守住家园。老人家每天六点准时开始写字、画画更新自制的抗疫宣传知识版面。他和家人为曙光西村、姜庄大队等6个卡点送去了价值5000元的生活物资,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王艳梅的孩子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经常到附近小区、环卫点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并捐出自己的零花钱300元。他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国家有难,每个人都义不容辞,尽己所能。

  王艳梅家庭将疫情挡在身后,把平安留给大家。一家四代人的坚守,四代人的负重逆行,正是对家国情怀最深刻的诠释。


  抗击疫情爱心支援

  商丘市女企业家在行动


  为了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商丘市妇联组织商丘市女企业家协会积极行动,为商丘市立医院捐赠了医用品、食品、棉被、茶叶等物资价值619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