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战“疫”,“最美”先行(六)
时间:2020-02-27 来源: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
分享到:

  面对疫情,一个又一个的“最美家庭”站了出来,从第一时间响应妇联组织号召,到千方百计筹措物资;从坚守阻击疫情一线,到创作抗疫优秀作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中,“最美家庭”因爱而行,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家庭“最美”力量。

  商丘市“最美家庭”高叶娜家庭

  ——夫妻同心携手抗疫


  她说:“作为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是我的责任。我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有防护经验,我必须参加战斗!”他说:“我是共产党员,守护群众安全是我的责任。现在防控卡点就是我的阵地,疫情不退,我坚决不能退!”高叶娜是夏邑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疫情爆发后,她写下请战书,要求到抗疫最前线,她首先到发热门诊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2月14日,她又踏上了新的战场,进驻了感染科隔离病房。她的丈夫朱杰是商丘夏邑县城关镇农办主任。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到县城西环路疫情防控卡点上值勤值守。此卡点地处交通要道,是夏邑“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防控任务重,责任大,困难多。朱杰从大年初二开始不分昼夜地在卡点上值守,耐心细致地做好体温监测、车辆人员登记等工作。

  驻马店市“最美家庭”朱新爱家庭

  ——为母分忧并肩战“疫”


  每天早上8点,朱新爱和两个女儿都会一起准时出门,在村口卡点排查对来往人员登记信息、测量体温等。在轮岗休息时,仍然能看到这一家三口人忙碌的身影,她们戴着袖章,在村里向大家宣传防疫知识,每天的工作都是连轴转。马淑雅和马慧雅是朱新爱家的一对双胞胎姐妹,两人分别是新乡医学院和齐齐哈尔医学院的学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看着每天忙碌在村里防疫卡点的妈妈,姐妹俩想用自己的力量为母亲分忧、为社会做贡献,于是两位姑娘主动请战,成为村里抗疫一线大学生志愿者。“我俩作为医学专业的大学生,这次能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卡点工作,感觉特别自豪。虽然不能像前辈们一样奋战在防疫一线,但我们能参与到这次疫情防控战中,不仅锻炼了自己吃苦耐劳的能力,更是让我们提前实战,感受医护人员一线的生活,在以后会更好的服务社会”。

  新乡市“最美家庭”张依凡家庭

  ——医学世家共抗疫情


  在延津县人民医院工作的张依凡家中7人“从医”。今年76岁的爷爷张洪杰是延津县里士村的“老村医”,爸爸张长兴、叔叔张长胜、婶婶樊玉芹、姑姑张长霞、姑父刁修田都是医生。春节前,武汉出现疫情,全国进入防疫状态。张依凡的亲人一个一个都“奔赴前线”。叔叔、婶婶在里士村卫生室,姑姑、姑父在通郭村卫生室,除了日常接诊还负责环境消毒、卡点执勤。张依凡作为县医院的后勤人员,春节至今只休息过两天。但是最辛苦的则是张依凡的父亲—延津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张长兴。2月2日,延津确诊4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早已签下“军令状”的张长兴与另外14名医护人员白天到隔离病区工作,晚上在指定宾馆隔离,自那日起,就没回过家。同为医务工作者,张依凡理解父亲,可眼泪却总是“不听话”。而父亲却安慰她说:武汉医生要比我辛苦的多呢。此时全国医护人员与我们一同战斗,大家众志成城定能战胜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向每一个为防控疫情做出努力的家庭致敬!衷心祝愿每一个家庭都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