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组一队”群体战疫,彰显基层妇联组织力
时间:2020-02-28 来源:郑州市妇联
分享到:

  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层是第一道防线。

  有这样一个群体,她们不是专家,不是医生,不是官兵。

  有这样一个群体,她们没有警服,没有隔离衣,没有执法证。

  而她们却会因为一个通知义无反顾地入户排查,成为疫情面前的逆行者。

  她们就是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道民乐里社区妇联“四组一队”成员。


  她们在总负责钟元琼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四组一队”组织优势,日以继夜地冲锋在社区战疫最前沿,用实际行动彰显基层妇联组织力。

  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战斗员


  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后,权益组组长刁丽敏主动要求到社区疫情防控卡点进行值守,对来往车辆人群进行登记、消毒、测体温,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遇到一些不理解、不配合的社区群众,她都会依法进行劝阻,提醒他们疫情期间不遵守疫情防控措施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劝说他们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如果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报告社区并到医院就诊。

  政策解读传播能量的宣传员


  “喂,姑娘,我想和老伴下楼散步,现在疫情怎么样了啊?”每天宣教组组长平均红都会听到无数次这样的发问。为让广大群众了解疫情,安心居家防控,她通过朋友圈、社区微信群广泛转发政府公告、倡议书、防控指南;在社区内各个楼院、楼道口等张贴通知、发放宣传资料,号召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平时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出门戴口罩,做到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最大限度地打破病毒滋生环境,共同努力,战胜疫情。

  科学防护家庭教育的辅导员


  “您好,我们是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请问您家有从武汉返回的亲属吗?您家有出现感冒,发热症状的亲人吗?请注意通风消毒,外出一定要佩戴口罩……。”这是发展组组长马美霞挨家挨户排查的一句话,每到一户,除了做好摸排工作以外,她总是耐心的为群众讲解新冠肺炎病毒的防治知识,教会大家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和消毒消杀。同时,马美霞还经常通过朋友圈、社区微信群转发市妇联制作的“居家防疫·网上学技”专题网络课堂,引导社区群众利用网络平台学知识、强技能,为战胜疫情后复工复产积蓄力量。

  邻里相助温情传递的守护员


  由于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染性强,从疫情严重区域来郑人员必须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十四天,这些家庭的生活必需品采购便由家风组成员陶道玉主动承担起来。她会仔细记清居民的需求,这家有幼儿需要吃奶粉、这家有老人常年离不开降压药、这家防护消毒物资快用完了……只要隔离居民一发信息,她就赶紧去买,十几斤重的生活用品,被她用柔弱的手臂,拿到隔离人员家门口,不论楼层高低都无怨无悔。

  守住家门从我做起的示范员


  社区防疫工作繁杂辛苦,仅依靠社区工作人员远远不够。这时,一大批巾帼志愿者们纷纷响应号召,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宣传教育、社区排查、卡点值守等具体工作,日夜守护共同的家园,正是她们的无私奉献,感动着社区的每一名群众,让整个社区更加团结、更加温暖。同时,巾帼志愿者们还积极带动社区群众,尤其是身边的家庭成员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出门、不聚会、不聚餐,筑牢防控防范疫情的家庭防线。年轻的巾帼志愿者马蕊,每次都主动承担起爬楼梯到高层张贴封条和温馨提示的任务,看着她总是累的气喘吁吁的样子,大家都感到十分的心疼。

  郑州市妇联选派下沉党员志愿者进驻社区后,权益组组长刁丽敏和发展组组长马美霞又承担起了协调联系的任务,每天带领志愿者们一起到分包楼院做好进出人员、车辆管控,张贴居家隔离告知单、承诺书和张贴公示栏,对隔离到期人员送达解除隔离通知单等工作。面对社区这些琐碎繁杂任务,市妇联下沉党员马冰梅感言:“以前只听说社区工作繁琐辛苦,自从参加社区疫情防控以后,便由耳闻变成目见,更加上切身体会。突发的疫情使她们本就繁重的工作再加重担,在社区卡点的日夜坚守、反复向居民通知宣传、耐心化解少数居民的不理解不配合以及应对层出不穷的突发状况,都给她们带来巨大的工作压力。虽然工作是琐碎的,但正是这点点滴滴的付出,守住了社区这道健康安全防线,坚定了大家共同战‘疫’的信心。”


  铿锵玫瑰,凌寒绽放。钟元琼、刁丽敏、平均红、马美霞、陶道玉、马蕊、马辉芳,她们是普通的城市社区妇联“四组一队”成员,也是防控战线上的基层排头兵,面对这场分秒必争的生死竞赛,她们用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为,展现出了新时代的巾帼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