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0-02-28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分享到:

  全国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沈跃跃强调:坚定必胜信心 主动担当尽责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妇联作用贡献巾帼力量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乔虹 发自北京 23日下午,党中央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结束后,全国妇联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妇联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会议,强调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必胜信心,主动担当尽责,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妇女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发挥妇联作用、贡献巾帼力量。25日下午,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再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明确工作重点,细化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

  沈跃跃在专题会议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全力奋战、英勇奋战、团结奋战,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在疫情防控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党中央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注入强大动力、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人民团体组织动员所联系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和激励。各级妇联组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强化妇联组织功能,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既要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妇女投身疫情防控,立足家庭、守住社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又要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岗位建功、创业创新,为有序复工复产,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奋力拼搏。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大指导支持湖北、武汉妇联开展工作的力度,在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中担当作为,继续支持北京市妇联在参与社区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进一步做好抗疫一线女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工作,更精准地为她们提供所急所需的关爱服务,为她们的家庭提供更贴心的保障服务,更及时地宣传她们救死扶伤,用生命守护生命的感人故事;进一步做好“家”字文章,办好“特殊时期特别家教”网络公益课程,指导父母带领孩子学起来、动起来、读起来、写起来,当好疫情防控和家庭健康的指导员、宣传员、监督员;进一步组织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女性社会组织下沉社区,积极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争当门栋楼宇好帮手,织密织牢社区防线;进一步关心关爱孕产妇、婴幼儿、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做好居家隔离人员思想疏导、心理抚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她们送去“娘家人”的温暖。

  会议要求,要统筹推进,因地制宜助力复工复产,配合有关部门宣讲政策、了解需求、服务防疫,帮助妇字号企业、巾帼示范基地、巾帼扶贫车间恢复生产;抓实巾帼脱贫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等工作,为农村妇女发展优质农业、手工制作、农村电商等办实事、出实招;聚焦“三区三州”和52个贫困县妇女儿童脱贫的困难和问题,坚持扶志扶智,协调女企业家协会、妇女手工编织协会、巾帼家政协会等组织给予支持,组织致富能人、带头人带动扶持,及时了解反映因疫情致贫、返贫妇女情况,加强关心帮助,不让贫困妇女掉队;宣传脱贫攻坚典型,讲好巾帼脱贫故事,引导妇女群众打心底里感恩党、感恩社会主义制度。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处同志,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专题会议。(作者:乔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