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战“疫”,“最美”先行(三)
时间:2020-02-20 来源: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
分享到:

  面对疫情,一个又一个的“最美家庭”站了出来,从第一时间响应妇联组织号召,到千方百计筹措物资;从坚守阻击疫情一线,到创作抗疫优秀作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中,“最美家庭”因爱而行,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家庭“最美”力量。

  全国“最美家庭”梅竹家庭

  ——不惧风险,冲锋在前


  梅竹一家三口都是共产党员,共同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梅竹带领单位人员在社区卡点值守已连续奋战了18天,她还免费为小区值班室人员赠送口罩30个,为6个卡点值班室每一个配肥皂两块用于洗手,并在楼院宣传防疫知识。爱人曾是部队医院医务人员,现在在高校做后勤工作,疫情期间,带领工作人员购买防护品,配置消杀物品,并为单位9部电梯贴上温馨小提示和抽纸。女儿王克萌是开封市祥符区尚店村支部书记,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在抗击疫情一线己经22天了,全力做好村里14户从武汉务工回来的村民的居家隔离;和两委人员逐一入户排查,为社区居民提供心理疏导;积极组织村干部、党员和小组长全面开展防控工作,不怕吃苦、不惧风险,在疫情一线充分展现共产党员的无畏精神。

  全国“最美家庭”冯耀林家庭

  ——用责任与大爱谱写动人赞歌


  “我们全家人尽自己所能,在新冠肺炎肆虐的危难时刻帮助大家,也就无愧于全国‘最美家庭’这个光荣称号了。”冯耀林一边带领着儿子搬运物资一边说道。随着南阳市的疫情防控工作逐步升级,各个社区居民区都设立了卡点,严格限制人员出入。为了解决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难购买的问题,冯耀林发起“代购生活物资义务服务队”的公益行动,并亲自带领自己的儿子一起为出行不便的市民代购生活物资,身体力行践行全国“最美家庭”精神。

  自疫情开始后,冯耀林就与爱心志愿者组成了“8090护爱团队”,在得知医疗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后,冯耀林与爱心志愿者们一起连夜驱车赶赴郑州、新乡等地采购价值11万余元的医用防护物资,并将采购物品第一时间捐赠给南阳市承担抗疫任务的一线医院,解决医护人员燃眉之急。同时,作为南阳市志愿者团队负责人,他积极响应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河南省慈善总会、南阳市慈善总会先后发起的防控疫情公益项目并在腾讯公益开展线上募捐,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和志愿者奉献爱心,共克时艰。截至目前,他发起的项目子计划筹款10万余元,三个大项目筹款1300万余元。

  获嘉县“最美家庭”王军家庭

  ——夫妻“逆”行防疫情


  新乡市获嘉县南阳屯村王军、贠慧夫妻俩每天早上一句问候、一声叮嘱之后,就开始了一天工作,各奔值守卡点为村民测量体温,登记排查发热人员信息直到深夜。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王军夫妻俩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防疫卡点值班,携手共战,成为防疫一线的最美“夫妻档”。王军说,现在国家遇到困难了,有这么多人都坚守在防疫的最前沿,作为最美家庭代表,我更不能待在家,能出点力就出一点,我们小家庭的一点点付出实在微不足道。在抗击新冠肺炎这个战场上,他们一家“逆行”而上,走在前,做示范,成为最美“逆行者”的一员。

  全国“最美家庭”张素霞家庭

  ——党员带头,一马当先


  “咱们社会心理专业人员多,部分老师曾参加2003年非典、2008年抗震救灾心理干预,咱们要发挥优势。”张素霞积极响应洛阳市妇联的号召,召开洛阳市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和开元路街道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网上支部会议,由4名党员带头,分别在市妇联和洛龙区开元路街道办事处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消息,开通24小时疫情防控心理热线。热线公布后,张素霞接到第一个求助电话,是一名男孩子,自称姓甘,春节前小姨从湖北孝感回来,后因小姨被排查出来,全家全部隔离,已经将近十天,言语中对小姨有抱怨,对家人是否处于潜伏期有担心焦虑。张素霞耐心劝说,缓解对方的焦虑情绪,传播防疫知识,帮助树立信心。对方听了以后,说胸口感觉舒服多了,感谢有人关心自己,感觉很温暖。张素霞感到很欣慰,她认为,关键时刻,能够帮助更多家庭,就是对“最美家庭”的最好诠释。

  截止目前,心理防控热线共接听电话261个,其中缓解心理压力126个,舒缓恐惧恐慌101个,调解家庭矛盾34个,同时开展网上多群心理微课12场,武警支队约1000人也在接受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向每一个为防控疫情做出努力的家庭致敬!衷心祝愿每一个家庭都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