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妇联作用贡献巾帼力量
时间:2020-03-03 来源:中原女性之声
分享到:

  2020年2月28日下午,河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郜秀菊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国妇联专题会议精神和有关要求,学习全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党建专班工作调度会精神,结合妇联实际研究贯彻落实具体举措,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发挥妇联作用贡献巾帼力量。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省委和全国妇联的领导下,发挥妇联优势,强化妇联职能,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妇女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巾帼力量。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进一步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党建引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省委和全国妇联工作部署,进一步明方向、定举措、增信心、添动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让广大妇女和家庭充分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定必胜信心,自觉服从大局、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凝聚起争做出彩河南人、勠力同心抗疫情的强大巾帼力量。进一步做好“家”字文章,持续开展家庭教育、科学防疫、心理疏导、家庭矛盾化解等工作,厚积家庭文明,筑牢疫情防控的家庭防线。坚持党建带妇建,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组织妇联执委、“四组一队”积极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持续实施好“三送”娘家人暖心服务行动,为更多的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庭送去关怀和服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工作,关心关爱孕产妇、婴幼儿、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为她们送去“娘家人”的温暖。以“致敬·礼赞·奋进”为主题,以线上活动为主,组织开展“立足岗位、争做最美巾帼奋斗者”——河南省妇联“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纪念活动,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

  会议强调,要因地制宜,进一步促进妇女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配合有关部门宣讲政策、了解需求、服务防疫,帮助“妇”字号企业、“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等恢复生产。积极开设各类在线学技网络课堂,扎实推动妇女网上学技。开展网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举办女子专场网络招聘会,为妇女创业就业牵线搭桥。进一步推动巾帼脱贫行动和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有效衔接,搭建企业用工和妇女就业的平台,帮助“巧媳妇”找企业、帮助企业找“巧媳妇”,抓实抓细金融支持妇女创新创业政策,大力促进妇女复工复产、创业发展。

  省妇联领导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长杰列席会议。